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1 不可能任務劇照 圖片來源:不可能任務官方網站

不可能的任務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電影,其中最令人津津樂道的不外乎就是怎麼樣都死不了的阿湯哥及一路肯定轟轟烈烈但卻一定可以如期如質完成的計畫。雖然當下看總覺得還真不可能發生在現實中,但又覺得劇情安排入情入理;事實上所謂計畫的合理性,往往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原因除了主客觀條件的認定,再者團隊的能力及分工也是成功計畫的一大關鍵。

在不可能的任務電影裡,如果讀者們細細品味,不難發現以下的劇情元素其實跟現實生活中的專案環境還頗有幾分相似之處:

各式各樣的團隊夥伴

除了主角阿湯哥因為是票房賣點打死不能換之外,劇中多數的團隊配角幾乎都領了便當(離開),能夠從續集再次出現的績率可說是少之又少(特別是女主角),但今天要大家看的,不是臉熟與否,而是幫大家整理一下,通常有哪些職能或技能幾乎是劇中必備的角色~1. 超強駭客級的資訊特工 2. 武功及槍法高到可能是少林寺訓練過的 3. 美到讓你覺得不去當特工真是枉為男人的女特務。好,看到這邊,其實也是小編要跟大家聊的重點了,那就是你真的在每次專案開始時,認真花時間了解你團隊夥伴的特色嗎?甚至盤點他們過去的戰績分或是資歷並適當地調整團隊成員的組成嗎?專案組成最大的元素就是人,現實的專案環境往往存在的情況,不外乎是你不一定能選擇隊員,再不然就是隊員在過程中有一定的機率會領便當去了,所以成敗的關鍵往往就在團隊之間的契合度及維持團隊夥伴的穩定性。

2. 主角(PM)須負起專案成敗的責任

歷史經驗裡告訴小編,那就是專案經理要學會專案成功時,要記得將榮耀雨露均霑地給團隊夥伴,而如果出了差錯,對外則一定要先能扛起責任,然後再持續對內進行討論及檢討,這樣往往能取得團隊和諧氛圍外,更能埋下後續團隊再次合作的愉快種子。原因是客戶花錢買我們的服務,我們的責任就是達成專案一開始設定的目標並讓客戶滿意,其他是我們內部的事情。如果跟客戶說因為我們的@#+-的問題,結果讓客戶不滿意,我覺得都是藉口,而且到頭來代表去客戶家坐沙發肯定還是你。

圖2 不可能任務劇照 圖片來源:不可能任務官方網站

3. 再困難的問題只要有方法及執行力沒有不能克服的

圖3 不可能任務劇照 圖片來源:不可能任務官方網站

PM沒事要吊鋼索,然後動不動要空飛幾座狹谷?這倒未必,但能肯定的事,越大的專案,腦細胞下黃泉的機率一定是大的多了。所以,用對方法絕對比蠻幹要來的好多了。到過日本的朋友對於新幹線一定不陌生,但大家知道其平均一年的誤點時間是多少嗎?答案是~~~0.3分鐘,但這還不是最驚人的,因為細細深究後發現新幹線只要該班次延遲1分鐘就算誤點,同樣的標準拿到台灣不要說是一年光是一天可能都是件不可能的任務!想想新幹線平均5-10分鐘一班,而且居然全年僅誤點0.3分鐘,那麼多班次還能達到這麼低的平均值,讓我們不得不佩服日本人凡事較真的精神。其實追根究柢,日本的列車能那麼準確,要感謝明治時代(19世紀末)結城弘樹這個人,當時他是負責輕井澤與直江津間列車的調度員,因為其提出列車調度及排班的方法,逐漸影響了整個日本的列車界調度與管理。

4. 管控好專案中的第三方

在不可能任務電影系列中往往最大咖的第三方就是政府組織,雖然不曉得怎麼原本很厲害的美國政府在劇中老是狀況外,但阿湯哥多次借力使力,最終還是完成任務,當然電影看看就好,但真實生活中許多專案經理只要一聽到專案中需要跟第三方合作時,就有莫名的恐懼及不安全感。主要是因為雙方沒有主從關係,更沒有強制管理權,但自己確還是要對利害關係人負責。如果又遇到要修改計畫牽扯到利益,那更可能僵持不下,吵翻天都可能不在話下。但換個角度想,既然撇不清甩不掉,那幹麻不正向地去面對。其實,在專案開始前便在合約上設定第三方的罰則或規範,過程中皆能適當地同步訊息給第三方,並藉由利害關係人進行制約等(狹天子以令諸侯)都是比逃避更棒的方式

5. 計畫(WBS)+預測=靈活地應變

圖4 不可能任務劇照 圖片來源:不可能任務官方網站

要說劇中阿湯哥厲害倒不如稱讚編劇實在很會天馬行空,將劇情安排的絲絲入扣外又緊張萬分,但無論如一定又能目標達陣。但電影畢竟是電影,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人發明一套「確保專案成功」的管理方法,但是如果只是要做到「預測及風險預防」其實是OK的。通常結合CPM要徑法和EVM實獲值法並時時確認WBS執行狀態確實可以做到專案績效的有效控制,特別【預計完工日】的推估以及【預計完工成本】的計算肯定是有幫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