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大家最常談的就是哥吉拉等級寒流來襲的體感溫度,其實早在今年的1/6,好像是為了證明些什麼一樣的,我居然就不小心手滑失神地參加了屏東大鵬灣LAVA鐵人三項賽事(誰會沒事想冬天泡在海水),但是想到可以騎在高速公路及賽車場上感覺還是挺High的。但以參賽歷史這次的意外還真是多~~

1. 差點無法參賽 2. 泳鏡漏水 3. 水中大戰-有史以來游泳最慢速 4. 騎車被59歲的神級參賽者巴過+跑步差點被5分速的妹妹刷過

1. 差點無法參賽

依照大會規定必須在前一天進行選手報到,因為離家近,我選擇前一天請朋友代為報到,比賽當日直接前往的方式。正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凡事都有風險管控習慣的我,原本已經預留了交通時間,預計在關門前06:40前50分鐘抵達會場。但居然在前往會場的國道10號上遭遇了因為賽事而封道的突發狀況,當唯一的一條高架快速道路封閉時,同車的茂盛大哥和我差點沒在國道上來回的鬼打牆,因為不管怎麼繞就是過不去,眼看轉換區關門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索性改走平面道路,原本預計稍後比賽的自行車急速奔馳改換成了立即腎上腺素狂飆的飛車。幸好最後在大會規定時間內的前十五分鐘內抵達了。但倉促成軍的結果是水壺忘了帶+比賽的車用號碼貼也貼反了...一整個落漆。

2. 泳鏡漏水 + 3. 水中大戰-有史以來游泳最慢速

比較起單一運動會有再怎麼努力也會有極限,三鐵好玩的地方就在於 1. 裝備多=>每次總有新鮮事 2. 戰場多=>每次總有新變化 3. 練習多=>每次總是練不夠。沒事扛著一堆裝備然後花大把的錢報名,鐵人運動算排得上名了。這次大鵬灣,許多不適應水性的人一下水不適應溫差,瞬間就抽筋被撈起了。但賽前我原以為海水會如同陸地上一樣寒冷,再三思考後決定穿著防寒衣上陣,但一接觸海水後就後悔了,因為游了300公尺後,除了熱還是熱,沒的選擇只能繼續前進,過程中兩圈式的三角繞圈賽道加上參賽人數過多(新手好像也很多)造成的大規模水中混戰,大量的蛙腿讓人邊游還得邊防禦及魚雷浮標等障礙,最後加上足足三個月沒在練習游泳及發生常見泳鏡漏水拖慢速度,我居然是在游泳項目關門前夕回到轉換區(參賽以來還沒這麼慘過)。三個運動輪著練習,強了A弱了B,補了B弱了C,要全練除非體力夠外加時間夠,還真的永無止盡,反正哪個沒練成績就會反映在上頭,鐵人真的不好當。

4. 騎車被59歲的神級參賽者巴過+跑步被5分速的妹妹刷過

賽事中很多因素讓人撐不下去,但也有更多理由讓你醒過來,而我,靠的就是激勵指標,激勵指標有多種但不外乎就是年長者或是女性朋友。原本在游泳項目失神的我,為了不讓成績太難看,一上岸後便開始狂追,但礙於緩上坡+逆風+無法輪車,在去程的路上速度頂多在34~38km/h之間徘徊,雖然一路上都是狂超車並守住不被超車的準則,但就在第二個繞圈時,唰唰唰的聲音突然從身後出現,仔細一看,一台Specialize螢光綠的三鐵車穩穩地進逼,正當納悶時,念頭一閃從這不是我家隊長嗎?59歲的他,穿著跟我一樣粉紅色的戰袍,不急不徐地踩著踏板,衝著面子,我也奮力的大喊後衝刺向前,放下重齒但仍保持著同樣的迴轉速,真的有被激勵到(時速開始邁向40km/h),一路緊咬著2公里,只見他也跟我一樣張著大口呼吸,但口中確對我說著...別靠著最左邊,那邊的接縫容易造成爆胎...儘量靠右邊一點~如果不是要超車...什麼,他還有體力。沒錯,就這樣我目送著他離開,直到跑步時在再度與他相遇。期間我每15分鐘喝一口水,自行車項目約喝掉700cc的水3瓶,自行車起點不遠處、15k、37k各補充一包諾壯BCAA糖漿,30k時服用4顆諾壯BCAA藥丸+一條營養棒,一整路保持能量滿載的狀態。算了,好歹也算是爭氣一點點,沒讓他丟面子了,就奮力地向前跑吧~~出了轉換區後1公里處,也就是本次的特色,跨海大橋上下跑。對於在賽事中鮮少抽筋的我,在初次緩跑上橋時居然大腿開始產生不適,只好趕緊調整呼吸放鬆心情,從原本的5分速降低6分30,這老方法真是管用,又過了400公尺後,終於解除危機,只是發現身旁的參賽者們,幾乎有1/3都啟動步兵模式了,眼看破PB早已無望,我乾脆也放慢腳步(這樣還是能刷卡),直到4公里處,突然有個妹妹(看年紀應該只有24歲)踏頻規律地向我靠近,下意識地我也拉起了轉速一前一後,直到並排時我看一看錶,什麼4分50到5分速,現在是怎樣,連非菁英組的妹妹都這麼強就對了,死活不給刷的結果,兩個人一路肩並肩跑,沿路大約經過了超過100名以上的跑友後,我忍不住轉頭稱讚,而對方也很有禮貌地回應,只是接下來的回答讓我傻眼---我是接力組...厚,阿我是這麼拼命幹嘛啦,人家分明是接力組的,縱使跑輸他應該也不丟臉,但眼看都只剩下3.5公里了,算了,咬一咬牙,應該就過了,於是在終點前我向激勵指標道別了,一路穩穩4分50的速度邁向終點。終點前30公尺,又讓我看到前面還有一位,最後的力氣開出去,衝線前一刻超過他了,總成績剛好3小時...,參賽以來最差的成績之一。

