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試過的人一定會想來一次,但完成的通常不想再一次,更有趣的是沒完成的卻會想一次又一次。上面這句話小編覺得不只適用於婚姻,放在知名的戀戀197更是貼切,已經邁向第九屆的知名賽事,年年幾乎一樣的路線,但總令人趨之若鶩,細究之下,還真有其道理,除了風景宜人的賽道風光、大小通吃的競賽組別,賽程近終點7公里無止盡的虐心爬坡更是讓所有的挑戰者永生難忘。

圖1  2017戀戀197東海岸自行車公路賽地圖 圖片來源:大會資訊

首先,為什麼沒試過的一定會想來一次,因為戀戀197賽事路線除了依山傍海路線優美出名外,還可以享受與專業自行車選手同場競技的刺激感;從參賽組別來看除了基本的30km外還有100km挑戰與130km競賽組,更特別的是130km中還有類自行車賽規格的的車隊菁英組別,不同組別除了有迥然的參賽規定外,路線也有些微的差異。看完了上圖,大家可以發現130與100km的組別主要差異在於130km的路線多了八嗡嗡到三仙大橋的這段往返外,其他部分是一樣的,也就是說參賽者們有機會與各級別的自行車選手在賽道上相遇。丘陵地形的起伏及可以開放輪車的規定,考驗著不只是選手們的體力更有技術性,也就是說你若是心臟跟腿力夠強,想要來個揚名立萬這絕對是個大好機會。根據大會工作成績數據推算,主集團均速大約在41~45km/h之間,而爬坡甚至也有在30km/h上下的水準,本次個人及團體的第一名則由隸屬於 VM 老虎隊 的John ebsen以03:05:56的成績奪冠。

圖2 沿途的丘陵地形考驗著選手的實力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 徐玉鴻

但怎麼說完成的通常不想再來一次

7km爬坡其實在一般騎乘時影響不大,但重點是如果安排在騎近百k後的最後7km時,那可真就不一樣了,本次小編以醫護鐵人的身分代表參賽,受限於本賽事改期,同行原有近20位的醫鐵參賽,後來則限縮為8位(100與130km各四位參賽)。因應醫護鐵人自行規劃的賽道配速計畫(賽道上都有醫護鐵人均勻分布)及賽事規定(130組僅開放公路車不開放三鐵車),小編則被安排在100km的首順,開始時前六公里左右大會前導車刻意將時速控制在30km/h上下,之後則開放選手自由競速,前30公里時小編則在小集團內以時速35~41之間推進),因為有集團破風效應,所以速度頗為順暢,但隨時距離的拉長與天氣逐漸加溫,外加賽道上開始出現了抽筋的參賽者,於是花了不使時間停下來幫選手們拉筋及提供痠痛噴劑還有鹽錠,雖是如此但整體來說堪稱順暢,而一切的一切就當來到了最後7km時,狀況可就多了,沿途幾乎每30公尺就有停倒在路邊的選手,大會很有經驗的以EMT機巡來回穿梭提供援助給身體不適的人,而小編的撒隆巴斯也因此沒停過,於是乾脆拿出放在水壺架上的五趾鞋徒步牽車沿路協助救援。炙熱的陽光,近41度的體感溫度讓小編居然也開始劇烈頭痛,這時小編也才意識到自己也有中暑徵兆了。隨手跟大會EMT機巡要了幾包冰塊給自己及選手使用後,當再度踏上自行車時,居然發現一雙大腿開始不聽使喚,整個抽筋的感覺驟然浮現,讓小編只能以趴在休息把上的方式動彈不得,在烈日下(因為根本無法移動)足足停等了7分鐘後,整個身體才逐漸解除束縛,回到終點時看看錶,居然花了近5:30完賽,跟去年同期其他地方的百k完賽成績2:43,足足多花了近3的小時。

圖3 拿著撒隆巴斯在最後七公里的上坡處為沿途抽筋參賽者服務的小編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徐玉鴻

最後,為何沒完成的一定會想繼續挑戰

當小編萬般狼狽地回到終點時,不久後也有同行的友隊隊員因為沒有通過最後7km處的關門點而憤恨不平,幾乎場場完勝的他根本無法接受讓回收車載回終點的事實,但說真的,曾經完成226km超鐵的小編也覺得這場比賽確實難度甚高,未來不敢再次嘗試了。

1. 賽事基本資料( 2017戀戀197東海岸自行車公路賽暨全民單車逍遙遊

1.1 賽事項目: 

130KM
車隊菁英組
130KM
市民競賽組
100KM
挑戰組
30KM
逍遙組

1.2  本次觀測項目:100KM挑戰組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氣溫):開賽前一個鐘頭:晴,開賽時:晴~悶熱。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100km挑戰組開賽06:40,氣溫約攝氏31~33度,關門:12:40 ,氣溫約攝氏33~35度。

