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0公尺的人生~我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場標鐵賽~

醫護鐵人賽事總監-許惠雯賽事分享

1500公尺的人生1.jpg

    最近上映一部電影 『100公尺的人生』,而我終於完成了1500公尺的開放性水域游泳。曾經溺水兩次的我,硬著頭皮被逼學會游泳(要不然體育課會被當),對於開放性水域更別說了。記得第一次到鯉魚潭練游時,還不知道魚雷浮標怎麼用咧!嗆了幾口水,第一次在梅花湖比半程接力時喊救命,還被撈到救生艇休息,第二次鯉魚潭半程個人賽也被救生員撈,唉……對於開放性水域就是害怕,但是,在去年東之美三鐵半程賽後,決定要挑戰自己來玩標鐵,為了這場賽事,我一直不斷的練習,參賽,短短一個月參加兩場超馬(南橫45K及北橫58K),我真是瘋了! 然後17~18度的天氣,下班還到游泳池練游。

1500公尺的人生2.jpg

(在氣溫17~18度的氣溫,跳到冷水池真的是.......自虐 圖片來源:自)

 

    Challenge Taiwan的賽事,今年我已經第三年參與,前兩年是陪兒子參加小鐵人,因為這一場是國際性賽事,強迫自己要在時間內完賽,跟著226的選手~~醫鐵創辦人彥良報到,參加選手之晚宴,欣賞了三鐵博覽會中一萬美金的三鐵車(媽呀!都可以買半台國產車了),真的超開心的。

1500公尺的人生3.jpg

(鐵人選手之夜舞台 圖片來源:秋萍的朋)

 

    第一天觀摩226菁英組的賽事!並且陪著醫護鐵人一起參賽,真的是讓我見識到了甚麼是鐵人,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夢想,這些選手就是為了實現夢想,突破自己而站在這個賽道上,我又何嘗不是呢?這一天我早早的躺平休息,為了隔日可以順利完賽。

真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站上屬於我自己113的舞台。

1500公尺的人生4.jpg

(鐵人的舞台 圖片來源:醫鐵夥伴:許滋)

1500公尺的人生5.jpg

(226醫鐵選手~彥良下水前與加油團的合照 圖片來源:大愛攝影組)

1500公尺的人生6.jpg

(醫鐵加油團~ 圖片來源:ZIV專業攝影)

1500公尺的人生7.jpg

(遠遠看不到的折返點 圖片來源:自)

   鳴槍之後所有的選手開始奮力往前游,那個場面真的是震撼,3800公尺在48分鐘後上岸,我只能佩服再佩服,我的1500公尺有可能還沒游完呢!

 

1500公尺的人生8.jpg

(226菁英組出發 圖片來源:自)

1500公尺的人生9.jpg

(隨後彥良也出發了 圖片來源:自)

我和醫鐵的夥伴一起到賽道上為超鐵的選手加油,180公里的自行車真的是不簡單,要花多少的體力才能完成啊?我們除了加油之外,這一天特別出動了幾位醫鐵夥伴在賽道中(騎車及跑步)接力參賽,順便協助緊急狀況救援。

1500公尺的人生10.jpg

(除了等待,加油之外,順便定點救援 圖片來源:醫鐵夥伴:王俊)

    隔天換我登場,前一晚就早早就睡了,為了不要與選手擠在同一時間,天未亮我就到現場交車,漏東漏西的,腿套忘記穿,水壺忘了帶,救命用的隱藏式浮標也忘了帶,緊張到要大便,我還沒吃早餐耶!怎麼會有排便反射啦?結果廁所還排一堆人,只好吞了諾狀BCAA膠囊,和鹽動力電解質咀嚼錠,在等待區遇到秋萍姐,她都已經參賽多次的經驗也是很緊張。不過,她建議我要往湖中間游,本來我是要靠邊邊游,萬一嗆水,還可以採到地站起來,但是下水時,看到一堆人擠在邊邊,只好快速往湖中間走,砲聲一響,我還是猶豫了10秒鐘才跳下水,還好,平常有低溫訓練,早上水溫應該是23度左右吧! 很舒服,開始慢慢游調整呼吸,準備要開始衝的時候,聽到有人喊救命,還有啊啊啊(溺水叫聲,太熟悉了)本來不緊張的,被叫到好緊張,我抬頭看救生員的獨木舟已經好幾個選手趴上去了,我只好把我的隱藏式魚雷浮標打開,如果有人需要也可以借他抓一下,我拼命地往中線開始游,後來下水的選手陸續超越我,順順的游到折返處前又開始有人靠近,開始被踢,折返處根本都是人,轉不過去,為了不讓自己嗆水,被打,被踢,只好開始游蛙式,轉過折返人群處後,要趕50分鐘上岸,我又開始使出全力游,快到終點時又一堆人,右閃左躲,當我上岸時真的鬆了一口氣,我還活著,沒溺水,因為怕跟上次東之美一樣還沒到轉換區就準備抽筋,我就慢慢跑回去。