圖1 騎車速度飛快的高雄鐵人隊隊長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專業運動攝影師薛博志

1. 賽事基本資料(2016屏東大鵬灣的LAVA鐵人三項賽事)

1.1 標準鐵人(51.5k):2016/01/10 (星期日)上午 7:00開始。

1.2 本次觀測項目:標準鐵人(51.5k)。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2016/01/10(日)開賽前一個鐘頭:晴,開賽時:晴~冷。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51.5K 開賽06:00,氣溫約攝氏19~20度,關門:11:00 ,氣溫約攝氏25~27度。 水溫(約23度)

1.4 參賽人數分析:

2016/01/10 2015年度選拔的鐵人三項冠軍賽(男子組103名及女子組61名)、Lava鐵人標準個人賽(1131名)。

2016/01/09 Try Tri賽、Iron girl及Iron kid,參賽選手約800名

圖2 陸地飛翔鐵人隊隊長Happy Su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眼鏡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由伊貝特報名網處理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半年每兩周皆會進行賽事最新報導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IRONMANTaiwan/?fref=ts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無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2.1.7 選手晚宴☆☆☆☆☆

A. 選手晚宴 無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游泳項目:競賽路線每隔約200公尺就有一救生艇或sup板待命,上面各有1~3名工作人員,並適時提示選手離開分水線,且能避免選手在轉折處前便切西瓜抄捷徑。

C. 轉換區:引導人員充足,出入口處皆有5~8名人員留意選手動態。

D.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及裁判。但終點迴轉處指示不明與人員指揮不當導致選手騎錯方向導致喪失比賽資格。

E. 路跑項目:每個路口皆有一名以上的交管人員及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

D. 賽前車輛檢錄: 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E. 賽後車輛發放:以晶片取車,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F.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線上發佈成績取代紙本,節省許多人力。

G. 賽後晶片退款:無退款機制,採退晶片時交車,窗口充足,速度迅速。

H.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接應即時。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游泳上岸處、路跑部分皆設置補給站。路跑共設有三處補給站,平均每2~3公里就有,主要為水、檸檬片、香蕉,可惜未提供冰塊僅提供水讓選手澆水降溫。

B.醫療站:★★★★★

大會於自行車及路跑皆有安排醫療站,雖然本次賽事仍有些意外發生但無重大傷亡。

C.水上救生:★★★★☆

在開賽前許多救生人員便已搭乘救生艇出發,開賽後更來回川梭於海上,整體人力配置比一般賽事多。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以三角形往返2次方式在 青洲濱海遊憩區 展開(中途須上沙岸一次),以Rolling start方式分批下水,晶片開始時間也隨著時間進行遞延,但除了精英組及各組入水方式,但仍有許多水中亂鬥的現象發生。

圖3 游泳項目路線示意圖 圖片來源:台灣鐵人三項公司官方網站

圖4 各組入水示意圖 圖片來源:台灣鐵人三項公司官方網站

B.轉換區項目★★★★☆

本次上岸距離轉換區約500~600公尺,距離適中

C.自行車項目★★★★★

以來回2次方式 8線道全線封路 ,從 洲濱海遊憩區 上國道三號進行40公里的路程,其間僅有3彎道(起點、終點與折返點) 可一覽的鵬灣跨海大橋、濕地生態景觀、大鵬灣的潟湖 。 過去的特色是路經大鵬灣賽車場與國道三號,今年則沒有繞行賽車場,而在國道三號一決勝負。

圖5 自行車項目路線示意圖 圖片來源:台灣鐵人三項公司官方網站

D.路跑項目★★★★☆

除了上跨海大橋,全程幾乎為平路,途中約有6分之1處有樹蔭。

圖6 高雄鐵人阿中路跑照片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資深運動攝影師 蔣旻勳

圖7 路跑項目路線示意圖 圖片來源:台灣鐵人三項公司官方網站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大會對於規定有嚴格執行罰秒等罰則制。

