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裡尋她千百度淺談我的山城馬拉松 106/03/12

雖然這次參賽並非醫護鐵人接洽賽事之一,而是自己自行參賽,但我依然穿著醫護鐵人背心,進行賽道上半程馬拉松23 K醫護鐵人協助任務。

山城1.bmp

(圖片來源:小編賽後協請跑友拍攝)

讓我二度參與賽事原因有二:第一個原因想完成連續三年2016~2018山城馬拉松,完賽後可將獎牌組合成一個圓型獎牌,我日日夜夜朝朝暮暮的期待。第二個原因是八八風災後,高雄六龜、寶來浴火重生的山道賽事自我能力挑戰。

或許會有人質問同一賽事為何連續參賽三年,由於山路的體力消耗更不同一般道路,對於大家更是種畏懼印象,然而這場賽事本身是別於不同一般賽事,它結合力與美的馬拉松,沿途寶來、建山、荖濃、新發、六龜及不老溫泉等,賽道上的山谷溪流風景、鄉下純樸風情更是讓人們彷彿遠離城市間喧囂、緊湊的時間光陰及匆忙的步伐,使我又再一次體驗到不同第一屆的回憶,主辦單位今年2017年添加了全馬組及國際組,使更多參賽跑者能了解南台灣溫泉聖地之一寶來及六龜之美,不管於賽前賽後都可享受泡湯之樂,品嘗在地特色美食佳餚之趣。

山城2.bmp  

(圖片來源:小編賽後協請跑友拍攝)

參賽前一日下午自行開車前往會場附近與去年一起參賽的跑友會面,經由跑友(陳昭偉)一同相約其跑團跑友一起恭襄盛舉,且也認識一位住當地跑友提供其農舍住宿,抵達寶來已經下午七時許,經跑友帶路前往露宿地點後真事一片寧靜,彷彿再深山隱居般的世外桃源,接續開始豐盛的火鍋料理級美味佳餚昭偉介紹幾位馬場上前輩,邊吃邊聊經一番經驗交談,更是讓我學習到許多自己所缺乏的訓練及馬場上寶貴的經驗,同時也輪番高歌一曲好像事辦慶功宴式的氣氛,歡樂時光總流逝特別快,不經拿起手錶一看已半夜十二點多了,大夥盥洗後個別鑽進自個睡袋享受深山寧靜夜晚,或許又因為延續前一夜的歡樂讓我凌晨四點多就起床,僅睡三個多小時就蓄勢待發的等不及整裝出發。

 抵達會場後絲毫感覺不到目前上游泳課的肌肉疲乏及賽後游泳課的煩惱,今年參賽人數依舊較一般賽事來的少,接著實施熱暖身、拉筋後,來到起跑點待鳴槍後起,陸續跟著出發沿途給予許多跑者加油打氣也因身穿醫護鐵人背心讓自己更加不能怠惰的往前邁進終點線,途中在回程約13K處遇到了一位來至北部的跑者,同時也互相打氣經驗交換也在邊跑邊聊之於這位跑者表示這是他的第二次半程馬拉松,在之前僅僅跑過10公里山道路跑,或是這也是一位跑者所堅持的。

山城3.bmp

 

 

 

 

 

 

 

 

 

 

(圖片來源:官網免費下載)

2017年山城馬拉松路線有別於2016年山城馬拉松不同之處,沒有以往約12公里爬坡、10公里下坡,而是沿途上下坡的鄉間賽道,飽覽了鄉村生活,去年第一屆的參賽穿著五趾鞋更是一大挑戰,對於下坡只能選擇小碎步前進(完賽時間大會成績:2小時28),今年的參賽21公里。早晨清爽的0630苗槍起跑,改穿著一般路跑鞋參賽,不僅破了去年的完賽成績(大會時間:2小時10)也差點上了分組頒獎,也讓自己深深體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道理,並且參賽人員也相較來的一般賽事人數極少,就21K賽道上也設置了2個救護站及8個補給站,沿途雖偶爾有車輛呼嘯而過,但也有熱情的人們放慢車速喊讚、加油打氣,同時巧遇了在地廟會活動交管人員也適時的作人車疏導並傳來加油打氣聲,隨後就分別在15K20K補給站停下腳步,以自備撒隆巴斯2瓶及鹽錠為跑者噴撒隆巴斯及痠痛抽筋症狀協助,也期盼2018年山城馬拉松有別於不同的賽道風景及在地熱情味賽事增添回憶及色彩。