1500公尺的人生11.jpg

 

 

 

 

 

 

 

 

 

 

 

 

 

(看到老公真開心 圖片來源:老公拍)

  回到轉換區發現都沒有車子了,心裡真難過,趕緊再吞了諾狀BCAA果膠,和”運能延力生技塩動力電解質咀嚼錠”,帶上撒隆巴斯益噴劑及冷凍噴劑趕緊跑出去,自己居然忘了噴防曬,40公里的路程,從活水湖騎出來後經過中華大橋 騎出市區 台東小野柳 都蘭 忘了哪個社區折返。

1500公尺的人生12.jpg

                              (戴著ZIV專業型運動太陽眼鏡就是帥 圖片來源:ZIV專業攝影)

      一路上上下下,坡度不高也不長,但也是挺耗體力的,眼前出現三角錐折返點,心裡超開心的,將水瓶的水補滿後,又吞了一顆運能延力生技塩動力電解質咀嚼錠,開始加速得往回騎,無奈後續真的越來越無力了,可惜還練不會邊騎車邊拆吃諾狀BCAA果膠,折返之後的爬坡我已經沒有力氣了,看到許多選手又一直超越,只好拼命的踩回轉換區。

1500公尺的人生13.jpg

                            (自行車路線圖~ 圖片來源:Challenge Taiwan)

    回到轉換區掛好車子,準備要擦防曬油,聽到裁判喊著還有一分鐘要關門,天啊!安全帽一脫,只好衝出去了!超過感應線後,穩穩地慢慢地跑,怎麼感覺好像一直在超越其他選手,原來已經開到六分速了,寫到此不得不說了,超神奇的,難不成是鹽動力電解質咀嚼錠發揮強大的作用?居然沒抽筋,因為太好吃,所以,沿路一直吃,從下水開始吃,轉換區上車也吃,折返點也吃 。 路跑沿途一直遇到抽筋的選手,只好把我的撒隆巴斯拿出來開噴,並配合拉筋,希望可以緩和,告訴他們速度放慢一點,前面2~3公里就這樣跑跑停停,撒隆巴斯快噴完了,抽筋的選手也漸漸少了,就開始繼續往前跑,看到補給站居然提供BCAA果凍,那個水蜜桃,芒果還有荔枝口味的,還有紅牛,天啊!也太豪華補給了吧!不吃對不起自己,拼命地吃,天氣越來越熱,一直澆水,想著不能再拖了!但是越到後面,選手的表情越難看,後面還是放慢速度慢慢跑著,沿途一職觀察每個跑者的臉色,晃動厲害的選手,我都會問問他: 『 你還好嗎?加油趕』,越靠近終點,志工群越多,而我跑到連醫鐵攝影師都收工了,玉鴻哥還特地往前去幫我拍特寫!

1500公尺的人生14.jpg

(看到攝影師太開心 圖片來源:醫鐵攝影師玉鴻哥拍)

   超開心回到鐵花村,受到夾道人群熱烈歡迎,感覺自己像位明星,看到終點拱門,眼淚已在眼眶打轉,我完成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場標鐵,我也是鐵人了!從怕水不敢游泳、跑不完四百公尺、身材走樣的媽媽,到完成51.5公里的鐵人三項,自己踏出步伐的開始,就沒有甚麼做不到的,沒開始跑步就永遠無法實現夢想,我完成了我的鐵人夢,更是超越我設定的目標,標鐵和超馬都讓我完成了,我沒上凸台,但我贏了,因為我 『贏的不是速度是態度』,現在我44歲 ,希望這一輩子有機會挑戰113,你還在羨慕別人嗎?趕快練跑吧!下一個鐵人就是你。

1500公尺的人生15.jpg

(幸運地遇到偶像鐵人一姐~李筱瑜 圖片來源:自)

    最後,還是要謝謝我的老公,無怨無悔支持我參加所有賽事,他則負責運送我們來參賽和經費贊助,本來想抱著他哭一場,結果,他居然等得不耐煩走掉了!