1.4 賽事地點:  卑南圳水利公園(起點)

圖4 卑南圳水利公園(起點)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徐玉鴻

1.5 參賽或完賽人數分析:(伊貝特報名官網)

1.5.1 報名人數:130公里車隊菁英組與市民競賽組 1347 100公里挑戰組852名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由伊貝特報名網處理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半年每兩周皆會進行賽事最新報導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8%87%BA%E6%9D%B1%E7%B8%A3%E5%9F%8E%E9%84%89%E7%94%9F%E6%B4%BB%E9%81%8B%E5%8B%95%E5%8D%94%E6%9C%83-236390603095599/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無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2.1.7 選手晚宴 無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自行車項目:競賽路線沿途都有EMT機巡及工作人員,各路口各有1~3名工作人員不等,補水站適時提示選手補充水分,路線規劃得宜能避免選手在轉返點前便切西瓜抄捷徑。

C. 賽前車輛檢錄:無。

D. 賽後成績發放:採取線上發佈成績取代紙本,節省許多人力。

G. 賽後晶片退款:窗口充足,速度迅速。

H.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補給品接應即時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100k的自行車項目裡共有四個補給站,主要為水、沙士、香蕉、可樂、能量棒、運能延力生技鹽錠,還有冰塊讓選手澆水降溫。

圖5 天熱最容易產生抽筋及中暑或熱衰竭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徐玉鴻

B.醫療站:★★★☆☆

大會於起終點有安排醫療站。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以來回一次方式 ,路線與其他同場地的賽事近似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大會對於不同組別有不同規定,部分參考大型自行車賽事。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以 「終點前虐心爬坡」聞名的戀戀197 ,讓習慣騎乘東海岸線的參賽者對於台東賽道多了一個新鮮味跟噱頭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有,娜努灣大飯店。

http://bao-ming.com/eb/www/activity_content.php?activitysn=2067&contentsn=11126

3.1.2 露營區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音響中等,少了點嘉年華會的張力。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廠商博覽會廠商數約有10家左右,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樹蔭及帳篷。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僅提供礦泉水。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僅規劃賽事中點休息區,未規劃賽事前200公尺歡迎區,但途中有開放各報名社團進行自行補給。

3.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小編及參賽者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3.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或IAAF(賽事等級認證)或其他賽道認證

3.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雖有規劃停車區,但車位數明顯不足。

3.3 選手識別實用度★★★★☆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自行車號碼貼清楚

2.4 參賽贈品C/P值★★★★☆

以100km早鳥報名費(台幣1,400元)-賽中水、運動飲料、能量棒、運能延力生技鹽錠、可樂及香蕉(如果吃很大價值約30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100元)-號碼布(成本約20元)-參賽T(成本約120元)-晶片退費(500元)=340元。贈品C/P值為高。

2.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及永生難忘的艱苦爬坡回憶,超高。

4. 賽事彩蛋

原本就預料終點前需要沿途服務參賽者的醫鐵們,在賽前紛紛換上可耐磨擦及舒適度佳的 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沒想到在炙熱如鐵板的賽道下邊騎邊走邊服務的醫鐵們,長水泡的居然不是腳底板而是身上防曬不夠的區塊

圖6 途中僅有身穿背心的參賽夥伴身上都被曬出水泡了,但居然穿著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腳底沒磨出水泡

5. 本賽事秘技

5.1 輪車技巧一定要練

有別於鐵人賽講求獨推,在自行車賽要留意的是允許輪車的規定,輪車雖然加快行車速度但風險也高,平時若沒練習及賽場上沒有熟悉且有默契的車友建議不要任意地跟車。

圖7 輪車技巧跟運氣十分重要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徐玉鴻

5.2 幫自己挑雙帥氣且透氣舒適的好襪子吧

你可以想想自己的腳沒事套襪子在氣溫32~36度的高溫騎個一百公里,舒適及透氣將是首要的考量,加上自行車鞋的襪子又以短筒美觀為主,於是醫護鐵人們就選擇了知名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作為長途騎乘的裝備,果然順利完成任務。

圖8 選擇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的醫鐵們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專屬攝影師徐玉鴻

圖9 本次參賽的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 圖片來源:小編自拍

6. 賽後花絮

完成過226公里超級鐵人賽的小編,這次在戀戀197卻吃足了苦頭 所幸終點有隊友跟戀人在等候著,讓這場賽事有著迥然不同的回憶~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32家)網站(4家) FB社群(24家)BBS社群(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醫護鐵人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