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時除了聽音樂或聊天外,你還能做什麼?

近年來隨著國內的運動風氣盛行,鐵人三項、馬拉松、自行車等各式賽事也是蓬勃發展,而參賽者在比賽時發生昏厥、抽筋、扭傷、抽搐倒地或摔傷的突發狀況的比例也相對增加。通常一場賽事的進行,根據規模大小及距離,主辦單位往往會配置一定比例的醫護人員,但礙於成本,醫護資源仍是一個有待大家關注的瓶頸。於是,在國外馬拉松賽事行之多年的「醫護跑者」,透過國內具備有醫護背景的熱心跑者的踴躍加入,目前在國內已開始萌芽,如:府城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屏東高樹蜜鄉國際馬拉松、南橫超馬,烏來環山超半馬、蘆竹馬、台北星光夜跑或金瓜石馬拉松都有招募具有醫護專業、曾受醫護訓練的跑者擔任醫護跑者。

然而我們來了解一下,什麼昰醫護跑者?

所謂的醫護跑者是同樣具備有參賽者的身分,在賽事過程發現傷者時,會透過非侵入性治療,讓傷者在大會醫護人員或救護車抵達前,提供基本包紮及CPR或AED的急救或提供即時的協助(抽筋或小傷口的狀態舒緩)有效降低賽事安全風險;目前常見的醫護跑者根據醫護執照,通常可分為醫師、護理師、緊急救護技術員三大類。

 

圖二 醫師、護理師、緊急救護技術員的完美醫護鐵人組合 圖片來源:筆者自拍

然後許多人會認為其實具備醫護資格是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對於醫護跑者往往望之卻步,事實上,有心加入的朋友可以先從緊急醫療技術員開始英文Emergency Medical Technician,縮寫EMT)或稱救護技術員英文Ambulance Technician),通稱救護員,通常是指提供緊急醫療服務專業人員。緊急醫療服務是專業急救能力的代名詞,在緊急醫療技術40個小時的法定訓練時數中,已經包含了內科外科常見的急症及初階的生理概念,另外最重要的是它極為強調技術操作部分,例如脊椎頸椎傷害的處理 (長背板與頸圈使用) 、呼吸急症的處理(氧氣及抽吸機運用)、部傷害的警覺、及大規模的初步檢傷分類等等。(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2016是國內外醫護跑者發展的重要一年,透過企業支持及持續性的協會運作,開始有了醫護鐵人(註一)的"社會企業"組織,從加入資格的審核到參賽協助,讓傳統的醫護跑者除了僅有的馬拉松賽事外,醫護鐵人提供一個統一的管道選取自身想參加的多元化賽事(如:鐵人三項賽事、馬拉松、自行車賽、越野賽、越野鐵人三項、長程泳賽),另外對於賽事主辦單位更能有單一窗口的便利性,不要再費神自行招募醫護跑者,讓賽場上醫護協助的品質能逐步向上提升。

圖三 醫護鐵人對主辦單位的好處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自行繪製

醫護鐵人發起人陳彥良指出,有鑒於目前僅有少數馬拉松賽事有配置醫護跑者,而且鐵人三項及自行車賽並無此機制,加上賽事主辦單位或醫護參賽者仍要花許多時間私下進行招募或接洽,沒有統一個平台有效率的進行協助,不僅費時費力外對於醫護資格審核更是瓶頸,醫護鐵人於是誕生,秉持賽場助人的騎士精神,透過企業的支持,以跨文化跨社團的合作模式,無固定團練機制,而透過各類聚會活動或參與賽事的方式,成為一個主辦單位或醫護參賽者間的平台,守護鐵人三項、自行車、路跑及游泳的相關賽事。未來醫護鐵人期許成為一個全球互助的慈善組織,目前醫護鐵人因為持續的媒體曝光及成功在賽道上搶救回參賽者寶貴的性命目前已成功登上維基百科。