    唉!下次我會快一點回來的,下一個目標,破四啦!雖然成績沒有很優,但我只想享受參賽的過程,不過這才會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啊

1500公尺的人生16.jpg

(比我預期的晚七分鐘,補給站吃太久 圖片來源:官網下)

最後真的感謝。

#醫護鐵人 夥伴的加油打氣

#花蓮狠角色 的狠爸狠媽們協助我的小鐵人參賽,因為媽媽忙著比賽

#ZIV專業型太陽眼鏡 讓我帥帥的,眼睛不受風沙侵入

#撒隆巴斯益噴劑 真的是幫忙選手很多

#運能延力生技動力電解質咀嚼錠~超神奇的

#諾狀BCAA 可以讓我撐到最後

#PowerMax給立貼,我要趕快學會如何有效地貼

1. 賽事基本資料(2017 CHALLENGE TAIWAN we are triathlon!

1.1 賽事項目: 226k/113k/51.5k /小鐵人/小小鐵人、鐵人三項賽

1.2 本次觀測項目:全程鐵人(226K)+半程鐵人(113K+標準鐵人(51.5K)。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兩日開賽前一個鐘頭:陰,開賽時:涼~舒適。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226K 開賽06:00職業組出發,06:02分齡組及接力組出發           113K 開賽08:00分齡組及接力組出發 氣溫約攝氏18~20度,水溫約攝氏22~23度,關門:23:00

1.4 賽事地點: 臺東市森林公園活水湖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由官網報名處理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每天皆會進行賽事最新報導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hallengeT 2.1.3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2.1.6 選手晚宴★★★☆☆ A. 選手晚宴 有,口味佳的派對,只是桌椅不足,上菜速度略慢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游泳項目:競賽路線沿途都有救生艇或sup板待命,上面各有1~3名工作人員,並適時提示選手離開分水線,且能避免選手在轉返點前便切西瓜抄捷徑。 c. 轉換區:引導人員充足,每隔約30公尺便有服務人員,出入口處更有5~8名人員留意選手動態。 d.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及裁判。 e. 路跑項目:每個路口皆有一名以上的交管人員及騎乘著機車留意異常狀況的工作人員。

D. 賽前車輛檢錄: 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E. 賽後車輛發放:以晶片取車,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二到三人確認。

F.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線上發佈成績取代紙本,節省許多人力。

G自行車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接應即時,但在226K/113K的自行車項目每隔20公里有補給站,每站都裝有開水及運動飲料的自行車水壺,某些補給站還有提供能量膠 能量棒 鹽和香蕉。 H路跑補給站:跑步路線上約每3公里就有補給站,每站提供水、 運動飲料、 能量膠 能量果凍 、水果、 可樂、全程鐵人補給還有水餃 熟食,對於耗時十小時以上的選手,是非常重要的補給,這場全程及半程鐵人最特別的是還有 個人特別需求袋(Special needs bag),裡面可放置保暖衣物,頭燈。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游泳上岸處有水站,路跑部分設置補給站。應有盡有,來回平均每2~3公里就有,主要為水、 運動飲料、 能量膠 能量果凍 、水果、 可樂,還有冰塊、 海綿讓選手澆水降溫。

B.醫療站:★★★★

大會於路跑有安排醫療站和機巡人員隨時注意選手狀況。

C.水上救生:★★★★

在開賽前許多救生人員便已搭乘救生艇出發,開賽後更來回川梭於海上。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標鐵下水人數眾多,間隔只有兩分鐘,不到十分鐘整個活水湖已經塞滿兩千多名選手。

B.轉換區項目★★★☆☆ 兩次轉換區距離加總約1~2公里,距離適當

C.自行車項目★★★★☆ 以來回一次方式 ,路線與其他同場地的賽事近似。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兩天連續賽事下來創造不少話題,卻可說是熱鬧滾滾,現場已經有不少鐵人已經預約報名2018年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