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任何事情到了台灣都能發揮得淋漓盡致,除了一年四季每周都有馬拉松可以參加(連夏天都有,老外聽到都嚇死了),居然連鐵人三項都還有連日賽...也是就是說你有聽過連馬,當然也有連三鐵的意思就對了~而代表作當然就是每年四月持續在台東舉辦的普悠瑪鐵人三項賽事,星期六日的假期裡分別有11322651.5、鐵三角(接力)還有小鐵人等。也就是說你若真的體力旺盛,想不開或是想太開,你可以星期六玩個226k星期天加碼個51.5k,完賽後光PO個獎牌到FB保證按讚數是平常的兩倍以上。而且根據筆者親身經歷(113+51.5k),發現人體還真是沒有極限,主辦單位巧妙的將51.5k安排在113或226的隔日舉辦,讓原本會以為活在地獄裡的連日賽,因為距離的明顯落差,在進行51.5k時反而覺得特別的輕鬆(也有可能是筆者腦袋錯亂)。整體來說,台東一年超過3場以上的鐵人三項賽,讓路線規劃其實已趨近固定,所以如果嚴格篩選參賽場次從中擇一參加,主要的差異應該則是在四季氣候、氛圍及軟體服務了。

圖一 十一月的完賽證明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第一次連續兩天參賽的我,原以為最令自己難忘的應該是兩天持續的煎熬,但現在回想起來,居然是那遠的要命的轉換區(參賽十三場以來最遠的)根據大家比對實戰GPS結果,兩次轉換區的距離居然有3~4公里多。再來,悶熱的天氣,讓我在兩天的跑步項目裡,只要有機會就會在全身都塞滿冰塊(頭胸口背部臀部),好笑的是,當看到補給站時下意識反映要的居然不是水,而是不顧形象地跟工作人員要了成堆的冰塊,請他們隨意的往三鐵衣內放。

圖二 頸後塞了冰塊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尋寶網專業攝影師Leon

圖三 腹部塞滿冰塊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專業攝影師賴文和

自行車及游泳路線本次都跟其他在台東活水湖舉辦的賽事大同小異,原以為不會有太大的驚喜,沒想到有趣的來了,在兩天的賽程裡,居然會碰到許多連續兩天都參賽的朋友(沿路玩刷卡屬羊小遊戲時的新發現),是怎樣,神人跟有錢人是這麼多厚~,幸好帶了滿滿補給(七包諾壯BCAA果膠兩包BCAA膠囊、調合BCAA粉的水壺及賀寶芙的營養巧克力棒),否則成績肯定難看(你能想像兩天都被同樣幾個人刷卡的那種敢結嗎?)

圖四 連續兩天遇到的神人Jeffrey幫忙拍攝的相片(能邊騎邊聊還邊拍,技術一流) 圖片來源:Jeffrey  Tung

1. 賽事基本資料(2016普悠瑪鐵人三項賽事)

1.1 賽事項目: 226k/113k/51.5k 小鐵人、鐵人三項賽

1.2  本次觀測項目:半程鐵人(113k)+標準鐵人(51.5)。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兩日開賽前一個鐘頭:晴,開賽時:晴~悶熱。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51.5K 開賽07:30,氣溫約攝氏27~29度,關門:11:50 ,氣溫約攝氏30~31度。 水溫(約24~25度)。

1.4 賽事地點: 臺東市森林公園活水湖

1.5 參賽或完賽人數分析:(伊貝特普悠瑪報名官網)

1.5.1 完賽:226選手約310名、113競賽組756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由伊貝特報名網處理。

2.1.2 FB資訊更新★☆☆☆☆

並無官方FB進行官方更新。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有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2.1.7 選手晚宴★★★☆☆

A. 選手晚宴 有,口味佳的辦桌菜,只是沒有現場空調,用餐環境悶熱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游泳項目:競賽路線沿途都有救生艇或sup板待命,上面各有1~3名工作人員,並適時提示選手離開分水線,且能避免選手在轉返點前便切西瓜抄捷徑。

C. 轉換區:引導人員充足,每隔約30公尺便有服務人員,出入口處更有5~8名人員留意選手動態。

D.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及裁判。

E. 路跑項目:每個路口皆有一名以上的交管人員及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

D. 賽前車輛檢錄: 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E. 賽後車輛發放:以晶片取車,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F.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線上發佈成績取代紙本,節省許多人力。

G. 賽後晶片退款:採退晶片與交車分開的方式,窗口充足,速度迅速。

H.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接應即時,但在113k的自行車項目裡雖然共有三個補給站(20K50K70K ),但實際上僅有50K處有提供水壺進行直接換裝,其他僅用塑膠杯,如須補給就必須停下來。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游泳上岸處無,僅路跑部分設置補給站。路跑共設有二處補給站,來回平均每2~3公里就有,主要為水、檸檬片、香蕉、可樂、洋芋片、巧克力,還有冰塊讓選手澆水降溫。

B.醫療站:★★★★★

大會於路跑有安排醫療站。

C.水上救生:★★★★☆

在開賽前許多救生人員便已搭乘救生艇出發,開賽後更來回川梭於海上。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以Rolling start方式分批下水,晶片開始時間也隨著時間進行遞延,但有趣的是最後關門時間是一樣的(代表越早下水的越有利?)。

