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全運會鐵人三項你不能不知道五件事

主筆 高雄鐵人總編輯蔣旻勳 賽事觀察 十一月

2015全運會三鐵項目10/19在高雄圓滿落幕了,本次高雄鐵人的總編輯小蔣與專案總監十一月將帶大家迅速掌握在本次鐵人三項項目裡你不能不知道的事 。全運會鐵人三項競賽個人賽10月18日在興達港情人碼頭展開,現役菁英國手全數到齊,尤其多位國手歷經數次國際賽事的焠鍊,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在104年全國運動會籌備處指示下,由高雄市湖內國中與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負責賽事設施,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執行競賽裁判。為慎重承辦此次賽事,在地的高雄市鐵人三項委員會及高雄鐵人隊在今年五月已於同一地點辦理全運會鐵人三項熱身賽。規劃路線從興達港遊艇碼頭下水,游泳一千五百公尺,再從情人碼頭遊客中心前上岸;進入轉換區騎乘自行車由側門離開沿港邊道路過台17線路口,在新闢寬廣的台17線繞行八圈(每圈4.8KM),再回到轉換區;路跑到北方廣場圓環往南,從園區公園道路出側門經過興達港漁會前進入單調的港區道路,再回到北方廣場圓環折返,共繞行四圈(每圈2.5KM),最後回到終點拱門。

DSC_6803 [1280x768].JPG

圖1 高雄鐵人全運會場地測試賽選手照片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本次賽事中,有五件事可說是主要亮點,就讓小編們分別以賽事亮點與紀實及賽事彩蛋三個構面幫大家快速解讀

1.本次賽事亮點

1.1 姊妹情深

在女子個人賽中,原定最具冠亞軍實力,張家軍之張嘉家與張婷婷兩位選手,在自行車項目出發不久後,張婷婷摔車,騎在前面的張嘉家發現後立即掉頭關心,確認無事後,隨即繼續賽事,第一圈開始後不久,張婷婷的自行車疑似因機械故障無法前進,直到第二圈時仍就頻頻回首掛念受傷的妹妹,縱使如此,張嘉家最後仍以第一名的姿態完成自行車項目更奪得冠軍,可謂實力堅強。

DSC_3954 (複製).JPG 

圖2 台北市選手張嘉家以超強騎車實力領先三分鐘入轉換區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1.2自行車追擊制度

全運會鐵人三項比照國際賽制,進入自行車階段後,第一名選手若套圈追及落後選手,被追及者即被判定(DNF自行車套圈),必須立刻離開自行車賽道,本次賽前技術會議場決議場上保留十名選手,若超過十名以上,未被第一名套圈者可繼續比賽。賽前推算,以轉換區出港邊道路700公尺,加上繞圈一圈距離4.8km,游泳只要慢第一名謝昇諺六分鐘以上,在尚未進入自行車賽道即會被判定DNF。

DSC_3239 (複製).JPG

圖3 套圈苦主小岡的畢業照,下課啦!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3.女子菁英游泳迷航記

在女子個人賽游泳項目中處於領先五人集團,在經過轉折點後,可能因為定位問題居然嚴重偏離賽道,所幸偏離航道約兩百公尺的選手最後導回正途,雖因如此,但領先集團的成員,居然仍以搶先上岸,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哪。

DSC_3209 (複製).JPG

圖4 興達港寬廣的海域考驗選手的定位能力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圖5 全運會鐵人三項游泳路線 圖片來源:全運會官方網站&十一月標註

4.最後十人的慘烈戰史

本次大會三鐵項目各縣市代表隊男子組報名40人,女子組26人,皆為各縣市頂尖好手。但自行車追擊制度下,個人男子組於最後一圈時僅剩16人,而女子組則僅剩10人在賽道上,廝殺狀況可謂空前。而至最後一圈時,男子第一領先集團已經拉開差距領先第二集團達3分鐘。


DSC_3274-1 (複製).jpg

圖6 高速巡航的領先集團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5.快到可被測速器照相的自行車

從男子組第一名張團畯的成績,大家真的可發現原來外星人中還是有賽亞人的存在(神人),自行車四十公里的路程在不到一小時完成(均速41公里/時),其中包含了起終點進出轉換區及繞圈賽中180度的各式彎道共48個,十足考驗選手在過彎及跟車技巧。各縣市派出代表隊的選手,在各大賽場上皆是有一定實力的分組冠軍常客,但在第一集團高速的吞食下幾乎全無倖免,提早下課。

