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水上賽事因為氣候多變或是當地居民的影響,往往影響了參賽選手的賽事安全,舉例來說本月於大鵬灣舉辦的鐵人三項比賽,經過大會公告,因為當地居民的鰻苗捕魚作業將原本規畫的游泳賽道一圈(三角型)改為兩圈(T字型),看似改了路線而已但影響選手安危的細節卻在此環節而有了重大轉折,因為光轉折數就從原本三角型的三個轉折點(下水、轉彎點1~2)暴增為兩圈T字型的十四個轉折點(下水、轉彎點1~6,共兩次循環)。有比賽過游泳項目的選手都知道,每一個下水處跟轉折處都是最容易發生肢體碰撞的地方,腳踹、手擊導致腦震盪、胸口骨折、門牙斷裂甚至因此而意外死傷的事件比比皆是,當日筆者於賽事現場就在下圖中的第二個轉折處發現超過五位的參賽選手在附近載浮載沉,在停下來關注相關選手動態的同時也大聲呼喊:誰需要魚雷浮標,沒想到筆者面前的選手搖頭拒絕協助的同時,反倒是後面的選手回應:救我,當下筆者不加思索,第一時間打開了高壓氣瓶立即充氣式的restube魚雷浮標並遞給了該名選手後,立即招呼近處的大會海上救生人員前來支援而化解了一場危機。事後跟大會確認得知,除了該名選手,另一名溺水的選手因為同時搭上了同一個魚雷浮標雙雙平安上岸,真是不幸中的大幸。不同的情境,筆者也曾在墾丁三鐵搭救了一名選手,而該名選手則是因為不熟悉全身型的防寒衣,故在比賽中因為緊張且過度緊身的防寒衣嘞住了脖子導致難以呼吸,在聽到其大聲呼救後,也同樣以魚雷浮標解除其溺水危機。綜合上述,筆者幫大家整理一下,鐵人三項與長泳救命十招

圖一 大鵬灣鐵人三項公告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分享區

第一式 選擇人群下水區域

無論是一次性全體下水還是分批下水,其實參賽者都能選擇下水點,要避免肢體衝突而受傷的機會,除非是菁英組一開始便能甩開群組勇往直前,再來最好的方式便是選擇較少人下水的區域。或許距離長了一些但換算回肢體衝突的阻礙時間其實是差不了多少的。

第二式 擋開拳腳躲避危險

在容易發生肢體衝突的區域建議如果遭遇到碰撞,建議用手輕輕撥開即可,畢竟在比賽中兵荒馬亂的狀態下,會是故意傷人的機率甚低,切莫用力反擊導致他人因而發生危險。

第三 脫下泳帽高舉呼救

當發生溺水的情況,切記不要慌張外,就是儘速脫下泳帽高舉過頭呼叫周邊的救生員到場協助,這樣遠比因呼叫導致慌張而溺水安全

第四式 添購裝備提升安全

近幾次筆者裝備的就是僅有半身的浮力褲跟RESTUBE充氣式魚雷浮標,浮力褲一方面增加浮力的同時卻也改善了全身長袖型防寒衣容易不適的情況,再者攜帶式快速充氣魚雷浮標不僅體積小綁在腰間不會影響游泳外,快速充氣的便捷攜帶設計也可以避免游速的降低。

「restube」的圖片搜尋結果

圖二 RESTUBE攜帶式快速充氣魚雷浮標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分享區

第五 避開菁英入水時點

大家都知道菁英組選手速度快但可能不一定知道因為為了求快,過程他們也可能從你身上趴過去,減少阻礙,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在下水時禮讓菁英組的選手先下水跟在他們在他們追趕上來時讓開主要過程中的水道。

第六 找尋跟游破水機會

其實若大會並無禁止跟游建議找尋從後方追上並超過你的選手,如果在不費力的情況下便能進行跟游,請謹記不要躁進及干擾被跟游的對象即可,跟游除了能增加游速外,被跟游者也幫忙擋開了許多肢體衝突

第七 服用有益運動食品

水中運動最害怕遇到抽筋,因此事前預防不可少,建議可以參考坊間標榜補充電解質的相關食品或鹽錠

感謝一路走來支持醫護鐵人的合作夥伴

#撒隆巴斯ORBEA #GARMIN#ZOOT三鐵衣#ROTOR#IRONMAN#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諾壯BCAA #VFF#CEP壓縮系列#POWERMAX給力貼 、 #MAXXIS、 #OGIO背包#FlipBelt路跑腰包#HASUS哈卡鞋業#運能延力生技塩動力電解質咀嚼錠#澳摩油#RESTUBE水上救生系列#gohiking戶外休閒 領導品牌#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活動咖277自轉車高雄店日光巴黎#鐵人工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