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絕對不能說的5句話!說了肯定會有麻煩

PM在外就代表公司,有些話對是絕對不能說的。以下的例子,如果你發現你曾講過那得留一下囉。


圖片來源:www.xinli001.com

1. 「這專案怎麼那麼難搞!」

基本上,專案就跟玩撲克牌一樣,哪怕你一開心拿的是一手好牌,但不到最後你肯定不能笑得太快,小編就有碰過專案一開始的時候非常的順利,但中間隨著利害關係人的大量異動及外在環境的改變,讓案子走走停停,甚至差點結不了案。所以換句話說,好做的事早有人搶著做,你若認為你是一位傑出的PM,從解決麻煩中找尋成就感,讓許多棘手的案子淬練你的專案計畫執行控管的技巧,並時時正面,相信你獲得的掌聲及客戶的肯定是不會少的。所以不管在任何理由藉口或情況,PM永遠要克制自己,不說出「這專案怎麼那麼難搞」這樣的話。

2. 「這個要求不合理」

有些客戶常常提出一些看似不合理的要求,你也不該說「這個要求不合理」。因為,通常只是換位思考的問題而已,其實從客戶的要求中,也能發掘出提醒或是抱怨我們的訊息,而通常小編再回應之前都會先反求諸己,先思考客戶提出要求的主因,再思考對策,並在協商的過程,從兩個以上的維度回應客戶的要求,但是有一句話,不管對方是如何的無理,而你的壓力是如何的大,你也絕對不能說,那就是:「這個要求不合理」你有很多方式可以婉拒或回應,像是如果用B方案能不能接受或是告知對方自己的難處也請對方也幫忙想想辦法,這也是一種回應的方式,重點是讓客戶感覺到你的誠意,讓他覺得你跟他是同一戰線的!

3. 「這是我主管的意思」

你可以有一百種回答,理直氣壯又有禮貌的方式去拒絕客戶不合理的要求,但是你卻不能說;「這是我主管的意思」。因為,當專案進行時,雙方往往是一體的,刻意區分你我已經是一種分化的表達方式了更何況你不是從公司的高度角度出發,而是從你的主管去做論述。「公司」是一個概念性,但是「主管」卻是一個找得到的主體。你可以向客戶解釋是「公司政策」,但不可以說「這是主管的意思」

你也許認為主管是很好的擋箭牌,但在客戶的眼裡,你們是一體的。所以當你把責任往外推時,也是你失去客戶對你信任的時候,所以適當的用公司的高度,也有助於雙方的協商。

4.「我很忙」

曾經聽一位有智慧的長者解字,忙,就是「心亡」兩字的合體,當你對一件事或一個人沒有心時,你就會說「我很忙」(女人拒絕男人的最好藉口)。所以你通常不會說:「我沒有時間吃飯!」,因為你只到不吃飯會死,所以你每天一定要吃飯。因此當你說「我很忙」、「沒有時間」就「這專案我不在乎」意思是一樣的,都是在拒絕客戶。

如果客戶因為各式各樣的問題來找你了,成功的PM會盡所有努力搞定一切的麻煩事。如果你在乎這專案。你是不會找藉口的。你會竭盡所能去達成目標,所以別給自己找藉口,更別跟你的客戶說「我很忙」。

5.「我的公司一堆問題」

職場老鳥都知道,哪個公司沒問題,重點是有沒有正視問題,解決問題,讓問題有效地被收斂,所以當你被派往客戶家時就是協助客戶達成目標,客戶對於你的公司有沒有問題是不感興趣的,他只在乎你能不能解決他的問題。因此控管專案的時候,千萬不要批評你的公司,更不要用這種方式以為能拉近跟客戶之間的距離。因為絕對有更好的方法,可以讓你與客戶更親近,而不是用這種方式。

身為PM,你的責任就是讓專案如期如質如預算的結案,如果你對你自己的公司或產品都沒有信心,你怎麼可以指望客戶會相信你並將專案交給你?

無論如何,你要相信你的公司一定是做對了一件事(就是派你出去),如果連你都想不來,這專案可說是未戰先衰。當然,沒有公司是無懈可擊的,事實上,可能你的同行競爭者也有更多的問題。所以你只要堅信著服務到底的信念及做事的彈性,相信許多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一個PM不能用負面的方式批評自己公司,因為PM不只是在控管專案,也在推銷個人的人格特質。你要找出公司的優點及資源來強化你的專案控管過程。成功的專案管理有一部分是來自於PM的自我肯定,表達對自己和對專案品質的信心,這是PM的重要人格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