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急速狂飆西濱道 盡情暢游布袋港 - 鐵人三項新賽場

1. 賽事基本資料(2015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鐵人三項會內測驗賽)

1.1 賽評測項目:51.5K

1.jpg  

1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場地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1.2 賽事日期及天氣:2015/09/13(日),晴~酷熱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51.5K 開賽07:00,氣溫約攝氏23度,關門:09:30 ,氣溫約攝氏31

1.4 參賽人數分析:39

2.1 軟體

2.1.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   :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2.jpg  

2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場地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B. 各項目距離 :游泳項目為小確幸沙灘距離自行車轉換區約有250公尺,而轉換區內路跑與自行車起點距離僅有相差約30公尺左右

3.jpg  

3 轉換區游泳及路跑地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C. 賽道    :每個路口皆有一名以上交管人員

D. 終點物資發放:物資發放井然有序

2.1.2 補給醫療完善度

雖是測試賽,但補給甚至高於收費賽事標準,路跑部分因為繞圈兩次,平均1.3公里便有一補給站,主要為水寶礦力甘蔗汁甚至還有能量包,最後一終點站還有青草茶,其中還有提供冰塊讓選手澆水降溫,唯獨沒有獨立醫療站稍嫌可惜(但當日志工有醫生加入,足感心)。

4.jpg      

4 補給站照片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2.1.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以三角形來回繞圈兩次方式在布袋港之小確幸沙灘展開,沙岸上略有小蚵殼,但不至於受傷,唯獨海上拉線及水上繞圈浮標不明顯,較難定位及辨位。

 5.jpg  

5 游泳場地實景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6.jpg  

6 游泳場地衛星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自行車項目

以長橢圓形來回繞圈兩次方式從遊艇碼頭出發後緊跟著西濱快速道路上進行,除了1~3K處有三個紅綠燈及港區內繞彎的狀況,接上西濱後有兩個紅綠燈並僅有兩處稍有起伏,也就可以說是沒有阻攔的一路狂飆。

7.jpg   

圖7 自行車場地衛星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路跑項目

路線為回字來回繞圈兩次方式進行,全平路且路面堪稱平整。

 8.jpg  

圖8 路跑場地衛星圖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2.1.4 賽事包裝特色度

對於陸續傳出唯二擁有快速道路賽道的LAVA馬沙溝及大鵬灣將取消原來規劃的快速道路的路線後,這場測試賽就格外的引人注目,筆直的西濱道在沒有刻意的管制下其實幾乎沒有車輛往來,未來如果申請單向路權進行,外加饒富趣味的布袋港小確幸沙灘及周邊的蚵田景色相信會是熱門賽事。

2.2 硬體

2.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音響:本次為測試賽,現場無任何音響造勢,但因為工作人員熱情招呼反讓迷你的會場顯得熱絡

B. 廠商及休息帳篷:無廠商參展,但主辦單位仍貼心準備休息及頒獎帳篷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除了提供礦泉水、寶礦力、馬力夯外另有免費的青草茶及海苔,對於沒有收費的賽事,主辦單位真是佛心來的

9.jpg  

圖9 賽後補給站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2.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十一月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Garmin920xt02:48:36,大會公告為02:51:48

B. 發放成績證明

因為沒有晶片,故純粹採人工統計,但經過與Garmin920xt進行比對,公正性出乎意料的好,唯獨成績即時性須待改善。以因應正式賽事則必須在賽中便陸續進行頒獎作業。

2.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IAAF(賽事等級認證)

B. 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十一月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5/100,(Garmin920xt49.18,大會公告為51.5

2.2.4 停車充足度

主辦單位所規劃停車區合宜參賽人數,唯獨如升格為超過300人以上賽事須利用當地遊艇港碼頭之停車場

2.2.5 住宿支援度

A. 當地住宿資訊提供

B. 露營區

2.3 參賽贈品C/P

以測試賽免報名費(0)-完賽馬力夯、水、寶礦力(價值70)-完賽獎牌(成本約50)-號碼布(成本約20)= 140元(每位選手參賽不僅不需支付,還倒賺)。外加完賽現場仙草冰、甘蔗汁、馬力夯無限暢飲及各站補給,此賽事CP可謂破表,標註為隱藏版超優質賽事不為過。

