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十一月破風照片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專業運動攝影師賴偉譽拍攝及十一月自行合成

有看過電影"破風"的朋友,對於畫面中上百輛自行車同時競技的場面一定印象深刻,而這次場面肯定比破風第一集更大(官方數據報名者約5000人),而且是從天未亮且待有涼意的晨間拉開序幕,一路鏖戰至可以將蛋烤熟的烈日當中結束。延綿數百公尺的自行車車龍在世運主場館外集結後魚貫式地出發,場景則由城市、山區還有水庫河岸邊。有別於之前的劇情,本次主角"十一月"在沒有集團的攻守戰術及補給優勢的優勢下,只能運用在過去三鐵時的戰鬥技巧,獨力完成比賽,從領先到爆掉,從信心滿滿到跌落谷底後再奮起,小編將帶著大家一起體驗過程的曲折。

就在我於2015年挑戰成功8場51.5公里鐵人三項,11月初更完成113公里的超半程鐵人賽後,我信心滿滿對自己許下承諾~參加場自行車賽,當一次主角吧!於是連續五年舉辦的 2015高雄經典百K變成了我的頭號試煉場;報名時,盤算著賽事當天(11/8)裡,全台有大小賽事(9場馬拉松、2場自行車賽),其中知名田中馬拉松及知名杉林溪自行車挑戰賽應該會吸收大多數的高手的統計推演下,我異想天開的得出了沒有分組前十也應該有兩小時四十分左右的成績預估。然而這一切就在賽前沒有詳細估算賽道地圖(致命錯誤一 - 以為90%是平路)及選擇了計時車參賽後(致命錯誤二 - 爬坡敗筆)徹底的崩壞了。

為了能讓畫面好看,我在天未亮的開賽前三十分便來到了世運主場館,但到了後才驚覺過多的選手根本無法從旁邊插入,最後在開賽前7分鐘發現起跑點前方有空檔,想發設法透過車隊友人的幫忙擠入了最前頭的起跑點位置,而這個決定讓我節省了起碼五到十分鐘不等的時間,因為後來才知道,排在後方的參賽者需要用牽車的方式一路行經起點拱門。

圖2 起跑前照片(十一月在藍色框框內) 圖片來源:美利達官方FB

大會宣布開始後,實施正確卡位戰術,衝刺空間十分餘裕的我,有了跟上領先集團的機會,一路上在警車與志工的開路下,我首次嚐到了甜頭(原來領先的特殊待遇事這麼樣的迷人),但我始終保持著冷靜,在沒有隊友支援的情況下,始終以時速37~46km/h(迴轉速85~95,平均心跳控制到160~170)小心地保持在第二及第三位的位置進行輪車,而且為了避免前方車輛的突發狀況,我幾乎都以鶴翼的方式取代正後方的位置。過程中只要有人退下不小心讓我取得了第一領先,在破風一陣後,便循著與其他車友的默契輪車,因為賽前的預估告訴我會有兩個"小"爬坡在等著我。世運主場到阿蓮約40公里左右的路程,我就一路享受著前所未有的風光,直到了阿蓮爬坡地獄的來臨~


圖3 在領先集團十一月 圖片來源:好友高偉及191車隊提供

從阿蓮開始,原本估算的小坡變成了高低起伏的5個大坡,經過田寮月世界到旗山,我第一次感到人生如此的現實,在第1次爬坡時,我原本還緊咬著23km/h,但在經過了一個不知名的下坡大彎(接近90度)後,因為車速過快而差點撞上山壁的我,居然迎來了歷次賽事中從未發生過的小腿抽筋事件(事後回想,確應該是心理因素造成)。在此之後,原本信心滿滿的我便一蹶不振了,艱苦的山路外加完全不適合爬坡的計時幾何車架設計,讓後面所有山路的平均時速僅剩下11~15km/h(迴轉速掉至60~70之間,平均心跳則到175),眼看著一輛輛的公路車從身旁緩緩而擦身而過,心裡真是百感交集,每每遇到了下坡想著可以衝刺一段,但又因為路線不熟,而不敢放膽用力地踩下重齒,一次又一次錯失良機,迅速地拉開我跟主要領先集團的距離。

