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經歷過第一場爬坡生死鬥的高雄經典百k自行車賽後,我徹底體會戰略比戰術這句話的重要。於是仔細評估後,我挑選了生平第二場的自行車活動2015歐喜爾思單車騎輪節,選擇這場活動的原因主要是平路還有近乎直線的路線規劃(世運主場館>興達發電廠(折返點)>世運主場館,全程56公里)。但為什麼我會稱它作活動而不是賽事呢?因為從報名前開始便是一場誤會=>這是場沒有晶片的比賽,但我卻直到賽前一天去跟好友秀君領物資時才知道,於是隔天帶著失望的心情下來參加活動,然而到了現場後,突然發現...這是什麼狀況,沒錯就是你看到照片那樣,整個世運主場館滿滿都是車,根據事後報導才知道原來當天原來有將近一萬人報名參加,現場大約超過7千人。


圖1 一眼望去廣場上全是自行車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這時候原本鬥志全失的我,剎那間小宇宙瞬間爆發了~在與隊友博文兄會合後,來到了起點的拱門前,只是怪了,怎麼冷颼颼沒什麼人,以往無論是自行車還是馬拉松賽起跑線前往往擠得密不透風,怎麼現在空曠到連相片中的三太子還能喊借過,重點是起跑點居然是安排在世運主場館內的石磚步道上。


圖2 別出心裁的起點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活動就在一連串的致詞後,令人傻眼的事情來了,居然還有議員領騎...一路以時速8k的速度開始遶場(幸好開場的三太子沒跟著遶境,否則還以為是大甲媽遶境團),當我們傻傻地跟了400公尺後眼看苗頭不對,碰巧遇到三鐵賽常客香蕉哥與交管人員的招呼下乾脆在遶圈結束的必經路口等待。心裡頭盤算著,進八千的參賽者應該會有高手吧,只要等著,飛速的第一主力集團遲早會狂飆而出,乾脆以逸待勞,邊聊天邊拍照的殺時間。但眼看著五分、十分、十五分鐘一分一秒的流逝,怎麼完全沒動靜,與隊友有默契地相視而笑之後,我們便開始了自己的旅程,就邏輯而言我們只要慢慢地騎,理論上主集團一定會從我們身旁經過,屆時只要趁機追上,人生還是美好的。一路上,博文與我用時速35~40k前進,但交管方式實在不同競賽類型,只要有紅燈,交管人員一率不管車量多寡,一律要選手們停車,於是我們進行起速迴轉練習起碼有十次以上。

圖3 十一月與鐵人三項常客香蕉哥合影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警車開道第一次

一路無事直到行經18k處的鹽保路十字路口,神奇的事情發生了,沿途期盼著領先集團的開路警車原本都了無蹤影,直到我們從鹽保路左轉至保安路11 巷,忽然之間從我們後面呼嘯而過,但怪事年年有,自己遇到時反而愣住了,後面居然沒主力選手跟上?這時在後方五公尺左右的博文追上來向我大喊:該不會是因為你穿環法黃衫,被誤以為是領先選手吧~結果,還真的沒錯。警車接連帶著我們往前走了十多公里,我們發現沿途都還有其他自行車輛在我們前面,但警車卻是很有默契快或慢地保持在我們前頭十五~二十公尺左右的距離幫忙開道,直到後來不知為何地加速消失了,我們當時還以為他回頭去追主力集團,但結果證明並非我們所想。

圖4 路線轉折處 圖片來源:陸地飛翔菜巴巴提供

警車開道第二次

就在開道警車離去後不久,後方也突然出現3台時速40k的公路車友,因為並非分秒必爭的競速比賽,為了對抗風阻,我們很有默契地以履帶式輪車前進,在離終點前15k處,開道警車從後方再度出現,只是這次的警車似乎對路線不熟而且同樣採取紅燈則停的方式,在其中一個紅燈路口,以綠燈起跑後一分鐘內的前進速度,我發現了有六個硬手同步前進(最後連我在內也是這六位不知名的朋友一前一後的抵達終點)

最後的5公里

大家已經呈現散開追擊警車的方式,我緊咬著時速42的速度,心跳近乎182左右衝刺,期間因為皆是綠燈及警車開道的緣故呈現一路無阻的狀態可以盡情飆速,望著眼前的警車,心裡頭想著:原來跟著警車進終點是這樣的快感。其實,在正規比賽,我們終其一生可能都不會有這樣的奇遇,然而如果掌握好車子的狀態騎乘的技巧與適當與車友配合,找到一場友善的非競技活動,也能過一把癮不是嗎?朋友們,下次有機會大家也可以嘗試看看~

圖5 騎乘中的十一月 圖片來源:香蕉哥提供

喜歡十一月的文章嗎?按這個連結可以到十一月的部落格找到其他的文章唷

1. 賽事基本資料(2015歐喜爾思單車騎輪節)

1.1 路線( 約 56公里 ):104/12/20 (星期日)上午 8:00開始。

1.2 本次觀測項目:活動路線。

1.3 賽事日期及天氣:104/12/20 (星期日)開賽前一個鐘頭:天色暗,開賽時:微涼。

1.3 賽事時間及氣溫:開賽8:00,氣溫約攝氏21度,上午十點:11:30 ,氣溫約攝氏27度。

1.4 參賽人數分析:

1.4.1 官方數字報名約9,000人實際參加人數約7,000人)

2 軟體★★★☆☆

2.1 賽前

2.1.1 報名系統★★★☆☆

因為為秒殺賽事開始報名時系統曾傳出無法報名的情況

2.1.2 FB資訊更新★★★☆☆

於賽前有進行網路報名&FB粉絲團的選手問答,且有主動定期發布賽事資訊做為造勢

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Oseous-TW-246312422050031/

2.1.3 選手關懷(email)☆☆☆☆☆

2.1.4 選手秩序冊★★★☆☆

A. 內容詳盡度 ★★★☆☆

贊助商:有 賽事地圖:有 大會賽事規定:有

B. 製作精美度★★★☆☆

C.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有 英文:無 日文:無

2.1.5 選手說明會

A. 選手說明會 無

B. 多國語系支援 無

C. 說明內容:無

2.1.6 賽事導覽☆☆☆☆☆

A. 賽事導覽 無

B. 多國語系支援 中文:無 英文:無 日文:無

2.2 賽中及賽後

2.2.1 人力配置合理度★★★☆☆

A. 大會處:引導人員及交管指揮人員充足。

B. 自行車項目:沿途皆有的工作人員惟獨非競技性質活動所以遇到紅燈時皆停。

F. 賽後成績發放:無成績及晶片

G. 補給站:人力充足。

2.2.2 賽中補給醫療救難完善度★★☆☆☆

A. 賽中補給站:★☆☆☆

自行車共設有一處補給站,主要為水,沒有在補給站前方一百公尺進行警示。

B.醫療站:★☆☆☆☆

大會於終點有安排醫療站。

2.2.3 賽道規劃流暢度★★★☆☆

A. 自行車項目★★☆☆☆

進行約 56公里的路程,台17線一路向北,路線跨越楠梓、梓官、彌陀、永安各區,全平路無爬坡,中途18公里處有道路鋪設的工事。

圖6 賽事地圖 圖片來源:官方網站

2.2.4 賽事規則嚴謹度★★★☆☆

A. 賽事規則合理性★★★☆☆

本次屬於全家同樂性質,所以沒有排名機制也無完賽成績。

2.2.5 賽事包裝特色度★★★☆☆

這場連續數年在高雄舉辦的活動因為主打報名費用僅要350元就能參加並贈送一車衣,另外還能參加抽獎,所以吸引大量車友報名,堪稱全台最大場。

3 硬體★★☆☆☆

3.1 賽前

3.1.1 特約飯店

無。

3.1.2 露營區

無。

3.2 賽中

3.2.1 設施設置合宜度★★★☆☆

A. 舞台及音響:賽前及起跑前皆有音響及主持人熱場。

B. 廠商及賽後休息區★★★☆☆

現場有進行商品展覽與販售及自行車維修帳篷,另外賽後休息區現場有休息帳篷建築遮蔭。

圖7 現場廠商 圖片來源:十一月自行拍攝

C. 賽後補給站★★☆☆

大會提供無限暢飲的可口可樂。

圖8 無限暢飲的可口可樂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十一月自行拍攝

3.5 參賽贈品C/P值★★★★☆

以報名費(台幣350元)-紀念衫(成本約230元)-賽中水(價值20元)-賽前後的可樂喝到飽(價值30元)=70元。贈品C/P值為高。

圖8 大會贈送之設計感十足車衣 圖片來源:eRIKA提供

3.4 綜合C/P值★★★☆☆

從軟硬體評估+賽事特色+參賽贈品C/P值及賽後抽獎,及網路綜合評價(運動筆記網友12/25累積評價3.9)本次活動品質尚可。

4. 本文花絮

朋友們~聖誕快樂^^。想活的精彩必定要有不一樣突破,我們終其一生可能無法成為職業選手,但總是可以找尋方法讓自己活出味道。我總是在嘗試著不同的賽事,除了以賽代訓,再來從各種不同的賽事中也得獲得各種的體驗及精彩回憶。今年即將接近尾聲了,今年你最有印象的賽事是哪場呢?跟我分享一下吧^^

感謝運動筆記及尋寶網將本文登上網頁首頁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贊助商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VFF、諾壯BCAA、CEP壓縮系列、三洋威士比集團、HILL LED運動手臂包、御見貓株式會社、A8 by Marena -美國原裝運動壓力衣
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Ptt高雄夜跑團
曾經指導本文、提供相片及現場加油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菜巴巴、eRIKA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HILL‬ LED運動手臂包
‪#‎御見貓株式會社‬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諾壯BCAA‬
‪#‎三洋威士比集團‬
#御見貓株式會社
‪#‎HILL運動手臂包‬
‪#‎A8byMARENA‬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24家)網站(4家) FB社群(23家)BBS社群(2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本次暫無)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成員2460人)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成員38016人)
自行車同好會(成員10414人)
3. BBS社群: (2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本次暫無)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