B. 裁判專業性★★★★★

大會對於規定有嚴格執行罰秒等罰則制。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同時以 「GARMIN LAVA鐵人三項系列賽暨年度冠軍錦標賽」 +國道飆騎+Try Tri賽、Iron girl及Iron kid等噱頭,讓整體賽事充滿張力。外加跨海大橋作為主要賽場,更讓選手值得回味。

圖8 高雄鐵人二馬路跑照片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資深運動攝影師 蔣旻勳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無。

3.1.2 露營區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品質佳,十足發揮熱場的效用,舞曲或High樂音量適中。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廠商博覽會廠商數約有10家左右,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樹蔭及帳篷,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接洽的青洲休憩中心有盥洗設備讓選手賽能於賽後進行沖洗。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提供啤酒無限暢飲、海產粥無限吃到飽。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規劃約50公尺,讓參賽家屬充份與選手們互動。

圖9 高雄鐵人寬裕與大會貼心安排的Showgirl合照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資深運動攝影師 蔣旻勳

2.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小編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2.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或IAAF(賽事等級認證)

B. 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小編月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2.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有特別規劃停車區,車位數足夠。

2.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游泳:用浮水貼紙讓選手自行黏貼。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自行車號碼貼清楚,美感上佳

路跑:號碼布為紙質,不耐扯不防水

2.4 參賽贈品C/P值★★★★☆

以標鐵報名費(台幣3,000元)-泳帽(價值50元)-賽中水、運動飲料、可樂及香蕉(如果吃很大價值約10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100元)-號碼布(成本約20元)-參賽及完賽T(成本約200元)-完賽後千沛能量飲、啤酒、馬力夯及海產粥吃到飽(如果喝很大價值約400元)-Ironman號碼帶(價值約300元)=1830元。贈品C/P值為低。

2.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外加本賽事在01/09~01/10,2天之內依序時完成 兩天的賽事包括了由全年度Lava賽事中選拔出來的選手參加的鐵人三項冠軍賽,Lava鐵人標準個人組賽事,爆發力十足的Try Tri賽事,跑騎跑2鐵賽事以及專屬於女性的Iron Girl及綻放小朋友活力的IRONKIDS賽事,,雖在寒冬,兩天賽事下來卻可說是熱鬧滾滾。

圖10 本次網友們於賽後滿意度調查 圖片來源:知名FB社群-鐵人三項分享區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3. 賽事彩蛋

每次賽事都有新鮮事,讓我們來看看本次賽事有什麼新發現

4.1 高雄鐵人夥伴抽中價值14萬的BH車架

高雄鐵人蔡定謀於本次賽後幸運抽中價值14萬的BH車架,實在超幸運的啦。

圖11 高雄鐵人蔡定謀抽中價值14萬的BH車架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4.2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大豐收

4.2.1 高雄鐵人51.5項目林茂盛勇奪分組第2名

圖12 高雄鐵人林茂盛勇奪分組第2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資深運動攝影師 蔣旻勳

4.2.2 陸地飛翔鐵人隊-51.5項目蔡長利分組第三名 鐵人二項 張慈倩 ,分組第4名 李東言 分組第7名 try try Happy Su 分組第6名

圖13 陸地飛翔鐵人隊-51.5項目蔡長利分組第三名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資深運動攝影師 蔣旻勳

圖14 陸地飛翔鐵人隊-鐵人二項 張慈倩 ,分組第4名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眼鏡

圖15 陸地飛翔鐵人隊-鐵人二項  李東言 分組第7名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眼鏡

5. 賽後花絮

寒冬中淬煉鐵人魂,我在這次參賽中深深地體會,不停地挑戰新戰場,不斷地尋求面對挑戰時的樂趣,本次與上次發文間隔時間特別長,小編沒有偷懶,而是在努力幫大家完善下一場賽事(2016/03/06)- 愛河鐵人三項,讓我們拭目以待吧。每次的鐵人賽事都彷彿是場聚會,賽前的互相寒暄打氣跟賽後帶著家人與夥伴們齊聚歡笑,鐵人,是一種自我挑戰更是種生活的態度。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贊助商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VFF、諾壯BCAA、CEP壓縮系列、三洋威士比集團、HILL LED運動手臂包、御見貓株式會社、A8 by Marena -美國原裝運動壓力衣
十一月參加的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維達鐵人、步輪不累鐵人團、體育團隊、Ptt高雄夜跑團、伊果鐵人、LDS超鐵團
曾經指導本文、提供相片及現場加油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葉寬裕、林茂盛、二馬、阿中、蔡定謀、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Happy、李東言張慈倩蔡長利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HILL LED運動手臂包
#御見貓株式會社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維達鐵人
#伊果鐵人
#步輪不累鐵人團
#ptt高雄夜跑團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諾壯BCAA
#三洋威士比集團
#御見貓株式會社
#HILL運動手臂包
#A8byMARENA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32家)網站(4家) FB社群(24家)BBS社群(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