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何一次的賽事,在正式著手準備裝備物資時,小編的習慣一定會先看賽事規定,並且留意那些是跟賽事有關物資甚至補給站公里數資訊都不會放過。所謂魔鬼出在細節中,面對首次參賽226超級鐵人賽( 游泳 3.8km, 自行車 180km 及 路跑 42.2km )的小編更是如臨大敵般認真地準備相關的戰術,只為了一切順利的完賽。除了基本體能外,如何維持賽程中自身能量的所需及處理緊急意外的情況,更是本次準備的重者之重,所以從本次賽事規定,小編發現了以下,只要多加留意便可以讓賽事更順利地進行。

1.賽事規定(摘錄自官方網站)

1.1 防寒衣:將於賽事說明會中公布是否可以使用

1.2 特別需求袋(Special needs bag)將置於自行車賽道 90 公里處。

1.3 每位選手應對其自行車的車況或維修負責。接受大會技術人員以外的協助將立即被處以失格。不得使用備胎或備用自行車,如自行車故障須自行 修理,並不得向他人借用工具或零件。

1.4 在游泳或自行車賽段,選手均不得配戴耳機。路跑賽段允許使用個人音樂播放器材,唯選手應將音量降低 至足以聽見週圍聲音。

1.5 選手安全帽需符合下列產品規定: ASTM – F1447-1994, Australia and NZ Standards – AS/NZS 2063:1996 or NZS5439 or AS2063.2, Snell-B90 or B95, CE European Standards-EN1078, US Consumer Products Safety Standards – USCPS

1.6 選手應準備長袖的保暖上衣及頭燈放在路跑賽段的特別需求袋(Special Needs bag)內。選手有責任於賽前自行在裝備上貼好反光貼紙,亦應配戴大會在比賽當日 提供的安全裝備。

2.轉換區資訊(摘錄自官方網站)

2.1 第1轉換區(T1)

離開活水湖後,你需要先取得你的T1轉換袋(游泳→自行車),再前往男子或女子更衣帳。當你換好自行車裝備後,請把游泳的裝備放回T1轉換袋中,再將你的T1轉換袋放在更衣帳旁的轉換袋集中區,大會志工會幫你保管,比賽結束後你可以在你的自行車旁領回你的轉換袋。

你必須在比賽前一天依選手號碼把自行車置於車架上。

2.2  第2轉換區(T2)​

T2與T1的位置相同。自行車項目接近尾聲時,你必須在進入T2前下車,把自行車牽到你的號碼所在,安置於車架上。放好車子後,再領取你的T2轉換袋(自行車→路跑),接著前往男子或女子更衣帳換上跑步的裝備。同樣地,把你換下的騎乘裝備放回T2轉換袋,再將你的T2轉換袋放在更衣帳旁的轉換袋集中區,大會志工會幫你保管,比賽結束後你可以在你的自行車旁領回你的轉換袋。

3.補給站資訊​(摘錄自官方網站)

3.1 自行車補給站

在自行車路線上每隔約20公里會設一處補給站,每站將備有裝著開水和運動飲料的自行車水壺。另外,在某些特定的補給站還有能量果膠、能量棒、鹽和香蕉。上述中,又特別以特別需求袋(Special needs bag)最需注意

3.2 路跑補給站

在跑步路線上每隔約2.5公里會設計一個補給站,每站將提供運動飲料、能量果膠、能量棒、水、可樂、香蕉和鹽。每站還會提供不同的其他食物。另外還提供海棉。對部份耗時超過10小時的選手,會在天黑後給予重要的準備。

綜合以上,看來大會對於選手的補給作業準備的非常到位,看來要留意的就是賽前須要自己準備的物資外,還有226超鐵賽獨有的特色規定特別需求袋(Special needs bag),搭配小編過往整理的點檢表,本次加列了以下物資

圖1 鐵人三項參賽裝備點檢表 圖片來源: 筆者自行整理

4. 個人準備物資

共BCAA粉*24包、SBR防摩擦噴劑*1罐、防曬噴劑*1罐、快速補胎液*1罐、防霧劑*1罐、冷凍凝劑*1、撒隆巴斯冷凍*5罐及痠痛噴劑*1罐

圖2 賽事裝備 圖片來源: 筆者自行整理

4.1 開賽前

4.1.1 6罐自行車水壺裝滿400CC的水放入2包諾壯BCAA粉(1罐游泳前,1罐游泳後T1,3瓶裝在自行車上,1瓶T2)

4.1.2 事先剪好的Powermax肌力貼,於游泳上岸時使用

4.1.3 SBR防摩擦噴劑、防曬噴劑、快速補胎液、撒隆巴斯冷凍及痠痛噴劑

4.1.4 撒隆巴斯冷凍*1罐及痠痛噴劑*1罐放在自行車袋上

4.2 自行車路段

4.2.1 12包BCAA粉做為路上停補給站加水備用,因為補給站有能量果膠跟能量棒,故僅帶2個賀寶芙蛋白質棒,及冷凍凝劑*1

4.2.2 不足的地方或運用賽道補給站的能量包與能量棒

4.3 路跑路段

每2.5就有一補給站,故使用自行車賽道上所取得的能量棒作為開賽時的準備

5. 完賽配速策略

5.1 計畫總預計完賽時間15小時30分
5.1.1    游泳項目預計2小時10分內完成
5.1.2    T1轉換區預計20分內完成
5.1.3    自行車項目預計6小時內完成
共下車停留3個補給站(自行車路線上每隔約20公里會設一處補給站),每站停留10分鐘
平均車速約180/(6-(3*10))=33km/h,考慮上下坡,較陡及長上坡約有35%,下坡及長下坡約有35%,如果上坡均速在24km/h,下坡均速在50km/h所以剩下30%的平路需控制時速在34km左右,公式為180*30%/(6-0.5-(180*35%/24)- (180*35%/50))= 33.436533(中間仍有幾站補給考慮不停車補給)
 

圖3 本次226賽道高度表 圖片來源: CT官網
5.2    T2轉換區預計20分內完成
5.3    路跑項目於關門前扣除上述時間約有8小時可完成(完賽限制時間17小時內-9小時)
路跑配速策略如下:預計6小時20分內完賽
路跑前5公里採步行10分速(10分鐘完成1公里)共約50分鐘
路跑6~10公里採緩跑7~8分速共約40分鐘
路跑11~30公里採緩跑6~7分速共約130分鐘
路跑30~36公里採緩跑8~9分速共約50分鐘
路跑36~42公里採緩跑6~7分速共約40分鐘
大會共約16個補給站,每站約停留3~5分鐘共約60分鐘
5.4.    其他時間預留醫鐵助人行程

朋友們,看玩了以上,有沒有增加更多的完賽信心呢?加油,小編祝大家無傷完賽~在賽道上看到醫鐵的夥伴時記得幫我們打打氣囉~

感謝賽場上的朋友對醫護鐵人還有小編十一月(陳彥良)文章的支持,同時感謝一路走來照顧十一月的贊助商 #ORBEA 、#GARMIN、#鼎新電腦、#ZOOT三鐵衣、#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諾壯BCAA 、#VFF、#CEP壓縮系列、#POWERMAX肌力貼、#法國馬賽肥皂 、#撒隆巴斯 、 #MAXXIS、 #OGIO背包、#SBR專業運動防磨噴劑、#FlipBelt路跑腰包、#HASUS哈卡鞋業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27家)網站(3家) FB社群(2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醫護鐵人部落格
2. FB社群: (22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伊果鐵人
步輪不累鐵人團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