選手 游泳 自由車 路跑 全部總和
7559
張團畯
00:16:28.71 00:59:02.02 00:39:47.06 01:55:17.79

表1 男子組第一名張團畯的成績 圖片來源:全運會官方網站


圖7 全運會鐵人三項自行車路線 圖片來源:全運會官方網站

2. 本次賽事紀實

10/18上午7點不到,參賽選手已齊聚在興達港遊艇碼頭,在大會裁判長黃金宏一一唱名,男子組選手進入下水處。全運會是全國體育賽事最高殿堂,選手們背負著個人的榮譽與縣市的期許,緊繃氣氛瀰漫在空氣中。裁判長黃金宏鳴笛開賽,選手迅速跳入水中展開一千五百公尺的游泳競速,開賽16分27秒,高雄市選手謝昇諺、蔡曜宇,台中市選手李宙諺,台北市選手張團畯四人集團幾乎同時上岸,四秒之後彰化縣吳承泰(+4)、台東縣魯仲宣(+5)、台北市張家豪(+9)、王威凱(+11)陸續上岸,隨後高雄市王顥翔(+24)、宜蘭縣徐培嚴(+28)、台北市林柏恩(+59)及其他選手陸續完成游泳進入自行車賽道。在自行車追及制度下,果然在第一集團出轉換區六分多鐘,自行車裁判即宣布第一名選手開始套圈,關閉轉換區。在賽前一天技術會議,裁判決議讓每位選手都能騎車出轉換區,但在台17線前止步,所以游泳落後的選手還是騎了五百公尺。

DSC_3172 (複製).JPG

圖8 謝昇諺等四位選手游泳率先上岸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3243 (複製).JPG

圖9 三位選手的畢業照,黃世昌下午還有馬拉松賽要跑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畫面轉到新台17線上的自行車廝殺,進入第三圈時以速度而區分開已成為三個集團,由謝昇諺、蔡曜宇、李宙諺、張團畯組成第一集團仍在場上保持領先,約莫一分鐘後的差距吳承泰、張家豪、王威凱、魯仲宣四位小將組成合作第二集團,二十秒後徐培嚴獨推追擊,再不到二十秒王顥翔也獨推試圖追趕前面集團,一分鐘後有楊志祥、吳冠融、詹曜駿、謝漢霖、邱韋強、林柏恩組成的六人集團。新北市陳智偵、台南市沈聖傑、雲林縣廖允謙、屏東縣許佑銓、雲林縣張景翔、新竹縣林文國、雲林縣柳俊瑋等在自行車賽道上奮戰,隨後在第一集團高速的追擊下陸續出局,到場邊留下復仇者聯盟的大合照。

DSC_3264-1 (複製).jpg

圖10 奮戰中的江立堯、張景翔、林文國選手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3307-1 (複製).jpg

圖11 楊志祥、吳冠融等六人組成的第三集團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進入第四圈時,高速的第一集團和第二集團有擴大差距的趨勢,各自奮力單獨追趕第二集團的徐培嚴和王顥翔在疲累感累積下與第二集團又增加一分鐘的差距,與後面的第三集團已經不到三十秒,此時他們最好的策略應該是放慢速度併入第三集團輪車,即便不如此,應該也會在這圈被第三集團吞掉。在第五圈時,第一集團與第二集團差距擴大到將近三分鐘,兩分鐘後是併入徐培嚴、王顥翔及前述六人所組成的八人第三集團。因為第三集團的八位選手並未被第一名套圈,且整個集團內包含第九及第十名選手,因此得以繼續比賽。

DSC_3433-1.jpg

圖12 王威凱、張家豪等四人組成的第二集團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第一集團謝昇諺、張團畯、李宙諺、蔡曜宇以59分鐘的自行車時間完成進入轉換區,謝昇諺、張團畯、蔡曜宇、李宙諺再陸續以飛快速度進入跑步賽道;差距三分半的第二集團吳承泰、張家豪、王威凱、魯仲宣也迅速轉換後開始路跑。此時慢一個小時開賽的女子組選手,台北市柳怡卉、台北市張嘉家、高雄市黃于嫣、臺中市薛淳方、高雄市張綺文、台北市張婷婷,分別以一、兩秒的秒差出轉換區,十數秒後高雄市王千由也進入自行車賽道。男子第三集團在落後第二集團一分半後回到轉換區,楊志祥、徐培嚴、詹曜駿、吳冠融、林柏恩、王顥翔、謝漢霖、邱韋強陸續開始路跑階段。

