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月小編分享十分鐘學會如何上新聞後,許多朋友們寫訊息來詢問文章裡的醫護鐵人(以下簡稱醫鐵)是什麼?更有人好奇地想了解為什麼如何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發展如此迅速?有問有保佑,身為醫鐵創辦人的小編便來為大家解惑,首先,我們先了解什麼是醫鐵?另外也讓大家知道醫鐵的迅速發展歷程。

其實醫鐵是一群具備有政府核發的醫療執照與豐富參賽經驗的運動愛好者所組成的,透過與贊助商的合作將只專屬於馬拉松領域的醫護跑者拓展至鐵人三項、自行車及長泳賽。醫鐵以參賽者的身分陪同其他選手一起完賽,過程中提供非侵入性的即時救護。然而,其從2016/09/11醫鐵正式創立投入賽場迄今,約莫有七個月的時間,組織從小編1個人到現在全省已有572名會員,從2016s年12場大型賽事邀請醫鐵免費參賽到2017年已經有62場/年,目前已與國內外各大賽事單位共同合作,如:鐵人三項~IRONMAN、CHALENGE、 LAVA、中華民國鐵人三項協會、tst;鐵人兩項~捷安特、GARMIN;自行車賽~美利達;馬拉松~中華民國路跑協會等. 除了救人的正面形象登上國內各大報新聞版面外更躍上國際媒體(外交部Taiwan today)及維基百科。沒錯,在半年多一點的日子裡成果尚稱豐碩,然而這一切其實都有脈絡可循的,接下來,小編便要分享如何將醫鐵這個運動社團搞大的心法。

心法一 瞄準目標市場進行市場區隔

運動市場其實很大,而社團更是成千上萬,這時候要建立一個可以吸引媒體目光及贊助商青睞的組織其實一定要有差異化,這時候鎖定少數關鍵族群便是關鍵,因為什麼都要便容易導致失焦,反而專心經營少數族群並從中淬煉出獨特的文化便是快速發展的關鍵。醫護鐵人便是將心力放在擁有醫護相關執照且有參賽經驗的參賽者上。

圖1 活躍在各大賽場的醫護鐵人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心法二 形塑社團文化建立核心價值

有別於其他的運動型社團標榜著要常上台領獎,速度一定要快,醫護鐵人則提倡賽場助人並逆向操作要求隊員若穿著隊服便嚴禁上台領獎的方式,拉開與其他運動型組織的差異,甚至透過醫鐵語錄定期形塑眾人心目中醫鐵人的形象,變成一種群眾意識。

圖2 賽場風格獨樹一幟的醫護鐵人 圖片來源:小編自行拍攝

心法三 推廣免費哲學思考多贏策略

透過主辦單位的主動邀約並提供免費參賽名額給醫鐵,醫鐵在賽場上使用贊助商所提供的商品幫助參賽者,並於賽前賽後的媒體曝光,讓多贏的局面應運而生,醫鐵不僅協助主辦單位降低賽事安全風險,更讓贊助商們獲得低廉卻深植人心的正面曝光機會,正向的互動循環也讓醫鐵的贊助商資源持續地增加。

圖4 擁有豐富贊助商資源的醫護鐵人 圖片來源:小編自行整理

心法四 善用網路社群完善溝通機制

對醫鐵而言,除了有對外的官方網站,另外fb粉絲團可以與粉絲們充分的互動,對內則有fb封閉型社團可以吸納心血與透通組織資訊,並輔以Line聊天群組,建立北中南東四大分舵及總舵還有管理團隊等六個群組,對於所需分別納入不同的聊天成員。

圖5 醫護鐵人相關Line群組 圖片來源:小編自行整理

心法五 導入管理手法展開社團組織

醫鐵是以企業永續經營的角度進行創建,所以透過AOD(年度目標展開)的手法加上SOP及專案管理的概念,每月以各區分舵大會的Line線上會議持續進行管理議題,過程中展開組織

圖6 醫護鐵人開會會議記錄 圖片來源:小編自行整理

  心法六 創造時事話題持續媒體行銷

無論是透過集體創作(多數醫鐵人都要寫參賽文),甚至結合經常性(活動)或偶發(賽場救人),醫鐵短時間內便獲得了超過十家以上的知名媒體報導,而通常一篇報導後往往又會吸引兩家以上的媒體來主動洽詢,透過正向的資訊,醫鐵成為賽場上的新焦點。

大高雄傳愛公益路跑今發生一名跑者休克昏倒,醫護人員、志工及醫護女鐵人全力協助搶救。(取自陳錦昌臉書)

圖7  大高雄傳愛公益路跑今發生一名跑者休克昏倒,醫護人員、志工及醫護鐵人全力協助搶救 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2017-04-09 2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