為什麼許多夥伴要加入醫護鐵人,相較於需要自行購買物資、裝備及留意賽事招募管道的醫護跑者差異在哪?讓小編娓娓道來:
第一 醫護鐵人讓助人不再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內的三大類醫護人員:醫師、護理師與緊急救護員(EMT),醫護鐵人將此納為成員使用任務賽事之標準資格,於是也吸引了更多人報考EMT,除了賽事外還能幫助更多的人。
第二 制度及規模化
醫護鐵人會幫忙洽談許多的任務賽事跟報名事宜,可以省下許多想助人的夥伴許多時間。再者醫護鐵人提供每場每個人至少兩罐的撒隆巴斯噴劑(市價約400元)跟5包以上的鹽礦物錠(市價約66~100元)或其他特殊賽事所需要的物資),讓想助人的朋友不用自行再掏腰包,有機會將原本需要支付的報名費捐給需要的慈善團體,一舉數得。
第三 加入醫護鐵人不僅能助人還能交朋友拓展視野
醫鐵裡不僅有醫師、護理師跟緊急救護員等醫療人員,還有更多專業人士,如律師、大學老師、工程師及企業高階經理人等,素質高而又富有愛心的群組當然讓人趨之若鶩,加上定期的座談、訓練或醫護鐵人學校等活動還能增加知識 
第四 醫鐵很務實
醫護鐵人觀念務實並非用愛來發電,相較靠捐贈支撐組織運營,醫護鐵人採社會企業模式,通過市場機制來調動社會力量(如:贊助商、主辦單位、媒體),將商業策略最大程度運用於改善人類和環境生存條件,對參與者而言更是隨著組織而成長,在醫護鐵人中獲得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所提到的各類滿足。
第五 加入醫鐵是件人生最光榮的事
藉由醫護鐵人們經年努力加上媒體推波助瀾所累積正面形象,讓參加醫護鐵人不僅是件榮耀的事情,更幫人生中留下許多值得回憶的事情。
朋友們~下次在路上看到醫護鐵人們時,記得幫他們打打氣外,更記得要更多的人加入醫護鐵人的行列唷^^

想加入醫護鐵人嗎?可以參考以下資訊

醫護鐵人網站

醫護鐵人部落格

醫護鐵人fb粉絲團

醫護鐵人封閉性fb社團

醫護鐵人蝦皮賣場

醫護鐵人運動筆記專欄

醫護鐵人官方LINE帳號: @wrz2678x

 

 

圖四 具有緊急醫療技術員職照的醫護鐵人創辦人陳彥良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

(註一)

醫護鐵人介紹:

創立于2016年,由一群愛好運動熱心助人的醫療從業人員及社會專業人士所組成,以社會企業(social enterprise)的方式及務實的態度將傳統公益醫護跑者的概念衍生至鐵人三項、自行車、越野賽及長泳領域,成為全球首創之醫護鐵人,草創時期在賽事中以參賽者身分運用醫療的專業助人救人致力於公益,其後持續推廣賽事安全與運動防護概念,並結合相關教育訓練、寫作、文創及食品等融入社會大眾的生活中。目前醫護鐵人除了有超百則報章媒體報導、文章及專訪外,更登上國際級維基百科堪稱亞洲之光。

醫護鐵人參加資格為一年內有參加過以下其中一項(如:鐵人三項、馬拉松、自行車或游泳比賽)的賽事經驗外,須持有政府核發之相關醫護有效期間內的執照,如:醫師、護理師、緊急救護技術員。醫護鐵人同樣具備有參賽者的身分,在賽事過程發現傷者時,會透過非侵入性治療,讓傷者在大會醫護人員或救護車抵達前,提供基本包紮及CPR或AED的急救或提供即時的協助(抽筋或小傷口的狀態舒緩)有效降低賽事安全風險。

感謝一路走來支持醫護鐵人的合作夥伴 
#撒隆巴斯#ORBEA #GARMIN#ZOOT三鐵衣#ROTOR#IRONMAN#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諾壯BCAA 日光巴黎#鐵人工廠#GoHiking 戶外休閒 領導品牌、 #布蕾絲優格#Compresssport壓縮系列#POWERMAX給力貼  #MAXXIS #OGIO背包#FlipBelt路跑腰包#HASUS哈卡鞋業#Spenco#SALMING#BLUESEVENTY#277自轉車 #澳摩油#Odlo機能休閒服飾  #RESTUBE水上救生系列、#gohiking、#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活動咖、#277自轉車高雄店、#Controltech自行車休息把、#醫護鐵人鹽礦物錠、#醫護鐵人能量核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