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播藝人齊聚東之美 美女鐵人競技活水湖

已連續舉辦15年的台東之美鐵人三項賽在2015年最吸睛的焦點,就是美女雲集。無論是在今年六月完成初鐵的藝人侯怡君民視當家體育主播林柏妤或是TVBS主播夏嘉璐皆在當日同場競技;家族有俄羅斯血統的侯怡君第一次挑戰三鐵的成績是3個小時15分鐘(接續完成游泳1.5km、自行車40km以及路跑10km的項目),本次賽前許下三小時內完賽的願望,在多位高手的加持下(鐵人國手父子檔陳仁和和陳智禎、資深國手游泳教練王旺德、三鐵強手黃明龍、馬拉松名人蘇庭川、三鐵強手黃明龍),奪下女子總排第五名的佳績(3小時17分完賽)。

台東之美被不少人當做是初鐵的聖地,不外乎是因為活水湖有別於開放性海域,除了沒有暗流的困擾加上湖的兩岸可以輕鬆站起,如果不熟悉水性的朋友反而因此少掉了許多精神上的壓力,加上筆直的自行車路線及開放跟車的規定,著實給許多初鐵的朋友許多的利多。但本次賽事在網路上各有褒貶,小編就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及參賽的紀實與大家分享。

圖1 藝人侯怡君東之美三鐵照片 圖片來源:ZIV運動眼鏡

1. 賽事基本資料(2015台東東之美)

1.1 半程超鐵(113k):104/10/3 (星期六)上午 7:00開始。

1.2 半程標準及鐵三角(25.75k):104/10/3 (星期六)上午 8:20開始。 

1.3 標準賽程(51.5k):104/10/4 (星期日)上午 8:00開始。

1.4 本次評測項目:標鐵51.5K。

1.5 賽事日期及天氣:2015/10/4(日),晴~酷熱。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51.5K 開賽08:00,氣溫約攝氏30度,關門:11:50 ,氣溫約攝氏35度。

1.4 參賽人數分析:全部賽程參賽人數約2000人,標鐵約1329人(女性選手約157人)。


圖2 終點拱門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資深運動攝影師 詹偉業

2.1 軟體★★★☆☆

2.1.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游泳項目:競賽路線每隔約250公尺就有一浮台,上面各有2~3名工作人員,另外在開賽後另外許多LIFE RESCUE則帶著救生用的魚雷浮標及SUP衝浪板,讓選手在十分安全下進行比賽,且能避免選手在轉折處前便切西瓜抄捷徑。


圖3 比賽當日活水湖照片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資深運動攝影師 詹偉業

C. 轉換區:引導人員充足,平均每15~20公尺有ㄅ1~2名人員留意選手動態。

D. 自行車項目:接近路線中途轉折處及自行車終點處交管明顯漏洞,因為快慢車道切換緣故部分民用車輛強行闖路,險象環生。

E. 路跑項目:每個路口皆有一名以上的交管人員,且令人驚喜的是還有騎乘著機車提供痠痛噴劑的工作人員。

D. 賽前車輛檢錄: 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三到四人確認。

E. 賽後車輛發放:閘口數充足,工作人員訓練有素,一人快速唱號,兩到四人確認。

F. 賽後成績發放:閘口數嚴重不足,巔峰時刻每人需花25~50分鐘領取紙本成績。

G. 賽後晶片退款:窗口充足,速度迅速。

H. 補給站:人力充足,賽事前段杯水接應即時。

2.1.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游泳上岸處及路跑部分皆設置補給站,路跑共設有三處補給站,分布於起點其轉折處,主要為水、檸檬片及香蕉可惜沒有能量包及提供冰塊讓選手澆水降溫,惟部分補給站的長桌並未在帳篷底下,在高溫酷熱的環境下,衛生堪虞。

B.醫療站:★☆☆☆☆

本次發生原女子總一陳沁瑜在終點前五百公尺熱衰竭昏倒,緊急送醫的過程中無論是救護車及送達醫院名稱大會並無掌握其資訊,讓家屬及所屬運動團隊無法第一時間掌握動動態,醫療與指揮中心連結須強化。


圖4 終點前500公尺昏倒的原女子總1選手陳沁瑜 圖片來源:陳沁瑜提供

C.水上救生:★★★★

在開賽前許多救生人員便已搭乘救生艇及SUP板出發,開賽後更來回川梭於湖上,整體人力配置比一般賽事多。

2.1.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游泳項目★★★★☆

以長方形水域往返1次方式在活水湖展開,分隔水線以右斜前方佈線,選手的入水點便格外重要,而新手通常會靠近兩岸足可踏地的湖邊前進。本次以分梯次下水方式,也降低了許多水中亂鬥的縣縣發生。

