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2015高雄愛河鐵人三項初體驗三部曲之一 比賽紀實

 

1.      緣由

曾幾何時在電視上看到鐵人三項的賽事時,心裡頭雖然感到很炫,但總覺得離自己很遙遠,但是隨著參加的馬拉松的賽事愈來越多,體能上升後也開始想要嘗試其他運動時,看看曾經因為帥氣而買的三鐵車,突然在朋友們的邀約下,頭腦發熱的開始報名了第一場三鐵賽事。

 1  

圖1 十一月愛河三鐵路跑照片 圖片來源:ZIV陳俊瑋提供

2.      賽事基本介紹

高雄愛河鐵人三項算是較入門的三鐵賽,透過高鐵/火車跟捷運轉乘,交通對南部地區的鐵人們來說是非常便利的,加上食宿娛樂成本相對北部也較低,因此就成為許多鐵人們首選的初鐵賽事。加上今年因為有「全運會」的加持,除了有各區三鐵好手前來參賽,也有不少外國朋友參加,提昇了整個賽事的層次及多元性,況且能跟國手級的選手一同競技可以感受到迥然不同的賽事氛圍。主辦單位在場地的布置上亦格外的用心,光是第一項的愛河游泳,在賽前,愛河上游幾乎都是截流,不讓污水向下流,而且污水早已另外埋管,並不經過愛河排放,加上比賽的河段是海水回流,前一天而且聽說還都特別清理過了,所以其實與「海游」,無異能見度也有2~4公尺。

 2  

圖2 比賽時愛河全景比賽路線圖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提供

3.      前一日賽前報到記錄

因為參賽人員眾多(共一千多位)加上為了避免當日臨時狀況太多,主辦單位貼心地在賽事的前一天(14:00~17:00)安排了物資的領取,但這也讓十一月學了一課,一定要細心的參閱選手通知,因為報到當日才知道,比賽當日不接受選手本人的報到(除非前一日有託人代為報到,隔日則為驗明正身)。報到當日,在大會的工作人員熱情的引導下,迅速找到報到處(有依號碼分窗口),向工作人員報上自己的參賽號碼後,工作人員會發給號碼貼紙、號碼布、泳帽、紋身貼紙,以及一個小型的衣保袋,整個流程相當有效率

 3  

圖3 大會報到門口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4  

圖4 報到當日布置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有鑑於之前有其他的賽事發生車架因強風而倒塌的事件,主辦單位租用了令人超放心的車架,這樣愛車就不會受到飛來橫禍了。

 5  

圖5 堅固的車架設計

特別的是,報到當日戴上的參賽識別手環(看起來像用紙做的),被工作人員叮嚀在比賽前不能拔下,手環是防水的,不用擔心脫落。雖然這樣被告知了,但還是打從心裡擔心一下子就斷了,經過賽後破壞實驗證明,還真的要用剪刀才剪得斷,用手是怎麼拉都拉不斷的。另外,配合大會本次的計時系統,計時晶片採用防水綁在腳上的設計,分別記錄三項的成績。另外,自行車繞圈時可以在過折返點的電子看板上,看到自己的姓名以及剩餘騎乘圈數。

 6  

圖6 帥氣的參賽識別手環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4.      當日參賽紀實

4.1             賽前報到及轉換區置物

第一次參加三鐵比賽,十一月爸媽堅持陪同參賽,因為要早起所以很捨不得他們,幸好大會貼心地準備了停車場,而賽事周邊的馬路也有很多的空位,讓參賽的十一月感到很安心。

停好車後,因為前一天的報到作業讓十一月對場地格外熟悉,牽著車子一下子找到報到區了。這邊十一月要叮嚀的是,其實轉換區是不大的,特別是為了避免各樣的風險(職業病)這次十一月還特地帶了打氣筒與備輪,但後來想想應該是沒有必要的,反倒是在自行車包包上準備挖胎棒跟備胎是必要的(請參考十一月另一篇文章 十一月2015高雄愛河鐵人三項初體驗三部曲之三 裝備購夠GO)

 7  

圖7 十一月轉換區裝備放置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8  

圖8 十一月跟愛車”黑王號”在轉換區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4.1.1 賽前轉換區階段攻略重點:

