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巴達1.jpg(圖片來源:醫鐵攝影團隊拍攝)

參賽前兩周接獲秘書長林信宏來電,醫護鐵人接洽一場不同於一般馬拉松賽事活動「Spartan Race」斯巴達障礙跑將截止報名,有無意願體驗另類賽事,輾轉了一夜,決定報名接受挑戰具考驗的賽事,成為醫護鐵人中的斯巴達戰士,於是詢問醫鐵夥伴參賽過6公里障礙賽的世奇及榮根教官,賽道注意事項及訓練課程,便自己訂下訓練課程:早晚跑4~5公里慢跑熱身,早上單元1.掌上壓30X無限制,單元2.單槓6X3組 ,單元3.20磅啞鈴上舉40X3組,單元4.立姿握推40X3組,單元5.跳繩150X2組;晚上單元1. 掌上壓30X無限制,單元2.爬竿8次,單元3.跪姿滾輪25X3組,單元 4.上臥捲腹30X3組,單元5.屈膝碰跟捲腹25X2組,就這樣延續了兩周密集的上半身肌群自主訓練,也因此訓練中時時刻刻叮嚀自己堅持、不放棄的信念。第一:當一位醫護鐵人要能助人且自行完賽,第二:經不同賽事加強自己所缺乏能力來增進成長,第三:助人同時也增進人際關係,第四:一日醫鐵終身醫鐵。

醫鐵參賽前一日帶著澎湃的心情與醫鐵教官夥伴們,陳彥良、林信宏、陳月、林聖瀚、黃煒仁及小編本人相約賽場(旗津貝殼公園)漫步在綿綿細雨下,實施場勘、評估高風險關卡以及研究賽道路線以利賽事進行。主辦單位賽前協調會議,經會議討論後,因考量賽道須翻、爬、滾及下水手機及簡易醫療器材攜帶不便,取消設置3個醫護站,改由醫護鐵人夥伴與賽道工作人員聯繫參賽傷者處理。

斯巴達2.jpg(圖片來源:醫鐵攝影團隊拍攝)

經過前一日場勘及大會討論,賽道教官黃煒仁一點也不馬虎鬆懈,參賽前晚間更將八名醫鐵夥伴統籌做了梯次編組07:20由老大哥當領頭羊出發依續每隔15分鐘出發一梯次07:30小編(蔡承翰)及黃煒仁、07:45吳思正、08:00王聖瀚、08:15陳柏同、08:30李煌彬最後由女醫鐵絲巴達戰士嚴玉庭壓後出發,同時告知了賽道上特殊地形及運動型態。

斯巴達3.jpg(圖片來源:小編夥伴協助拍攝)
加入醫護鐵人團隊後僅擔任半馬及超半馬賽道醫護服務,多次夥伴及跑友的激勵參與全程馬拉松,總是委婉加上微笑的帶過,沒想到居然會參予2017
Spartan Race,雖然參賽夥伴裡許多曾有三鐵、超馬或具醫師及護理執照人員,但此次賽事較為一般路跑及三鐵賽事奇特,因過程中參雜了跑、跳、斯巴達4.jpg   (圖片來源:醫鐵攝影團隊拍攝)
翻、滾、爬、攀、心肺、負重等運動且以上半身肌群為主要,對於醫鐵參賽夥伴更是考驗及挑戰。   

也因此醫護教官林聖瀚醫師不僅在賽前會議及當日更是針對骨折、脫臼及挫傷狀況特別給予醫療資訊與防護指導,讓參賽夥伴更加了解賽道可能造成傷害及處置,以協助賽道上參賽選手。

