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5年的初鐵就給了愛河三鐵到現在約一年的時間裡,我總共體驗了十二場三鐵賽事,北至金山,中至嘉義,南到屏東,東至台東。但最令我回味的無非是愛河三鐵,理由除了是唯一的城市賽外,另外也只有這場比賽讓我同時身兼志工與參賽者身分。對比一年前後在鐵人三項鄉民們對愛河三鐵的評分,更是冷暖自知。但以下就以參賽者的角度,我們來天馬行空一下,如何將在地的好賽事,變成舉世聞名的台灣Kona。

圖1 2016愛河鐵人三項參賽者滿意度調查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分享區 圖2 2015愛河鐵人三項參賽者滿意度調查 圖片來源:鐵人三項分享區

1. 政府的支持VS賽道品質的提升

本次愛河三鐵登上近年來最多媒體版面,除了賽前密集曝光再者賽後平面及有線電視的推波助瀾也讓大家更能了解愛河三鐵,甚至未來在飛機上的刊物,也能看到愛河三鐵的蹤影,這一切都是正向的方展。只是政府呢?以長遠而論,良好的賽事環境,除了人文再來就是政府的支持,指名的宮古島大賽可以為了三鐵賽事全島放假一周,甚至印尼的三鐵賽事也能全程封路,更遑論略平的賽道品質了。一條直線的馬卡道路,一年前是凹凸不平,一年後仍是大同小異,柏油厚度不夠就算了,馬路補丁的情況更是顯而意見。

圖3 愛河三鐵選手路跑 圖片來源:趴趴牛

2. 賽事積分制的發展

在台灣跑馬拉松可以累積百馬,但是玩個三鐵你卻得自行計算百鐵,而且除非你參加Ironman甚至ITU的賽事,否則你表現的好不好,其實對於你參加哪場賽事可說是無關緊要。而賽事積分卻是運動趨勢,舉凡大家耳熟能詳的環法甚至Ironman對於積分制都有其設計及淵源。不僅增加賽事的可看度更增加世界級選手參與的意願。

圖4 愛河三鐵選手自行車項目 圖片來源:趴趴牛

3. 旅遊觀光的結合

在許多國內外的賽事,我們常常可以接觸到的除了用賽道解說來帶動當地旅遊外,喜歡帶著家庭出征的三鐵人,更是旅館業者的最愛。賽前一天的選手之夜或是當地賽事特色的商品甚至吉祥物,有時都是可以促成當地居民互利互容的重要關鍵。期待著下次愛河三鐵能夠推出套裝行程^_-

圖5 愛河三鐵參賽選手LDS超鐵團自行舉辦的選手晚宴 圖片來源:御見貓株式會社

4. 參賽者資格的審查

在網路上,不時會聽到三鐵參賽者抱怨游泳時被踹飛甚至泳鏡被踢掉或是自行車摔車等狀況。固然主辦單位有責規劃出良好的環境給參賽者安心的比賽,但畢竟賽場如戰場,自身的能力及裝備往往也是需要考量的。本次愛河三鐵取消了魚雷浮標,讓許多想報名的選手扼腕,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是鼓勵參賽者勇於挑戰自我。四面八發而來的參賽者本來武功高低就會有落差,除非主辦單位能更進一步限縮參賽資格,如效法國外非公路車或自行車使得參賽或更嚴謹的限制各項完賽時間,否則就是一個純粹的因果關係。

圖6 愛河三鐵選手游泳下水前 圖片來源:趴趴牛

5. 賽事程序標準化

平心而論,以一個純粹由熱情志工所構成的非營利單位所辦的賽事,愛河三鐵的成績從選手們的反應以能窺知一二。而未來如何能持續保持甚至突破賽事水平,需要將成功的因子化作一篇篇美麗的樂譜,讓樂曲能有序的傳唱,並且逐一淬練昇華。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但如果連細節都能做到盡善盡美,那就成了經典。

圖7 高雄鐵人志工團 圖片來源:高雄鐵人蔣旻勳

圖8 愛河三鐵參賽大團伊果鐵人 圖片來源:伊果鐵人徐玉容

待明年愛河三鐵,我已經打算下次開放報名前一個鐘頭先守在電腦前了~~~

本次特別感謝以下指導及協助十一月的夥伴們
贊助商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VFF、諾壯BCAA、CEP壓縮系列、三洋威士比集團、HILL LED運動手臂包、御見貓株式會社、A8 by Marena -美國原裝運動壓力衣
攝影單位:運動筆記專業運動攝影師  安格斯、薛博志、貢丸;動一動 趴趴牛;尋寶網
十一月參加的運動團體 :高雄鐵人、N2鐵人、屏東陸地飛翔鐵人隊、維達鐵人、步輪不累鐵人團、體育團隊、伊果鐵人、LDS超鐵團、Ptt高雄夜跑團、亂跑團
曾經指導本文、提供相片的夥伴:高雄鐵人隊長孟亞輝、隊經理周進達、伊果鐵人、LDS超鐵團
‪#‎跟著鐵人十一月趴趴走‬
‪#‎HILL‬ LED運動手臂包
‪#‎御見貓株式會社‬

#LDS超鐵團
‪#‎高雄鐵人‬
‪#‎N2鐵人‬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聯盟‬
‪#‎維達鐵人‬
‪#‎伊果鐵人‬
‪#‎步輪不累鐵人團‬
‪#‎ptt高雄夜跑團‬
‪#‎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
‪#‎VFF‬
‪#‎諾壯BCAA‬
‪#‎三洋威士比集團‬
‪#‎HILL運動手臂包‬
‪#‎A8byMARENA‬
本文同步刊載於以下媒體平台(26家)網站(4家) FB社群(26家)BBS社群(3家)Instagram: (1家)
1.網站(4家)
運動筆記
尋寶網
高雄市體育會鐵人三項委員會官方網站
鐵人十一月部落格
2. FB社群: (23家)
陳彥良(十一月)個人專頁
鐵人三項分享區
快樂鐵人聯盟
226俱樂部
高雄鐵人
新竹市鐵人三項運動協會
LDS超馬團愛桃跑
嘉義市鐵人三項委員會
桃園鐵人三項俱樂部
彰化鐵人三項分享區
R2R鐵人三項
GIANT N2 新生運動平台
屏東陸地飛翔鐵人
台南三鐵社
伊果鐵人
步輪不累鐵人團
體育團隊
PTT南部愛跑聯盟
PTT高雄夜跑團
全國路跑賽事分享區
鐵馬英雄
[單車友]活動及新舊單車買賣資訊中心
Specialized 車友交流&交換區
高雄市自行車運動推廣協會(油俠活動區)
公路車的交流天地
自行車同好會
3. BBS社群: (3家)
PTT批踢踢實業坊 路跑版
PTT批踢踢實業坊 鐵人三項討論區
PTT批踢踢實業坊 單車-技術討論
4. Instagram: (1家)
鐵人十一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