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鐵人最有趣的就是常會面對各式各樣不同的主辦單位及賽場,因為鐵人三項的多元特殊性(游泳+自行車+跑步)哪怕在同一地舉辦的賽事,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可能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感受,而且細節不同,心情也大不同。記得2015時曾參加了一場,由嘉義鐵人社團為了推廣鐵人三項運動而舉辦的小型會內賽,當時約有100個參賽者,當時規模雖小,但主辦單位全力投入,幾乎與參賽者一樣人數的工作人員外加自掏腰包,因此無論是路線規劃補給或是交管在表現上其實是可圈可點。而在2016年改由台灣超級鐵人運動發展協會主辦後,整體表現上褒貶不一,例如在自行車轉換區上下車處因為沒有地毯鋪設,充滿石子路的賽道讓許多選手們怨聲載道,甚至有人比喻像天堂路,另外游泳距離過短及自行車折返點標示不清等,雖然當下很想說,假的,我的眼睛業障重呀,但真的經歷了,還挺有感的(因為這次很奇蹟的我選擇穿著卡鞋跑然而許多選手選擇赤腳)。然而,有負面當然也有正面,2016年在自行車的路線上雖然沒有太大的差異,但在游泳及路跑項目上卻增添了許多景致。對比下表後,其實發現漁港景緻算是本賽事的亮點。 

  2015年 2016年
游泳 小確幸沙灘 布袋遊艇港內(旁邊還有遊艇)
自行車 西濱道 西濱道
路跑 港內平面道路(無特殊景致) 臨港海景

1. 賽事基本資料(2016嘉義鐵人三項賽事)

1.1 賽事項目: 51.5k 標鐵、標鐵接力、半程鐵人、兩鐵 鐵人三項賽 

1.2  本次觀測項目:標準鐵人(51.5)。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兩日開賽前一個鐘頭:陰雨,開賽時:晴~悶熱。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51.5K 開賽06:35,氣溫約攝氏30~32度,關門:11:50 ,氣溫約攝氏32~33度。 水溫(約24~25度)。

1.4 賽事地點:嘉義布袋港

1.5 參賽或完賽人數分析:(TST官網)

1.5.1 完賽:51.5選手約310名、二鐵競賽組425人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由伊貝特報名網處理。

2.1.2 FB資訊更新★☆☆☆☆

並無官方FB進行官方更新。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有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2.1.7 選手晚宴☆☆☆☆☆

A. 選手晚宴 無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開賽前停車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不足。

B. 游泳項目:競賽路線有救生艇或sup板待命,上面各有1~3名工作人員,但發現選手抄捷徑並無制止。

C. 轉換區:並一定比例人員進行現場物資及人員管制,容易有裝備遺失的顧慮。

D.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及但裁判並無裁罰輪車行為。

E. 路跑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

D. 賽前車輛檢錄: 閘口數僅有一個,稍有塞車。

E. 賽後車輛發放:以晶片取車, 閘口數僅有一個,導致大排長龍。

F.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紙本發放,但部分成績備受爭議,主要為跑步繞圈數不足。

G. 賽後晶片退款:採退晶片與交車合一的方式,無退款。

H.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接應即時,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主辦單位有準備冰塊讓選手降溫。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游泳上岸處無,僅路跑部分設置補給站。路跑共設有三處補給站,來回平均每1.5公里就有,主要為水、檸檬片、香蕉、運動飲料,還有冰塊讓選手澆水降溫。

B.醫療站:★★★☆☆

大會於大會主場及自行車半程處有安排醫療站。

C.水上救生:★★★☆☆

在開賽前許多救生人員便已搭乘救生艇出發,開賽後採定點於海上折返處。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以Rolling start方式分批下水,晶片開始時間也隨著時間進行遞延,但從晶片感應至下水處約有20公尺的距離且下水處的規劃讓選手容易擠成一團(代表擠在前面的越有利?)。另外,賽前臨時更改游泳路線(非下圖),讓距離明顯縮短,根據Garmin實測約少200公尺左右。

圖一 嘉義鐵人三項游泳路線圖 圖片來源:嘉義鐵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B.轉換區項目★☆☆☆☆

