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你是不是推坑高手

身為一個好PM肯定是一位好的推坑高手,因為對項目成員進行妥善的安排及授權便是成敗的重要關鍵,而且身為PM應該讓一群人往前走,而不是一個人走在前頭。所謂授權是將一項工作做明確的交付,其中管理者需持續指導責任、時程、目標等事項,但過程中由成員持續回饋問題與成果,非到必要時不輕易介入。那麼安排呢? 其實從5個人的小公司到上萬人的大項目,沒有良好的分工就常會有權責歸屬不清的狀況發生,因此PM的推坑技巧(對的人擺在對的位置做對的事)這時候便顯得格外重要。

日前筆者參加了一場自主發起的小型區域鐵人三項賽事,有趣的是主辦單位並沒有舉辦賽事的經驗,相對的是一群熱愛鐵人三項的同好所組成,在某贊助商的邀請下開始了發起了這場別出心裁的比賽,賽事團隊在短短兩周的時間內便倉促成軍,緊接著就是一連串的賽前賽中賽後的規劃,最後雖然圓滿落幕但大夥卻也捏了一把冷汗,因為看人抬轎跟自己抬轎畢竟是兩樣情。而該賽事能順利完成主要則是歸功於賽事負責人(PM)對人員屬性所進行的巧妙配置,從下面簡易的賽事工作事項的分類及負責的人員,相信讀者們看了也會會心一笑,以一個半賽事的外行,如何借力使力,巧妙地運用免費及付費的資源來完成一場賽事。

1. 賽前

1.1 籌組管理團隊 (PM將人員可運用以時間分成兩大類:已退休可經常支持型,仍在上班僅能遠端或關鍵時候臨時支持型,以支付報酬分成免費資源或付費資源)

1.2 場地探勘&佈置(找當地有力人士或熟悉當地風土民情的夥伴)

1.3 行銷&報名(委外報名系統商進行行銷及管理)

2. 賽中

2.1 場控(讓已退休但熟悉賽事計畫及運作流程的協助)

交管(結合員警義交還有臨時支持的夥伴)

2.2 補給站(結合贊助商的人力及物資還有工讀生)

2.3 醫療處置(外包給地方型醫院)

3. 賽事

3.1 物資發放(結合警臨時支持的夥伴及工讀生)

3.2 選手成績查驗(外包給成績晶片廠商)

其實面對上述各式各樣的專案夥伴,經過詢問主辦者後發現,原來其也是花了90%的時間花在溝通上,讓被推坑的急就章成員除了欣然接受職務的任命外也能完善執行,而所謂溝通主要則以以下四個原則為主要步驟
1. 告知與反復確認:除了告知對方何時做做什麼為什麼做誰來一起做在哪裡做外,還包括怎麼做(請其講完後手寫SOP反復確認)藉此與被溝通者進行磨合
2. 說服與爭取認同:除了上述外,更以換為思考的方式用被溝通者可以接受的語言讓對方接受,爭取認同
3. 尋求感動:提出與互動的專案成員能產生共鳴的事物,例如:辦一場故鄉在地特色的好賽事
4. 持續追蹤:每次的溝通後所提出的待辦事項能有條不紊的紀錄並進行追蹤

談到這我們不難發現好的推坑者除了是優秀的資源協調者更是監督者 ,適時地建立「建立彼此共同的利益」,當多方的利益一致時,目標自然是一致的。
身為項目經理,我們若能善用以上所提的方法將可大大提高項目成功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