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年底績效結算的日子,親愛的讀者們,今年的考績如何呢?對於PM而言,往往績效的結算是由多個專案交互影響而來,而也因為產業屬性有些專案時效極短而有些則可能長達數年,如:大型公共建設專案。但無論任何一種專案,考慮到主客觀因素(專案組織/時程/資源限制/其他可變因素),絕對沒一個專案會是一樣的,因此,身為一個成功的PM,如何功成身退便是門學問了。特別是根據過往的經驗,筆者幫大家整理了我要活下去八式以下給大家參考,希望明年大家在自己的專案中更能游刃有餘。

我要活下去 第一式  亢龍有悔

亢龍有悔‧盈不可久。古文意指一個人的聲勢、成就已達巔峰,準備步入衰微的意思。 ‧用在專案中,就是要讓PM在專案順利甚至圓滿達成時能謙虛恭讓,畢竟專案有如人生處處有驚喜,時時都有新鮮事,既然不能每天過年,起碼懂得花花轎子人抬人,別一個人獨攬光芒。

我要活下去 第二式  潛龍勿用

潛龍勿用原意為幼龍原先潛藏於深淵,採戒急用忍,在不受干擾的環境下,平穩順利地成長。待積累起足夠的能量之後,自知不會輕易被加害的情況下,才爬上地面。為什麼本式排名第二,主要是因為在面對跨技術領域的時候, PM是否能有辦法透過好的管理機制來彌補自己短期間技術面的不足,便是存活的關鍵。 技術人員往往有其對自身經驗自豪之處,所以在自身有能力與之充分討論技術問題前,如何讓自己有理性、有邏輯並且提供有效的數據,合理的證據便是專案溝通更融洽的關鍵 

我要活下去 第三式  見龍在田

在專案裡,人是最大的成敗關鍵,如果你在專案中已經按部就班地完成該準備的事項,更要学会等待和寻找掌握專案成敗的“贵人(重要利害關係人),尤其重要的是当贵人出现时,專案經理要能第一時間辨識出,與之良好的互動。 

我要活下去 第四式  鴻漸於陸

專案經理首重於循序漸進,對於專案有計畫,並且適時的追蹤專案中的待辦事項。其中逐步完善是很重要的概念,與其寄望一蹴可及的可能性,不如通盤思考後再循序漸進的鋪陳

我要活下去 第五式 利涉大川

專案經理往往要有很高的抗壓性及堅定的意志力,因為專案隨著時間的推演具備著不可確定性,但如果碰到了風險規劃上所沒有的阻礙,只要是對專案有利的,仍得想辦法克服,好比登山團隊每次爬山前,需要根據山況況來好好思索一些問題,比方說:

需要帶多少水?多少食物?哪些配備?

路線為何?

何處紮營休憩?

每個據點間該花多少時間? 完成該是多少時間

團隊的分工合作

因為好的專案規劃不表示專案成功。可是,當面對變異來臨時,除了先前的規劃加上排除萬難勇氣,就能大大提升專案成功的機率。

我要活下去 第六式  龍戰於野

筆者曾經在ERP系統導入專案中歷經客戶端的運用導入的過程進行派系鬥爭,好比群龙在荒野大战。當時筆者採取的則是靜待時機順勢而為,特別如果我方處於较弱勢的一方一定不要轻易行动,以防以卵击石,而應耐心等待或創造機會見縫插針。

我要活下去 第七式 天下無狗

本式取名沿自是打狗棒法中的最後一招,也是最精妙的絕招,一招使出來,四面八方是棒,令人難以抵擋,縱使有幾十條惡犬也一起打死了。而此招用於專案裡,就是希望大家能救專案啟動前能先研擬好專案計畫,並與專案團隊進行風險研擬並採取對策,在過程中那怕發生了變異也能面面俱到,也因為自己有備而來,對於對手可能的刁難,也因為虛虛實實而得以趁勢反擊。

看到這邊大家或許會很好奇,本次怎會取名我要活下去》呢?其實是因為筆者在日前看了一部類似魯賓遜探險電視真人秀 倖存者》(英語Survivor臺灣台播映時翻譯為《我要活下去》)有感而發而寫下這篇文章,因為該節目參與者被限定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下依靠有限的裝備及資源維持生存,並參與各類競賽,最終勝出者將獲得高額獎金的機制,其實跟一個專案起承轉合有許多雷同之處,讓筆者想起近年的專案中的遭遇,也藉此分享經驗給大家希望對大家在專案管理上有幫助,我們明年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