兩次轉換區距離加總約1.5公里,距離尚可

C.自行車項目★★★★☆

以來回兩次方式 ,飆馳在快速道路上,沿途像海一般的大型魚塭及瀉湖的景緻讓人沿路感到心曠神怡

圖二 嘉義鐵人三項自行車路線圖 圖片來源:嘉義鐵人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D.路跑項目★☆☆☆☆

雖無遮蔽物但沿途約有2/3的海岸路線,彌補了2015年全程無景致的缺憾。

圖三 嘉義鐵人三項跑步路線圖 圖片來源:嘉義鐵人三項官方報名網站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大會對於規定有執行罰秒等罰責制,但沿途仍常見跟車輪車的情況。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以 「首場嘉義三鐵賽」的號召 ,幫鐵人們開闢了新的賽場,對於第一次在地舉辦,其實賽前的協調更為艱辛,主辦單位其實付出了相當的努力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無。

3.1.2 露營區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中等,少了點嘉年華會的張力。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廠商博覽會廠商數約有7家左右,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樹蔭及帳篷。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僅提供礦泉水,另外醫護鐵人帳篷亦有另外提供免費的諾壯BCAA能量飲及免費的撒隆巴斯冷凍及痠痛噴劑。

圖四 醫護鐵人帳篷 圖片來源:ORBEA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規劃約20公尺,距離甚短。

3.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賽後有選手在FB鐵人三項分享區上提及整體距離不足及公正性問題。

3.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或IAAF(賽事等級認證)

B. 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小編及參賽者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約5%,賽道明顯少於表定距離。

3.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雖有規劃停車區,但標示不清。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游泳:用浮水貼紙讓選手自行黏貼。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自行車號碼貼清楚,美感上尚可

路跑:號碼布耐扯防水

2.4 參賽贈品C/P值★★★☆☆

以標鐵早鳥報名費(台幣2,300元)-泳帽(價值約50元)-賽中水、運動飲料、可樂及香蕉(如果吃很大價值約10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100元)-號碼布(成本約20元)-參賽T(成本約100元)-賽後餐盒(價值約50元)-=1880元。贈品C/P值為中。

2.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以第一次在地舉辦,相信未來仍有更大的進步空間

圖五 嘉義三鐵賽事評價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交流園地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4. 賽事彩蛋

每次賽事我都有新鮮事,這次居然在轉換區時忘了脫浮力褲,於是在騎乘到了一半時因為過熱趕緊脫下。

圖六 自行車半途脫下浮力褲後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眼鏡提供

5. 本賽事秘技

5.1 如何使用未包裝的冰塊

主辦單位雖然提供了冰塊的服務,但卻沒有用塑膠袋裝起,選手抓取不易,這時候可以利用游泳上岸時塞在胸口的泳帽裝上冰塊,瞬間可以變成另類冰袋唷~

5.2 賽後恢復超重要

相隔近三個月沒進行相關賽事,我的賽後回復多虧了下面的法寶^^,適當的均勻壓縮克服了隔天就要上班的窘境~~

6. 賽後花絮

嘉義鐵人三項完賽,因為醫護鐵人讓我體悟另一種強者之道~用愛關懷需要的人然後一起完賽。沿路上看到抽筋或低頭的朋友,讓一向好強且在意成績的我開始學會停下腳步,一方面用撒隆巴斯噴劑舒緩他們的症狀,另一方面,也觀察參賽者有無異狀,我堅信每個人只要願意付出自己的愛,我們的環境會更好。感謝老天爺帶領著我走向了正道。自2015年來第21場鐵人三項完賽 100%完賽率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想跟十一月一樣當個醫護鐵人嗎? 玩三鐵+參加免費賽事+善心助人(三個願望一次滿足) = 醫護鐵人。只要你有政府核發的相關有效期間醫療執照及相關賽事經驗就有機會享有免費賽事,不要猶豫一起發揮愛心吧。
醫護鐵人FB: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559554854338626/
醫護鐵人youtube介紹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yRh0fb18kc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十一月參加的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伊果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維達鐵人、步輪不累鐵人團、體育團隊、Ptt高雄夜跑團、LDS超鐵團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32家)網站(4家) FB社群(24家)BBS社群(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