B.轉換區項目★★★☆☆

距離略長的轉換區本次賽事較為可惜之處,從游泳上岸至自行車上車處足足約有700~800公尺。

C.自行車項目★★☆☆☆

以來回1次方式從活水湖出發後沿著東海岸進行40公里的路程,其間共約有3處左右的彎道(起點、終點與折返點),自行車折返點1~2公里處要跟汽機車爭道十分危險,其餘路段須留意快車道的客運或自小客車。


圖5 2015東之美選手須小心快車道的車輛 圖片來源:台東愛格斯民宿

D.路跑項目★★★★☆

路線為繞著活水活公園方式進行,幾乎為平路而路面堪稱平整,途中約有4分之1處有樹蔭。


圖6 鐵人十一月路跑照片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資深運動攝影師 詹偉業

2.1.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半程超鐵 (113k) 規定不得跟車但可穿防寒衣,但標準賽程 (51.5k)並無規定是否可跟車且不能穿防寒衣,在規則上較容易讓選手混淆。另外,已經超過得關門時間,到了下午一點仍有工作人員發給剛過終點的參賽者完賽獎牌似乎也有公正性問題。

B. 裁判專業性★★★☆☆

有部分工作人員穿著裁判制服,但經詢問後為工作人員,且對於賽事內容不甚清楚,如果能工作人員及裁判背心可嚴格區分的話可減少參賽人員諮詢的時間。

2.1.5 賽事包裝特色度★★★★☆

連續十五年舉賽的東之美,標榜的是鐵人的故鄉初鐵者的聖地,就以地理環境及賽事歷史可說是十分吸引鐵人的參加,只是對於歷年參加的鐵人是否有更創新吸引人之處值得思考。

2.2 硬體★★★☆☆

2.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現場雖有音響但並未發揮熱場的效用,舞曲或High樂音量甚小。舞台前腹地略小並於要道中央人員往來頻繁


圖7 東之美頒獎台照片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 林長川提供

B. 廠商及休息帳篷★★☆☆☆

現場廠商數約僅有5家左右,且除了一兩個團報單位,其餘選手並無帳篷可供休息。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僅提供每人一瓶礦泉水、冰塊還有麵包餐盒,並無其他消暑飲料。

D. 賽事終點家屬歡迎區★★☆☆☆

規劃僅10公尺,距離較短,參賽家屬塞成一團。終點拱門處略為混亂。

2.2.2 計時系統效能度★★★★☆

A. 成績準確度、公正性與即時性

根據小編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2.2.3 賽道里程準確度★★★★☆

A. 賽事或賽道認證

無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MIS認證(賽道認證)或IAAF(賽事等級認證)

B. 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

根據小編月以Garmin920xt進行賽事實測,誤差<1/100

2.2.4 停車空位充足度★☆☆

主辦單位並無特別規劃停車區,對於賽後疲憊的選手得花上二十~三十分鐘的步行始能到達可能的停車點。

2.2.5 住宿支援度★★☆☆

A. 當地住宿資訊提供

並無特別說明或特約,唯獨當地飯店及民宿業者發達選手較無此困擾

B. 露營區

2.3 選手識別實用度★★☆☆☆

游泳:用墨水將號碼印章於前一日蓋上手臂結果比賽當日全糊掉了。

自行車及安全帽號碼貼:自行車號碼貼過大,美感上有影響

路跑:號碼布為紙質,耐扯,只是不防水

2.4 參賽贈品C/P值★★☆☆☆

以標鐵報名費(3000元)-泳帽(價值50元)-賽中水及香蕉(價值50元)-完賽獎牌(成本約70元)-號碼布(成本約20元)-衣服(成本約90元)-自行車水壺(成本約90元)-ZIV運動背帶(成本約100元)-完賽後餐盒、礦泉水及運動飲料(價值70元)-大毛巾(價值120元)=2320元。贈品C/P值為中。

2.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外加本賽事在10/3~4,2天之內同時進行超半程鐵人、標準鐵人、TryTri(半程賽程)、接力賽程,可為中等水準,只是自行車賽道險象環生,外加過熱的天氣與相對有限的補給,是本次賽事仍可努力的方向。

圖8 本次網友們於東之美賽後滿意度調查 圖片來源:知名FB社群-鐵人三項分享區

3. 賽事攻略

3.1 標鐵初次參賽者完賽攻略分享

本次大會規定標準賽程時限共230分鐘(游泳 50 分、自由車 100 分、路跑 80 分)為求安全完成初鐵,經賽前計算,各項目攻略如下。

3.1.1 賽前策略 (游泳45分+轉換區一5分+自行車90分+轉換區二3分+路跑70分,共213分鐘完賽)