圖五 普悠瑪鐵人三項游泳路線圖 圖片來源:普悠瑪鐵人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B.轉換區項目★☆☆☆☆

兩次轉換區距離加總約3~4公里,距離過長

C.自行車項目★★★★☆

以來回一次方式 ,路線與其他同場地的賽事近似,依山傍海的景緻讓人沿路感到心曠神怡

圖六 普悠瑪鐵人三項自行車路線圖 圖片來源:普悠瑪鐵人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D.路跑項目★☆☆☆☆

乏味且無遮蔽物的路線,算是本次賽事缺憾之處。

圖七 普悠瑪鐵人三項跑步路線圖 圖片來源:普悠瑪鐵人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大會對於規定有執行罰秒等罰責制,但沿途仍常見跟車輪車的情況。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以 「兩日連賽」註明的普悠瑪 ,讓原本可能沒什麼期待的熟悉到不能再熟悉場地,多了許多未知的可能性,只是51.5及113的路跑項目沿途景色過於乏味外,外加終點音樂熱場效果較不近人意,使得整體感略顯單調。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有, 娜魯灣會館

3.1.2 露營區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中等,少了點嘉年華會的張力。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廠商博覽會廠商數約有10家左右,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樹蔭及帳篷。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僅提供礦泉水及運動飲料。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規劃約200公尺,讓參賽家屬充份與選手們互動,沿途還有團報社團專用的帳篷。

3.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小編及參賽者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3.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或IAAF(賽事等級認證)

B. 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小編及參賽者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3/100,兩日賽道明顯超過表定距離。

3.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雖有規劃停車區,但車位數明顯不足。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游泳:用浮水貼紙讓選手自行黏貼。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自行車號碼貼清楚,美感上尚可

路跑:號碼布為紙質,不耐扯不防水,許多選手在半途便已脫落

2.4 參賽贈品C/P值★★★★☆

以標鐵早鳥報名費(台幣3,000元)-泳帽(價值50元)-賽中水、運動飲料、可樂及香蕉(如果吃很大價值約10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100元)-號碼布(成本約20元)-參賽T及完賽帽(成本約300元)-選手晚宴(如果吃很大價值約500元)-晶片退費(500元)=1430元。贈品C/P值為高。

2.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兩天連續賽事下來創造不少話題,卻可說是熱鬧滾滾,難怪每年回客的鐵人那麼多。

圖八 普悠瑪賽事評價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交流園地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4. 賽事彩蛋

每次賽事我都有新鮮事,這次居然是在飯店裡丟了隔天要比賽的安全帽@_@,從丟了泳鏡,到了轉換區才發現沒帶卡鞋,還有沒帶自行車手套,比賽還真是考驗人生(該謹慎點),所以頭型與自行車帽型不相符的我,拍起照來頗有些呆樣。

圖九 臨時借來的安全帽畢竟還是很勉強的(但感謝佛心來的蘋果旅店借用) 圖片來源:專業攝影師賴文和

5. 本賽事秘技

5.1 為了行車安全及避免爆掉,建議購置坐墊後置水壺架

在賽事中我幾乎以趴車在休息把上的方式用休息把上的水壺進行喝水補給,水喝完了再將坐墊後置水壺架上的水壺補充到休息把上的水壺。避免行車中拿著水壺的風險,而且一路的水量肯定足夠,不一定要停車補給。

圖十 裝載休息把前置水壺及坐墊後置水壺架的計時車 圖片來源:ORBEA

5.2 如何取得冰塊

無論是在鐵人三項或馬拉松賽事,主動提供冰塊的服務機率通常不超過5%,但為了冷卻飲料,通常還是有冰塊的,所以經過補給站時不要害羞,大方有禮的跟服務人員要吧~

5.3 善用工具避免游泳迷航 

通常游泳定位是個難題,但前提是你找得到目標,建議投資一付近視或三鐵用廣角泳鏡及泳鏡用除霧劑讓自己看得更清楚。

5.4 賽後恢復超重要

賽前熱身賽後拉筋已經是大家普遍知道的知識了,但善用好裝備更能事半功倍讓自己避免運動傷害,這次小編嘗試了新的賽後壓縮裝備,經過兩天賽事實測後發現,對於肌肉的回復有極大的效果。

 

6. 賽後花絮

第一次覺得身上塞滿冰塊這麼爽~ 沒錯,遠的要命的地獄轉換區外加悶熱的天氣,冰塊呀!真的是賽場的救贖。從去年三月到今年四月十三個月裡我卻足足比了十三場,十場51.5、兩場113及一場趣味三鐵,朋友都笑稱我應該晉升職業組了。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贊助商  :ORBEA、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VFF、諾壯BCAA、CEP壓縮系列、三洋威士比集團、HILL三鐵衣、御見貓株式會社、A8 by Marena-美國原裝運動壓力衣
十一月參加的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伊果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維達鐵人、步輪不累鐵人團、體育團隊、Ptt高雄夜跑團、LDS超鐵團
#鐵人十一月
#HILL三鐵衣
#御見貓株式會社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維達鐵人
#伊果鐵人
#步輪不累鐵人團
#ptt高雄夜跑團
#ORBEA
#ORCA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諾壯BCAA
#三洋威士比集團
#御見貓株式會社
#HILL運動手臂包
#A8byMARENA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32家)網站(4家) FB社群(24家)BBS社群(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