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小編6/5在大愛電視台的"按讚啦!醫護鐵人"為時約三十分鐘的專訪(註1)播出後,許多朋友好奇地詢問怎麼在螢光幕前表現的那麼自然?當然凡事不是偶然的,其實小編可是做足了準備,才有辦法從容不迫的一邊"完成226公里超級鐵人賽"一邊"接受電視台專訪"。然而,以下的小方法學會了,相信下次大家遇到記者或主持人們拿著麥克風對著你時,也能侃侃而談囉~

心法一 沒事常開fb直播

許多朋友往往有鏡頭恐懼症,一看到有人拿的攝影機對著自己便會腦袋一片空白然後半句話都說不出來,這時候拜時代的進步所賜,Facebook的直播功能,就是多個願望一次滿足的好工具,而且透過鏡頭後通常會發現與認識的自己有一定落差,也可以慢慢地修飾自己在鏡頭前的言行眼神及肢體語言表達方式。

圖1 醫護鐵人鏡頭前的賽場講解 圖片來源:大愛電視台 

心法二 多練習兩分鐘的即興演講

節目專訪或新聞採訪都是屬於主題式的互動,也就是說,對於題目的論述能力一定要有一定的功力,無論是重點式的陳述技巧,或是條列式的邏輯思考能力,透過即興演講的方式,讓自己在兩分鐘內將重點說出,避免冗詞(如:這的意思等)說話語調的抑揚頓挫避免一路平音到底也都是練習過程中必須要注意的事項。

圖2 小編鏡頭前的賽場講解 圖片來源:大愛電視台 

心法三 試著將採訪者當朋友

一般人對陌生人與對家人朋友的態度是不一樣的,然而要受訪時表現自然,最好的辦法就是將採訪者當作是自己的朋友,這樣也最能夠真情流露,建議如果在受訪前,能與對方喝杯茶或抽根菸,都是能迅速進行關聯的最好方式。

心法四 向採訪者索取rundown

如果是30分鐘以上的專訪通常都會有rundown(節目流程表),透過rundown受訪者往往能夠了解預計的節目畫面的呈現內容及方式,也更能知道如何準備所需的道具或是講稿內容。

表1 節目Rundown範例 來源:小編自行整理

 

註1 專訪播出時間

大愛二台 
首播:6/5(一) 19:35  
重播:6/10(六) 01:40 10:35 
6/11(日) 06:00 
大愛一台
6/9(五)07:30/11:30/18:00
6/10(六)02:30 
完整版專訪youtube網址:
https://youtu.be/gR7jEgfMUy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