A.      要將最先比賽的物資依順序堆放,如泳帽/泳鏡/防寒衣/毛巾/襪子/自行車手套,免得在轉換區時手忙腳亂(雖然已經這麼詳細的擺了)十一月在自行車項目時仍舊少戴了一只手套跟忘了安裝三鐵表在碼表座上)

B.      儘可能將物資放在車後,避免其他選手因賽事緊湊誤拿

C.      貴重物品儘可能放在飯店或車上,因為大會不一定有提供寄物的服務

D.     轉換區僅有配戴識別手環的選手能進入,因為轉換區內停放的都是昂貴的自行車,所以大會工作人員管制相當嚴格,就算是家屬也不能進去,比賽完畢後還需簽名領車,所以賽事進行中要用的一定要記得帶在身上

E.      在前往轉換區前記得將大張的參賽貼紙黏在自行車坐管上,小張的則黏在安全帽上

F.       手臂上的號碼刺青貼紙一定要記得撕下透明膠膜後再將有數字的那面貼在手臂上,最後再用沾濕的毛巾讓整張貼紙沾水以利順利貼上

G.     十一月的秘招-穿著可入水材質壓縮小腿套增強腿力避免抽筋

 9  

圖9 忘了帶右手手套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PTT高雄夜跑團Jason提供

4.2 賽中 游泳項目

在大會通知選手往集合點前進後,轉換區也同時關閉了,十一月也跟著大家前往浮台邊。三鐵第一項游泳比賽為了避免推擠,通常會分梯次下水,有別於其他賽事,這次比賽是依浮標與非浮標分梯次下水,並非分齡下水。這時候在前往集合區途中,突然發現厲害的十一月爸&媽殺出人群出現在路旁,感動地趕緊跟他們合照(十一月爸依舊嚴肅表情^^”)(也感謝Jason高超的換位拍照技巧)

 10    

圖10 十一月與父母合照

原本忐忑的心,居然在一開始下水後轉為興奮(可能之前的海游訓練讓自己的勇氣大增)因為戰術成功(避開人群聚集區),十一月並沒有跟鐵友們太多的肢體碰撞,而在遊到折返點時,透過三鐵表明確的看到時間用還不到一半,這時心裡頭放下了一塊大石,也告訴自己不用趕,只要順利地將呼吸控制好,最不擅長的游泳便可完賽了。然而接下來,比賽最吸引人的地方出現了(你永遠不知道會發生什麼鳥事),雖然主辦單位在出發前再三廣播,不要太靠近堤岸,因為會有牡蠣殼或魚網,但十一月在游經七賢橋底下時仍幸運地中獎了,在水面底下約五十公分處居然有大量的不明尖刺物,將十一月的手指頭畫了近十多數的傷口,頓時鮮血將前方染了一片,幸好有穿防寒衣,否則更嚴重。但咬一咬牙十一月堅持前進,調整了呼吸,讓自己不慌,順利地完成第一項比賽項目。

11  

圖11 十一月上岸囉 圖片來源:PTT高雄夜跑團Jason提供

4.2.1 賽中游泳階段攻略重點:

A.      務必要學會踩水或自然漂浮,而且在下水前要先熱身,因為比賽前五分鐘開放下水等待開賽,也就是說在這五分鐘內選手們要避免緊張或用力不當導致抽筋的情況產生

B.      新手們務必要選擇人較稀疏處,避免被其他選手踹中或快速爬過(別笑,這次也有老手被踢種蛙鏡)

C.      在下水後第一時間檢查泳鏡避免進水

D.     揹著浮標者須最後下水,也就是說,游泳關門的時間明顯的變短了(雖然這次大會佛心來的有延長五分鐘)。請想參賽的鐵人們於賽前可嘗試著穿著防寒衣進行海游練習(請參考十一月另一篇文章 十一月2015高雄愛河鐵人三項初體驗三部曲之三 十一月是這樣練習完賽三鐵)

E.      比賽中被其他選手踢中是常有的事,不要因此生氣,因為其他選手通常不是故意的,只是自己要學會撥開多外飛來一腳(手)的功夫

F.       游泳上岸後,記得用清水將身體沖乾淨,因為海水的鹽在接下來的賽事中會乾掉後與皮膚摩擦,容易造成皮膚不適。

 

G.     游泳時除了定時向前抬頭定位外,其實可利用兩旁河岸的建築物,或橋的正中央,如果一直偏向一邊,代表要修正航道了!

 

H.     本次愛河在眾多賽事中另一個特點就是有順逆流的問題,建議去程靠近中間航道,回程改由堤岸邊前進(因為水流在碰撞到不規則堤岸邊時會將降低水流力道)避免去程過於順利而回程的逆流造成體能上的障礙

4.3 賽中 自行車項目

游泳上岸後,,十一月在用大會準備的清水簡單沖洗後,小心地用小碎步前往轉換區(雖然有鋪設地毯,但仍不免濕滑)。在自行車轉換區戴好安全帽、太陽眼鏡後,還得牽著自行車到轉換區外後依照工作人員指示才能開始騎。這次的自行車路線,是依照下圖中路線往返共6圈。過程中原本擔心的繞圈繞昏頭的情況,在路經同盟路口時發現主辦單位貼心的計時大型看板後(顯示姓名及已經完成圈數),頓時鬆了口氣