山城4.bmp

 

1.賽事基本資料(2017山城馬拉松~再看見寶來的美)

1.1 賽事項目: 42k 21K 6K馬拉松 。

1.2 本次觀測項目: 21k 半程馬拉松。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

2017/03/12 (): 開賽 06:30氣溫約20度,涼爽。

1.4賽事地點:寶來國中(起、終點)

1.4.1 賽事路線: 路線:[起點]寶來國中大門→寶來一橋→建山二橋→妙通寺→建山一橋→荖濃國小→新發大橋→新開福德宮【折返點】11.2K→新發大橋→建山一橋15.1K→福王宮→妙通寺→信濃混泥土→建山二橋→寶來一橋→寶來勝利街→寶來國中後門 [終點]

 (圖片來源:官網免費下載)

山城5.bmp

 

 

 

 

 

 

 

 

 

 

 

 

 

 

 

1.5 參賽或完賽人數分析:(2017山城馬拉松官網)

1.5.1 完賽/參賽:男子女子約3000多名。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伊貝特報名網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皆有賽事注意事項

網址: http://bm.bais.com.tw/1702/%e6%b4%bb%e5%8b%95%e7%b0%a1%e7%ab%a0-2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寄物處:引導人員以及志工非常的多。

C. 交通指引:到會場的指引充足,也有交通管制。

D.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現場發放成績單。

E. 賽後晶片退款:退晶片窗口充足。

F.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供應充足。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8個水站,來回平均每2.5公里就有,主要為水、水果、鹽、運動飲料。

B.醫療站:★★★☆☆

醫護站人力充足,唯較少巡邏的醫護人員。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路跑動線流暢,於11.2K處折返沒發生跑錯路事件。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路途中有多位裁判並嚴格執行。

  1. 賽事規則合理性★★★★☆

半馬限時四個小時,時間合理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寶來及荖濃不老溫泉及當地特色小吃,沿途風景不錯值得參加。

3 硬體★★★★

3.1 賽前

3.1.1 露營:寶來國中內。

3.1.2 停車區: 寶來國中內免費、接駁車300(高雄火車站發車)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音效不錯。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賽道終點提供運動飲料暢飲

C.賽後補給站★★★☆☆

大會提供水、運動飲料。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

3.2.2 賽道里程準確度★★★★

3.2.3停車空位充足度★★★☆☆

會場剛好在停車場旁、寶來一橋旁。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有膠層,不易撕破。

3.4 參賽贈品C/P★★★★★

完賽獎牌、毛巾、瓶水、餐盒。

3.5 綜合C/P★★★★☆

路線中配置的醫療人員缺乏,參賽贈品、完賽獎牌質感不錯。

(圖片來源:小編賽後協請跑友拍攝)

山城6.bmp

(圖片來源:小編賽後拍攝)

山城7.bmp

4賽事彩蛋

完賽後巧遇同學也一起來參賽,相互詢問近來生活雜事,後不經意的同學告知我有入選分組前10名,心想怎麼可能,於是詢問大會因參賽人數未達規定人數僅取分組前6名,心情真是不知該笑還是哭訴,但也無所謂畢竟身為醫護鐵人快樂完賽兼放慢速度協助跑者、降低馬場風險、累積醫護經驗已準備下一場賽事。

5本賽事秘技

經去年參賽經驗本次參賽穿著一般跑鞋,避免下坡路段無法適時著地緩衝,造成膝蓋受力過大,也因改變鞋子款式的穿著無意間讓成績更加凸顯,再一次累積了馬場上的經驗值。

山城8.bmp

     #醫護鐵人

     #VFF五趾鞋

     #撒隆巴斯

     #諾壯BCAA

     #Garmin 225

 

(圖片來源:賽後自拍)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

海涵)

arrow
arrow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