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場小確幸 屢破PB的密技三部曲之三-絕世秘笈(三鐵&馬拉松)

在之前分享過破PB一部曲跟二部曲後,本次分享將要邁入神人境界,也就是說當已經為賽事成績少那兩三分鐘或幾秒鐘而努力時,無所不用其極的究極招數,只要一出手肯定令人目瞪口呆

密技五 化敵為友(時間減少5~10%)

本密技是十一月的同門師兄寬裕&二馬所傳授,因為他們在賽事中屬同一年齡組別,加上平均賽事成績相近(不是分組第一就是分組第二)所以只要在賽道上看到對方時,就知道是時候該使出全力了,也因為如此往往能激出潛能而突破過往紀錄,是司空見慣的事情;但如果沒有認識的人一起參賽怎麼辦?其實,也可以在每次的賽事中嘗試著認識與自己年齡同組的競爭對手,並在轉換區時記住對手的號碼牌與長相,這樣如果在比賽中正好看到對方跑在前頭時,往往能激起高昂鬥志,奮勇直前。

 11660.jpg 36977.jpg  

圖1 總是同場競技互不相讓的同門師兄 圖片來源:葉寬裕&馮國彰

密技六 制敵機先(時間減少1~5%)

破PB這件事情是分秒必爭的,所以你只要想得到時間都要省,以下整理的都是大家在賽事中一定會碰到,但是往往忽略的

1. 贏在起跑點

十一月就曾經在2015年屏東國興盃馬拉松因為主辦單位臨時調整了起跑時間,原本在前頭的十一月反而卡在人群裏頭,平白無故損失了約三~五分鐘的黃金時間。所以在日後的賽事,十一月都儘可能站在起跑點上,正可謂"贏在起跑點"

 擷取11.JPG     

圖2 站在起跑點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專業攝影師 可惜愛

2. 誠心拜天公

參賽者往往只注意各個項目的關門及經過時間,卻忽略了轉換區的時間(備註1)也包含在總成績裏頭,所以高手級別的幾乎在轉換區裡幾乎是用"分秒必爭"來形容,如果做不到飛也似地進出轉換區,起碼要能辦到"拜天公"的本事-將各轉換所需要用的裝備按照先後順序排好或是掛好。這樣一來,也可以避免自己手忙腳亂,再者還可以幫自己做好最後的賽前裝備點檢作業,可說是一舉兩得。

 600_9be1b6ae6b1df6707e2121daf23bb4f1.jpg  

圖3  轉換區(拜天公)的畫面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專業攝影師 薛博志

備註1

鐵人三項運動分成幾個以下段落

從游泳項目的起點到轉換區(游泳時間)
- 游泳結束後在轉換區的停留時間(T1時間)
- 從自行車項目的起點到自行車項目的終點(自行車時間)
- 自行車結束後在轉換區的停留時間(T2時間)
- 從路跑項目的起點到路跑項目的終點,這也是完成三項運動的時間(路跑時間)

密技七 火上弄冰(時間減少1~5%)

通常三鐵進行到跑步項目時都是在太陽正旺的時候,這時候除了定時補水及BCAA外,用冰塊及濕海綿(海綿用來吸更多的水,可供途中,拿來擦拭或降溫用。曾經途中有人肚子痛,如廁後拿來擦拭..@@,海綿的功用還熱絡ㄧ時..)降溫是三鐵賽事中最常見的畫面,擺放的位置通常有肩膀/小腹/背部,必要的時候定時經過大會準備的灑或沖水站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20150614_635699131969516695_P.jpg  

圖4  肩膀上綁著濕海綿的外國選手 圖片來源:尋寶網

密技八 神乎其技(時間減少1~5%)

為了撰寫本文,十一月遍訪許多高手的心得,而在最後的神乎其技裡,大家將會看到高手們的破PB絕技...

1. 飛身穿卡鞋

三鐵卡鞋跟的耳朵可以協助穿脫卡鞋,也可以另外以橡皮筋或其他方式將鞋跟旁的小扣環拉平固定在卡踏上,避免鞋跟下垂,影響轉換牽車時的順暢,通常老手都會習慣將三鐵卡鞋直接掛在踏板上,在游泳上岸的轉換區赤腳快跑牽車經過大會規定的上車點立即飛身上車,而踩踏的同時原本固定用的橡皮筋也順勢拉斷,整個動作連貫就是牽車/上車/腳套入卡鞋/魔鬼氈束帶固定。

 擷取.JPG  

圖5  綁著橡皮筋的三鐵鞋 圖片來源:LDS超鐵團 江威霖

2. 遇水兼如廁

賽前提前上廁所,避免喝太多水,這是許多選手會留意的事情,但比賽到一半尿急卻又趕時間怎辦,這時候兼顧節省時間與生理需求(憋尿)的最佳選擇就是在游泳或跑步沖水時順便如廁,讓自然的水回歸自然。

 _0617055855.jpg  

圖6  倒著水的三鐵選手 圖片來源:ZIV專業運動攝影師 陳俊銘

上述八招,對於時間的節省將視選手的實力而有很大的差異,但善加利用相信一定可以事半功倍

三部曲到這已經接近尾聲了,我們再來複習一下各秘笈中的絕招好嗎?

三部曲

普世秘笈

密技一 滾瓜爛熟-了解賽事規則(時間減少10~20%)

密技二 馬尾是瞻(時間減少10~20%)

密技三 錢可通神(時間減少10~15%)

傳世秘笈

密技三 酒足飯飽(時間減少5~15%)

密技四 精挑細選-挑對賽事(時間減少10~20%)

絕世秘笈

密技五 化敵為友(時間減少5~10%)

密技六 制敵機先(時間減少1~5%)

密技七 火上弄冰(時間減少1~5%)

密技八 神乎其技(時間減少1~5%)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連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後記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專業攝影師:陳俊銘/薛博志/可惜愛

攝影單位 :運動筆記/尋寶網/ZIV運動眼鏡

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Ptt高雄夜跑團/LDS超鐵團

曾經指導本文與提供相片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葉寬裕/馮國彰/Kevin Cheng/LDS超鐵團團長李安東/江威霖
‪#‎高雄鐵人‬
‪#‎PTT高雄夜跑團‬
‪#‎LDS超鐵團‬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在賽事中尋找小確幸‬

 

 

 

arrow
arrow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