A. 游泳項目
a.目標完成時間:40~45
分鐘內結束為目標

b.技巧:前一天先到活水湖適應開放式水域及踏不到底的水感。正式比賽時避開湖邊淺水新手亂鬥區域,

c.補給:賽前一個半小時僅食用白色大饅頭一顆及白開水,開賽前三十分鐘服用4顆邁克斯BCAA藥丸

B. 游泳到自行車轉換區

a.目標完成時間:5分鐘

b. 技巧:僅作腳步擦乾及穿襪鞋(不穿卡鞋),戴上安全帽/太陽眼鏡還有手套

c.補給:服用4顆邁克斯BCAA藥丸

C. 自行車項目

a. 目標完成時間:90分鐘

b. 技巧:控制均速27~30公里/時[40(公里)/90(預計時間)*60(每小時60分鐘)=26.67公里/時]左右,並搭配跟車技巧,迴轉速85~95之間,

平均心跳控制到160~170

c.補給:每15分鐘喝一口水,自行車項目約喝掉2瓶700cc的水,期間15k及30k各補充一包諾壯BCAA糖漿

D. 自行車到跑步轉換區

a.目標完成時間:3分鐘

b. 技巧:僅直接放好自行車及脫下安全帽就離開

c.補給:服用4顆邁克斯BCAA藥丸

C. 跑步項目

a.目標完成時間:70分鐘

b. 技巧:配速控制在七分速,期間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只有水分&熱量補給及過熱的問題,如果有冰塊將使用冰塊放在肩部。

c.補給:期間每2.5k各補充一包諾壯BCAA糖漿

3.1.2 賽後檢討
本次初鐵參賽者順利於大會規定時間內完賽,未來可加強如下,相信可更創佳績

A. 游泳項目:本次花了一些時間在尋找最佳路徑及定位上,且並非最佳入水點

B. 自行車項目:建議可善用大會規則,未來如可跟車,將可大幅提升騎乘效率

C. 路跑項目:耐熱訓練不可少,而且補給站使用時間必須減少

D. 補給:整體補給一切如計畫,以賽前~自行車~路跑前分別各以4顆邁克斯BCAA膠囊+路跑時每3公里1包諾壯BCAA糖漿補充在高溫下流失的力氣。

圖9 東之美陪賽者鐵人十一月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詹偉業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4. 賽事彩蛋

每次賽事都有新鮮事,讓我們來看看本次的東之美有什麼新發現

4.1 有選手撐傘

在極度高溫的環境下,沒想到居然有選手帶傘,太神奇了,但翻一翻規定似乎也沒靜止^^只能說我們國內的選手很靈活呀。

圖10 撐傘的選手 圖片來源:ZIV運動眼鏡

4.2 傳說的水怪

有民眾拍下疑似有參賽選手戴著潛水鏡和呼吸管,如果是真的,小編只能說下次搞不好會有人帶馬達去了=_=。

圖11 疑似攜帶潛水面罩的選手 圖片來源:知名FB社群-鐵人三項分享區

4.3 發現傳說中的林董

同為Ironman & Lava賽事主辦單位的台灣鐵人三項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澤浩,這次居然也出現在113公里的賽事裡頭,親和力十足的他被小編發現賽後仍跟選手們在會場暢飲。

圖12 親和力甚高的林董 圖片來源:ZIV運動眼鏡

5. 賽後花絮

本次雖是陪同初鐵者參賽,但著實也獲得不少經驗,如選手分梯次下水陪賽者因應策略,自行車項目如何運用號碼牌找尋欲陪同人員,及未來也會加強提醒初鐵選手需隨時掌握自己身體狀況,適時放慢或休息一下,避免熱傷害。最後,自行參賽與陪賽確實有著技巧本質上的差異,歡迎大家若有相關經驗也隨時與小編分享。最後,當日巧遇陸地飛翔鐵人隊、嘉義鐵人的夥伴及台南277鐵操人的許多朋友,並經277鐵操人的老闆Andy通知將於10/11舉辦【SPECIALIZED x 277自轉車高雄店 歡迎慶祝活動】有興趣的鐵人歡迎前往。

恭賀本次高雄鐵人陳宗靖於113項目勇奪分二,馮國彰&袁光中分別於51.5項目勇奪分三及分六

(本文純屬小編彙整了參賽者角度、網路資訊,如果未完善詳盡之處還請讀者海涵)

圖13 維達鐵人-楊婉怡(同時也是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團員) 在VIDA 的訓練下完成她人生中的初鐵賽事 圖片來源:牡丹影像創作公司

圖14 嘉義鐵人龔祈謀榮譽主委勇奪10/3台東之美半超鐵113K國際鐵人三項競賽M50分組第二名 圖片來源:嘉義鐵人

圖15 高雄鐵人陳宗靖於113項目勇奪分二 圖片來源:ZIV運動眼鏡

圖16 高雄鐵人馮國彰(中)&袁光中(左)分別於51.5項目勇奪分三及分六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小毛拍攝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攝影單位 :ZIV運動眼鏡/運動筆記 詹偉業/王武楠

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嘉義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台灣鐵人三項有限公司/維達鐵人VIDA
曾經指導本文與提供相片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馮國彰、袁光中、陳宗靖、楊長川/台灣鐵人三項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澤浩/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Happy Su & 楊婉怡/ 嘉義鐵人:劉大旻、龔祈謀

#高雄鐵人

#嘉義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維達鐵人VIDA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