 12  

圖12 賽事路線圖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提供

在自行車賽事中,本次最大的特色就是參考奧運規則可以開放跟車,在找到合適速度的鐵馬,十一月便緊跟後頭,一路用32~38時數前進。沿途一路避免窟窿或縫隙造成爆胎,順利地完成自行車項目。

 13  

圖13 十一月與黑王號一同奮戰 圖片來源:ZIV陳俊瑋拍攝

4.3.1       賽中自行車階段攻略重點:

A.     要注意大會是否有開放跟車,如果有開放則儘量跟車,因為時速可提高2~5公里,但因為所跟的車主你不一定認識,跟不好摔車的風險遠大於跟車的效益,所以建議觀察過後再跟車,免得發生危險

B.     賽事中務必要小心突然衝出的人或動物,所以建議儘量不要太靠近路邊以免反應不及

C.     水壺/備胎/挖胎棒及攜帶型打氣筒是必備的

D.    建議安裝碼表,將自己的踏頻控制在100rpm,做作有效率的踩踏

E.      有機會的話儘量使用計時車參賽(可以用GOOGLE搜尋此專案文章:公路車與三鐵車的差異)

F.      通常橋墩縫隙處大會通常都會鋪設緩衝墊避免爆胎,但仍有未能完善之處,需特別避開,在高速行駛的過程中特別容易發生打滑及爆胎的風險

4.4 賽中 跑步項目

最後的跑步路線是沿著愛河堤岸跑3圈,為了這次初賽,十一月還特地準備了UA的鋼鐵人跑服(因為不希望因為特殊裝扮而影響個人節奏)雖然腳傷未癒,這次十一月仍用5~6分速前進,再經過許多鐵人身旁後(看來之前在跑步下的苦功沒白費)加上沿路都有攝影師跟民眾熱情的加油,最後接近終點時居然還可以用4分速衝進終點,拿到總成績3小時11分,分組40(我們那一組有143人)

這次賽事中雖然有被鐵友們事後詬病的上下樓梯及橋墩的路線,但反而對喜歡越野跑的十一月增添了許多樂趣,要不是腳傷,十一月甚至還希望拿出招牌的"忍者跑法"衝刺一番。

 14  

圖14 十一月著Under armour (UA)鋼鐵人慢跑服  圖片來源:薛博志拍攝

4.4.1       賽中跑步階段攻略重點:

A.                 跑步前幫自己噴上肌樂跟進行BCAA的補給

B.                 通常在自行車項目結束後,大約跑上1~2公里後,步調才有辦法漸漸地回復正常通常能正常跑步已是4~5公里後了,所以初期要避免軟腳而跌倒,建議可以用三鐵表進行時速控制

C.                 如果是繞圈賽而又沒信物,記得看看自己的三鐵表

D.             跑步的過程中幾乎沒有任何遮蔭處,要善加利用大會所提供的補給適時地幫自己補充水分及降溫

5.      參賽心得

這次高雄愛河三鐵賽事是十一月生平第一場的三鐵比賽,但是賽前十一月卻卯足了全力練習,利用空檔能練習就練習,如果腳受傷了改練游泳,手拉傷了就改騎自行車,下雨了在家練健腹輪跟倒立,除了適當的休息時間,就是不讓自己間斷。再來就是克服心理障礙,為了不背浮標下水順利完賽,十一月還特地找了一個開放水域游泳,要知道在泳池裡跟在開放式的水域裡游泳是絕然不同的,許多鐵友在看不水底的情況下一緊張,就容易換氣不順。

建議在對游泳項目不在行的朋友,為了兼顧安全及效率性,一開始練習時可以從蛙式開始練習,一方面游蛙式抬起頭來,能看到目標物,另一方便也能避免他人的動作所帶來的危險(撥開)

再來自行車的裝備對成績的影響在三個項目裡是最絕對的了,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於車子的挑選道與制動系統熟悉,如能與自身的肌力充分搭配便能事半功倍,頂尖的選手40公里往往完賽只須1個鐘頭左右,而車子的不同也會直接影響成績及接下來跑步項目,如果要有好成績,一台好的三鐵車肯定是日後持續賽事的首選。

如果對於以上的分享鐵友們仍覺得意猶未盡的話,請參考十一月另一篇文章(十一月2015高雄愛河鐵人三項初體驗三部曲之二 第一次玩三鐵就上手-初鐵八大心法)

在本次完賽後,十一月發現

從沒在運動=>沒辦法運動=>到不動會很難過=>三鐵完賽

這世界上還是有邏輯的,沒有奇蹟只有累積,活著就要有夢想,只要堅持築夢踏實,就能一步步地實現著曾經只會是夢想的夢想

想看更多關於十一月的心得分享嗎?可以到這裡唷

痞客邦:http://pianopub.pixnet.net/blog

運動筆記:請搜尋"鐵人十一月"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533023171

 

 

 15  

圖15 十一月完賽獨照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16  

圖16 十一月與爸媽完賽合照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arrow
arrow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