2.4 綜合C/P

從賽事特色+主辦單位熱情接待+參賽贈品C/P值與免報名費來看,本場賽事可為優質賽事,只是測試賽事與收費大型賽事(500人以上)在軟硬規格及人力上將會是完全不同的挑戰(如計時系統車架護欄大型浮標救生艇等),期待主辦單位能更上一層樓能於明年將此賽事升格為中大型賽事造福更多鐵友。

3. 賽事攻略

3.1 鐵人"十一月"標鐵攻略分享

距離上次一標鐵已有三個月沒有參賽,在賽前自我期許希望完賽時間能少於兩小時五十分內,因為預估本測試賽人數不多,雖然大會沒有規定不能輪車,但由游泳本身只擅長蛙式的十一月,上岸後恐無法跟上第一集團進行輪車。所以採取的策略是輕鬆游、奮力騎、無傷跑的配速戰術,目標總排名於10名內。

3.1.1 賽前策略

A. 游泳項目
以四十分內結束為目標,唯獨大會規定每人需攜帶魚雷浮標參賽,所以在賽前十一月特地研究了一下,將號碼固定帶與魚雷浮標結合避免過度影響泳姿。

 20150913 極速快感西濱道 鐵人三項新賽場 嘉義布袋港 陳彥良相片16.jpg  

圖10 攜帶魚雷浮標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B. 自行車項目   

控制配速在時速32+5-3內,在騎乘至10k時補充一包BCAA藥丸,至20k補充一包羊羹,最後30k補充一包BCAA糖漿,平均心跳最高到170,一超過165便開始減速。

20150913 極速快感西濱道 鐵人三項新賽場 嘉義布袋港 陳彥良相片18.jpg  

圖11 騎乘中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C. 跑步項目

配速控制在五分~六分速,  期間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只有水分&熱量補給及過熱的問題。

20150913 極速快感西濱道 鐵人三項新賽場 嘉義布袋港 陳彥良相片20.jpg  

圖12 跑步中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D. 1.4 17~21.5K控制配速在五分速內

期間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只有水分&熱量補給及過熱的問題

3.1.2 賽後檢討
游泳項目時因為難以定位,並沒有以最佳路徑完成,唯獨參賽人數不多並無水中亂仗的情況發生,整體補給一切如計畫,到了自行車項目果不其然如賽前所預測,沒有有看到領先集團,只有採取獨推方式,並謹守決不讓人超車的準則順利接續到路跑項目,路跑剛開始便詢問工作人員前方領先人數,得知前方僅有十人後一路穩穩按照五分速左右前進,並無任何對手超過,但至2k時被陸地飛翔鐵人隊的彥甫緊咬在後,甚至到了7k時被超過,當下只好奮力跟上(彥甫配速開52),雙方僅以1公尺距離持續達1.5公里之多,最後9.2k時十一月終於開出450的速度奮力甩開彥甫,平均心跳最高到175,過終點線的時官方間是 02:51:48,真的是棋逢對手能激發潛能。

 20150913 極速快感西濱道 鐵人三項新賽場 嘉義布袋港 陳彥良相片5.jpg     

13 與陸地飛翔的夥伴們合照(左:十一月;中:侯彥甫;右:Joseph) 圖片提供:陸地飛翔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連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4. 賽後花絮

感謝總幹事大旻帶領志工團隊無私的付出才能有今天比賽圓滿的結束。一想到開賽前有主持人講解須留意地形之大小細節甚至細心到有惡犬還會提醒選手小心。那怕是人工輸入比賽前後的成績但能夠於當日公佈成績也實屬不易。期待下次再見面時,本賽事能擴大舉辦,加油。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攝影單位 :嘉義鐵人
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嘉義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
曾經指導本文與提供相片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劉大旻
#高雄鐵人
#嘉義鐵人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arrow
arrow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