老樣子,賽前由我擔任帶隊教官清點人數,共計8(軍職5位、教職業1位、醫護人員2)到齊,賽道教官逐一說明前一日賽道場勘,須注意事項及分配人員出發時間及梯次,醫護教官則說明CPR教學、三角巾使用及醫療回報程序,後由老大哥陳彥良補充賽道規範、賽道救護法規,並發放「塩動力電解質咀嚼錠」給予參賽夥伴攜帶,0720一到老大陳彥良當領頭羊即與菁英組出發,隨後我跟黃煒仁一組,一路兩人邊跑邊意見交換,當到達其一關卡為腦力記憶時兩人邊跑在沙灘上邊找尋可記錄器材,我於是撿了一小木片拿貝殼刻下KOLI 6536120這樣一路拿在手上,但最後將他埋入沙灘上,兩人也隨時即興背誦起所該記下編號,以利後續設站關卡闖關,途中「飛猴單槓」闖關遇到醫鐵賽道攝影師陳月前來錄影拍照讓我興奮不已,更遇見老大隨即超車往前,直到了「Rope Climb 攀向巔峰」關卡遇到一位參賽選手左小腿抽筋,當下兩人即停下闖關運動,並詢問不舒服症狀即部位後協助選手肌肉放鬆、伸展緩和,後給予「運能延力生技塩動力電解質咀嚼錠」食用並建議補給站適時補充鹽巴及能量餅乾,以回復維持體力,接續兩人也順利闖關成功前進,到了「TIRE DRAG勝劵在握」關卡在次遇見老大,三人開始討論戰術戰法運用,相互協助在一次闖關成功,這時大約已完成10公里賽道闖關,到此結算除「Atlas Carry巨石挑戰」關卡設定跳5下剝皮跳外,尚未闖關失敗處罰剝皮跳情形,一直到了旋風單槓闖關到了一半握立及腕力不足失敗跳了15下剝皮跳,自己感到挫折傷心,或許還有機會再次挑戰,但對自我要求高的我來說可是深稙在心中永遠難過的記憶,俗語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驗證了在這關卡的經驗,忘了不愉快繼續向前邁進,醫護鐵人是以救護為本分,並非競速競標得名次為目的。

     參賽夥伴接續完賽返回醫鐵帳棚區,遵循賽前會議夥伴便帶著家人一同前往終點區建立防護機制協助完賽選手噴噴撒隆巴斯、冷凍劑及抽筋舒緩,不管醫鐵夥伴或親友、大人、小孩及前來加油拍攝醫鐵夥伴人手一瓶給予選手適時協助,後來抵達終點選手陸續增加,抽筋人員也逐漸變多,因此醫護鐵人相護展開協助跑者紓緩及安撫情緒。隔幾天後也接到當日受協助參賽者姊姊於臉書上的感謝文,另全家返家途中再次遇見這場賽事中也學到的一些新本事,醫護鐵人們雖來自不同背景領域,但彼此學有專精,這也是我們醫護鐵人團體的特色更是醫鐵魂。

斯巴達5.jpg(圖片來源:醫鐵攝影團隊拍攝)

然而這次經過多方訊息及資訊,都是建議穿著較為舊或不常穿的鞋子及衣物參賽,已利丟棄;但我毅然決定穿著「體幹班125期期服」、「醫護鐵人背心」及「VFF五趾鞋」前往參賽,各代表著不同的意義,分別代表著:勇猛頑強、絕不放棄、醫鐵魂及無懼挑戰的精神,因這些參賽穿著衣物附著著一場不同於一般賽事的紀錄及回憶,爾後亦也繼續穿著醫護鐵人背心在賽道上用”VFF五趾鞋一步一腳印持續記錄著我的醫鐵人生。

 

 

 

斯巴達6.jpg

 

(圖片來源:斯巴達障礙賽官網下載)

斯巴達7.jpg

(圖片來源:斯巴達障礙賽官網下載)

    這次賽事我們賽道救援7個都是跑12公里,1個跑6公里,但在賽道上我們都盡到我們應盡的責任,相信經過每一場賽事的經驗累積,在未來擔任醫護鐵人的賽事上只能說「無價之寶」,唯有真正參與才能深深感受其收穫。

 

 

斯巴達8.jpg

 

 

(圖片來源:下載於照片中傷者姊姊至醫護鐵人臉書感謝文)

1. 賽事基本資料(斯巴達障礙路跑高雄場

1.1 賽事項目:12K6K

1.2  本次觀測項目:12K障礙路跑(30關卡) 6K障礙路跑(22關卡)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
 2017/5/20 (): 開賽 07:20氣溫約22度,涼爽。

