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職業病,只是如果發揮在玩遊戲時那肯定經典了,身為專案經理,為了能順利跟客戶建立好關係,除了公事上的到位,私交中的流行性話題往往也是不可或缺的,舉凡新增國定假、天氣、車款甚至韓劇兩個世界W、DOCTOR可以說是五花八門,其中涵蓋男女老少而且到現在還在夯的寶可夢更是話題中的首選。然而既然要聊也要能顯現的出專業的風範,於是乎當一堆專案經理聚在一起進行試聊時(相信我,許多專案經理通常很能聊)有趣的事情便發生了。無論是卡比獸的5W1H(where哪裡抓when何時出現what什麼等級why為什麼值得抓who誰有抓過how怎麼抓)

圖一 解讀神奇寶貝的SOP 圖片來源:Nini and Blue玩樂食記

到check list & SOP [(1) 下載與註冊 (2) 遊戲介面與驛站 (3) 捕捉與孵蛋 (4) 經驗與等級 (5) 強化與進化 (6) 物品與商店 (7) 道館攻守 (8) 丟球技巧 (9) 寶可夢資料 (10) 屬性與戰鬥 (11) 技巧與秘技 (12) IV值 (13) 隊長評價 (14) 寶可夢等級 (15) 夥伴 ]就是走到哪都要有方法讓人快速上手的意思

圖二 解讀神奇寶貝的SOP 圖片來源:痞客邦闕小豪的部落格

以上這些都曾經出現在對話裡,但其實最讓小編傻眼的不外乎就是連在寶可夢打怪,專案經理還要論CP值看規格書

圖三 解讀神奇寶貝的怪物規格書 圖片來源:http://tomchun.tw/tomchun/2016/08/21/1-1447/

其實仔細想想不難理解專案經理為什麼會有這麼神來一筆,因為在日常工作中,專案經理首要準則就是80/20法則,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達成目標,加上專案團隊經常投入40%~50%的時間發展與處理專案文件,所以往往對於陌生事物(寶可夢也算是跟客戶聊天工作的一環)也習慣以閱讀規格書的方式找尋最適解來快速上手。正經地來說,„好的專案文件管理手法能讓所有專案利害關係人迅速且有效正確地找到所需的專案資訊。特別是在專案概念階段,在進行需求分析與定義時,相關的規格及合約文件是不可少的

分析報告 →需求文件 →合約文件 →規格文件也是常見的文件發展步驟。

一份好的規格文件,除了會定義格式、版次甚至連圖文的描述方式都會有進行規範,目的也在便於直觀還有對文件內容品質維持一定水準。然而規格文件絕對不限於軟體規格,舉凡各行各業,都有其特色的規格文件。

圖四 規格書範例 圖片來源:拓片資料庫管理系統軟體設計

寫到這邊,小編的文章不小心被身旁的朋友瞄到了一眼,隨即被脫口一問,那麼老闆們玩寶可夢的職業病又是什麼,嘿嘿,聰明的讀者你想到了嗎?趕快去幫我抓怪啦~~~(老闆們總是出張嘴@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