所幸賽前規劃的補給策略幫我爭取了一些時間,為了爭取漂亮的完賽成績,在本次賽事中完全不停下來進行補給,所以當經過第一個旗山國中補給點時,我連瞄也沒瞄的便迅速通過,期間取而代之的,就是在車上放上一罐裝滿諾狀BCAA8000的調合飲料,及三罐滿滿的約1700cc的水壺,外加黏在上車管上四包諾狀BCAA的糖漿、一包BCAA的膠囊及一條營養棒,賽事中好幾個從我身旁經過的公路車車友,都投以好奇的眼光,畢竟他們不一定曉得這通常是長途跋涉鐵人們的習慣。


圖4 沿路抽車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騎遊獵影

賽道進入中段,過了第二補給點後,終於回到了平常練習時的29號省道上,一反頹勢地我開始將時速拉到35+-3之間的速度,也逐漸扳回了局面,而原本以為轉到22號的省道小爬坡,應該是可以得心應手的度過了,沒想到抽筋的感覺居然又開始蔓延到了大腿,沒法子,我只好使出了絕招,一路抽車外加提前消耗掉最後的諾壯BCAA糖漿&藥丸(賽前計畫為每15分鐘喝一口水,自行車項目約喝掉700cc的水&BCAA飲料4瓶,期間15k、30k、60k各補充一包BCAA糖漿,40k及70k各補充一包服用4顆BCAA藥丸,50k時吃完一條營養棒。 一整路保持能量滿載的狀態)。看到沿路都有車手停下來拉筋時,我當下心裡有數,畢竟每個人體質不同,自己的身體一旦停了,往往才會真正的抽筋,而抽車及補充BCAA的老方法反而帶著我一起度過了之後的另一次抽筋感。雖是如此,在前往阿公店的路上我卻再也回不到40km/h以上的速度了,只能技巧性的以集團式跟車=>超車=>再跟往下一個集團方式一路前進。最後來到了阿公店水庫,原本是路線中最為特別的一段,但一路顛簸的路面讓我開始思考著平常所繳的稅金到底去哪了,爬坡=>顛簸=>下坡=>石子路,於是水庫的景色根本沒心思看了,行到此處,我幾乎完全喪失鬥志,所幸在絕望的時候終於看到多車的市區道路了,但也是一路上讓我印象最深的一段路。從彩虹橋墩最後的十多公里的路程幾乎沒有任何的交管,20多路口個當中,僅能看到2~3個路口有人略為指揮,一路上只能自求多福!

圖5 在楠梓市區車多擁擠穿梭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美利達官方FB

進了楠梓市區時,獨推的自己看了看碼表,時間已過了三個鐘頭,心裏頭五味雜陳,也思考著賽前過於托大,懷著失望心情接近終點時,可怕的事情發生了~從後勁國小後世運大道上居然都沒車,前後視線可及處居然連半台車都沒有,我一時還以為比賽結束了~怎麼可能,這不可能呀~~~

結果,過了終點線我才鬆了一口氣,原來已經有接近100多位的選手回來到場上了。當我失望的牽車走過了成績發放的閘口,這時候原本埋首苦幹的工作人員,突然間抬頭跟我說:「先生,你是計時車中第一台的耶,恭喜你~」,剎那間我真有點哭笑不得。大小戰役,從未爆掉的我,居然在一場自行車賽中險些連爆三次,而最後帶著我回來的卻仍是那台一路相伴的計時車"黑王號",本次僅排名111名,看來下次得再多努力了。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連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1. 賽事基本資料(2015高雄經典百K賽事紀實)

1.1 自我挑戰路線( 約 103 公里 ):104/11/8 (星期日)上午 5:30開始。

1.2 本次觀測項目:自我挑戰路線。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104/11/8(日)開賽前一個鐘頭:天色暗,開賽時:微涼。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開賽5:30,氣溫約攝氏24度,關門:11:30 ,氣溫約攝氏31度。

1.4 參賽人數分析:

1.4.1 總賽程超參賽人數約?人(官方數字約5000人)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獨立報名系統蒐集資訊完整,唯獨所連結的完賽成績沒有排名,2014年的百K有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有進行網路報名&FB粉絲團的選手問答,只是沒有主動定期發布賽事資訊做為造勢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meridabike.taiwan/?fref=ts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無