DSC_3531-1 (複製).jpg

圖13 台北市張嘉家與高雄市黃于嫣選手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路跑第一圈折返時,張團畯領先第二名李宙諺20秒,謝昇諺緊追在後,蔡曜宇逐漸脫開,到第二圈時狀況超好的張團畯已大幅領先李宙諺約兩分鐘差距,謝昇諺落後李宙諺一百公尺。自行車第二集團的王威凱和緊追的張家豪已超越蔡曜宇,僅僅距離謝昇諺一分鐘,蔡曜宇在第二圈折返點時被魯仲宣超越,吳承泰後面一百公尺楊志翔及徐培嚴已追近。過第三圈折返點時,原本在王威凱後面三十公尺的張家豪開啟無雙模式跨大腳步,無聲無息的迅速拉近距離,並在這圈超越。跑步強項的高雄市王顥翔可能因為在自行車時獨推四圈追趕集團,進入轉換區時速度開始減緩,未能及時退到第三集團造成腿部乳酸堆積導致跑步無法發揮實力。速度愈來愈快的張團畯在前導車後面已領先吳冠融、邱韋強、謝漢霖、詹曜駿一圈,並持續擴大與第二名的差距到五百公尺以上,在旁邊觀戰的潘瑞根教練,對成淵高中出身的張團畯在路跑的表現感到很滿意。最後台北市的張團畯選手在眾人的歡呼下,以1小時55分的成績奪得全運會鐵人三項金牌,兩分多鐘後李宙諺選手回到終點為台中市奪得銀牌,在路跑項目最快的台北市張家豪選手演出驚奇之作,最後一圈超越謝昇諺獲得第三名,追趕至僅僅落後第二名的李宙諺16秒,一分多鐘後台北市王威凱選手也以第四名之姿會到終點。原本筆者預測奪金的高雄市選手謝昇諺僅獲得第五名,賽後他表示樂見國內年輕選手實力增強,台灣選手的實力已能逐漸趕上國際的水準。魯仲軒、蔡曜宇、徐培嚴分別獲得第六、第七及第八名。

DSC_3765-1 (複製).jpg

圖14 台北市選手張團畯以四分速跑步前進一路領先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3819-1 (複製).jpg

圖15 台北市選手張團畯1小時55分衝線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4252 (複製).JPG

圖16 男子組前三名選手與高雄市教育局長合照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賽事仍在進行中的女子組選手,台北市張嘉家以超強單車實力單飛遙遙領先回到轉換區開始路跑,三分鐘後台北市柳怡卉、雲林縣謝伯韶、高雄市黃于嫣、高雄市張綺文的四人集團也進入轉換區隨即開始路跑,再三分多鐘後高雄市王千由與金門縣簡微楨同時回到轉換區,接著兩分鐘後台中市汪旖文及桃園縣陳柔涵也進入轉換區,雲林縣金瑋捷則是第十名選手。其他女子組選手則因為自行車被套圈DNF無法繼續比賽。

在女子組路跑階段,一路領先的張嘉家以穩定速度保持戰果,雲林縣謝伯韶與高雄市黃于嫣兩人一路緊跟纏鬥呈現緊張膠著的態勢,張綺文保持第四跟在後面兩百公尺。由於天氣炎熱,選手們無不以水澆頭降溫,並有選手開始狀況不佳。

最終,來自台北市的張嘉家選手以2小時14分衛冕全運會鐵人三項金牌,高雄市黃于嫣選手在最後階段加速拉開與謝伯韶的差距,以領先55秒的成績為高雄市奪得銀牌,雲林縣謝伯韶獲得第三名,參與鐵人三項訓練不到一年的高雄市選手張綺文以新人之姿獲得第四名。


DSC_3966 (複製).JPG

圖17 柳怡卉、謝伯韶、黃于嫣、張綺文四人集團一起進入轉換區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4184 (複製).JPG

圖18 謝伯韶、黃于嫣兩位選手情勢緊繃一路拉鋸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4233 (複製).JPG

圖19 臺北市選手張嘉家衛冕全運會鐵人三項女子組冠軍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DSC_4358-1 (複製).jpg

圖20 全運會鐵人三項女子組前三名選手張嘉家、黃于嫣、謝伯韶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蔣

3. 本次賽事彩蛋

3.1 有驚無險的拱門計時器故障事件

本次開賽時,正好待在終點區負責成績紀錄的兩位小編碰巧遇到了計時器故障的特別意外,所幸賽前有進行風險管理除了有備用計時器外,成績為求與遙遠的起點一致,同時以對講機及電腦手機同步的方式,在第一時間較準了計時器時間,可謂有驚無險。

圖20 十一月與大會計時器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4. 幕後花絮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贊助商 :VFF五趾鞋(大慧股份有限公司)、ZIV運動眼鏡、諾壯BCAA(AMINO STRONG BCAA)、CEP運動壓縮產品

協力單位:感謝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裁判群、正修科技大學志工,湖內國中師生。感謝光陽機車贊助賽事期間摩托車及其他對賽事協助及關心的夥伴們。
曾經指導本文、提供相片及贊助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總編輯蔣旻勳、張秋蓮、諾壯BCAA陳宣佑、大慧股份有限公司陳柏曦、ZIV運動眼鏡Grace & Nico Lin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CEP‬
‪#‎諾壯BCAA‬(AMINO STRONG BCAA)
‪#‎PTT高雄夜跑團‬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22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18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路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