1.4 賽事地點:高雄市旗津區貝殼公園

1.4.1 賽事路線: 路線:[起點]旗津貝殼公園後方沙灘區 [終點]其金貝殼公園入

口處。

1.5 參賽或完賽人數分析:(2017斯巴達障礙路跑官網)

1.5.1 完賽/參賽:男女共約4800名。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活動咖 EventPal報名網

網址:https://www.eventpal.com.tw/FOAS/actions/IndexNew.action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皆有賽事注意事項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pal.com.tw/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寄物處:引導人員以及志工非常的多,但場地較小。

C. 交通指引:到會場的指引充足。

D.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現場電腦查詢成績單及官網網站查詢。

E. 賽後晶片退款:於終點區繳交無退費。

F.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供應較為不足(全程8)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8個水站,主要為水運動飲料。

B.醫療站:★★★★☆

醫護站人力充足,缺乏機動的醫護人員。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路跑動線流暢,於6K12K分界路口有導引人員,沒發生跑錯路事件。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個關卡皆有1-2位裁判執行。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無時間上限制僅要求於15:30時完賽即可,時間合理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賽道至貝殼公園經風車公園再由海邊沙灘登上旗津燈塔返回貝殼公園,沿途風景及關卡各具特色不錯值得參加。

3 硬體★★★★

3.1 賽前

3.1.1住宿:斯巴達野營(旗津海韻露營區)1000/一營位。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音效不錯。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有增設跑者盥洗區及換衣物區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僅提供礦泉水(台鹽深層水)、椰子水二選一。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 有,進終點左側

3.2.2 賽道里程準確度★★★★

3.2.3 停車空位充足度★★★☆☆
會場剛好位於風車公園及旗津海水浴場中間皆有停車場及路邊停車格,大多數選手可步行前往會場。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有手環辨識,藍色12K、黃色6K

3.4 參賽贈品C/P★★★☆☆
AiQ BioMan心率智衣(運動機能衣+心率感測器需加購價:NT$990)、完賽獎牌、完賽T-Sh、瓶裝水或椰子水。

斯巴達9.jpg

3.5 綜合C/P★★★☆☆
路線中配置的醫療人員不足,完賽獎牌質感重量不錯,,參賽贈品緊T-S,我覺得C/P是還好的賽事。

4賽事彩蛋

賽前:無時無刻瘋狂的施作掌上壓及早晚啞鈴負重、爬竿及單槓強化上臂肌群訓練,三不五時常被同事及學長笑說好了拉……你到底是要練到什麼程度跟瘋子一樣耶。賽中:辛苦的密集訓練使得我在各個關卡得心應手,但每次想到,到了旋風單槓闖關失敗,在12公里30個障礙中唯一跳剝皮15下的關卡。賽後:與夥伴想起在旋風單槓關卡前第2關互助了四位戰士上牆,不經意,笑了,因為平均體重概估70-80g,且當中也被屁股壓了手指頭,回想起那當時畫面真的是,自己都自然的笑了。

5本賽事秘技

本次參賽經多方建議,小編帶了「五趾鞋」參賽,因經上次高雄38區小港站下大雨沿途穿著五趾鞋毫無負擔及怕水的在賽道上完成12公里,看了斯巴達障礙路跑心想選擇穿著五趾鞋上場必定是最佳優選,果然真的不管柏油路、草地、水泥地、水中及泥濘都能應付,也代表著自己所擁有第一雙五趾鞋經驗值再次增加百倍。

斯巴達10.jpg斯巴達11.jpg 

(圖片來源:醫鐵夥伴拍攝)

6賽後花絮

  賽後全家準備離開會場,巧遇在賽道中協助的三位外籍女性前來握手致謝,突然喚起在關卡協助時的趣味情境(因本人外語能力不佳,當時在賽道由另一位夥伴對話,當時本人互助了三位強壯的女士及夥伴上了約2米高度的關卡後,大家在關卡上幫我加油,自己再自行爬上過關卡,沿途跟夥伴不經的會突然會心一笑),讓醫護鐵人名聲更加發揚及宣染世界各地。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arrow
arrow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