B. 多國語系支援 無

C. 說明內容:無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B.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無 英文:無 日文:無

2.1.7 選手晚宴☆☆☆☆☆

A. 選手晚宴 無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及裁判,但最後10公里的重要交通路口甚至沒有配置交管人員。

F. 賽後成績發放:窗口及人力充足。

G. 賽後晶片退款:無退款機制,晶片在號碼貼紙後方。

H. 補給站:人力充足。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自行車共設有三處補給站,平均每20~30公里就有主要為水、麵包、巧克力,唯獨沒有在補給站前方進行警示,且選手須下車進行補給較為可惜。

B.醫療站:★☆☆☆☆

大會於終點有安排醫療站,雖然本次賽事仍有些意外發生但無重大傷亡。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自行車項目★★☆☆☆

以進行約103公里的路程,其間共有3彎道(起點、終點與折返點)。


圖6 賽事地圖 圖片來源:活動咖官方網站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本次屬於自我挑戰性質,所以沒有排名機制,僅有最終完賽成績,此點頗令選手於賽後詬病。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這場連續五年在高雄舉辦的經典百K,其實前幾年於網路風評褒貶不一,然而經小編於賽事實測,其實在路線規劃上仍有可圈可點之處。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無。

3.1.2 露營區

無。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雖有音響但於賽前及起跑前甚至於賽後皆無音響熱場。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現場居然沒有人任何廠商進行商品展覽與販售,甚至連主辦單位美利達也僅有自行車維修帳篷,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世運主場館的內部開放使用及建築遮蔭。

圖7 現場僅有維修點及補給發放處並無其他商品販售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提供無限暢飲的咖啡、可樂及每人一個的米粉便當及運動飲料。

圖8 每人一個的米粉便當及運動飲料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沒有特別規劃,但整條世運大道除非你騎在前100名內,否則沿途家屬想在哪就可以在哪歡迎你。

3.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小編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3.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小編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3.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有特別規劃停車區,車位數足夠。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選手號碼張貼於安全帽前緣,自行車則無貼紙

3.4 參賽贈品C/P值★★★★☆

以報名費(台幣850元)-紀念衫(成本約90元)-魔術頭巾(成本約90元)-賽中水、麵包、巧克力(如果吃很大價值約10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100元)-號碼貼紙&晶片(成本約30元)-賽前後的可樂及咖啡喝到飽(價值100元)=340元。贈品C/P值為高。

3.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及網路選手綜合評價本次賽事品質尚可。

4. 賽事彩蛋

每次賽事都有新鮮事,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東之美有什麼新發現

4.1 十一月的替身-影武者出現啦

撞衫就算了,連安全帽都一樣可就神奇了,其實他是我的暗樁啦(誤~)


圖9 撞衫100%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4.2 妙手回春的賽後保健

在世運主場館的賽後現場,正光金絲膏及輔英科大的同學為選手們提供免費紓緩放鬆還有紓解疼痛的貼布服務。 


圖10 讓人覺得窩心的主辦單位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4.3 遇到健美常勝軍Iron Rambo鐵人夥伴

十一月所屬的鐵人團體本次幾乎無人參賽,但能在現場遇到傳說中的健美常勝軍Iron Rambo鐵人夥伴,感到份外親切。大家看得出來他是兩個孩子的爸爸嗎^^


圖11 常得到各式健美獎項的三鐵選手Iron Rambo 1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圖12 常得到各式健美獎項的三鐵選手Iron Rambo 2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眼鏡及Iron Rambo提供


圖13 十一月完賽證書1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圖14 十一月完賽證書2 圖片來源:活動咖官方網站

5. 賽後花絮

感謝親友們的鼓舞及祝福,我才得以平安完賽並撰寫此文。歡迎大家若有相關意見也請隨時與我分享。(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朋友們海涵)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攝影單位 :ZIV運動眼鏡/運動筆記 賴偉譽/騎遊獵影/美利達攝影/191車隊
贊助商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VFF、諾壯BCAA、CEP壓縮系列、三洋威士比集團
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嘉義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191車隊
曾經指導本文、提供相片及現場加油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Iron Rambo、高偉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諾壯BCAA
#三洋威士比集團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24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0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本次暫無)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