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TERRA越野三鐵日前在墾丁圓滿落幕,根據官方完賽紀錄僅有152位完賽,有參賽者稱台灣三鐵賽事中完賽率最低的比賽?其實真的是這樣,應該是說,因為是第一次越野三鐵,國內許多人還保持著觀望的態度,但是實際高達九成左右的完賽率其實真的沒有大家想的那麼難?而如果難?到底難在哪裡,讓強調完賽是基本助人是心甘情願地的醫護鐵人們幫大家說分明~

Skr 1 隔行如隔山

三鐵的好手們如果以平常心看待這場越野三鐵相信一定會碰到鐵板,因為光是從平常習慣的公路車及三鐵車轉換成登山或越野者進行騎乘,無論是騎乘姿勢或是車架幾何導致的動力輸出都是絕然不同的。建議在自行車項目大家一定要多花功夫,方向從變速系統到避震調教都是必要的關鍵。

圖一 下坡的山路 圖片來源:運動標籤

Skr 2 致命下坡+泥濘山路+光禿河床=ooxx#+*@

在自行車賽途中山路比率高達92%,而不乏高達瞬間斷崖式落差約150~180公分的自行車賽道,如何閃避及擇路是流暢比賽的關鍵,技術不足的情況下,顧車還是顧人,還是想一路玩到掛,這時候各位看倌心裡頭已經有把尺了,如果沒有把握,真的不到最後不用豁出去,畢竟賽事年年有而命只有一條。

圖二 河床賽道 圖片來源:筆者自行拍攝

Skr 3 掌握比賽的flow,迷路的羔羊?

本次越野賽中,醫護鐵人的創辦人就在T2轉換區後接路跑段處,因未注意到轉角小標示,而走錯路線迷路長達3.2公里遠,所幸認回原路順利回到終點,但也耽擱了近30分鐘。所以,除了大家要能詳讀賽前的賽事及地圖說明外,對主辦單位在越野賽中的山林路徑標示更要能細心留意,以免發生危險。而如果真遇到迷路情況,請謹記主辦單位在賽事手冊中提及需自行攜帶手機的要求,不要猶豫電話拿起來就撥了吧!或是朝清晰可見街道或城市的下坡方向前進,待回到平路有人的地方時儘速跟大會回報。

Skr 4 Keep PositiveVibes 

賽事過程因為難度及危險性皆高,建議穿著防護用具,但如果正向的心情是絕對需要的,看到別人在越野項目以近乎奇技飛簷走壁的方式前進時,自己卻時時得下來牽車,說真的,連226超級鐵人都完賽的筆者,心中百感交集,所以此刻需要的是一顆堅定的心,告訴自己無傷並掌握自己的步調在時間內完賽即可。

圖三 真的不行就牽車了吧 圖片來源:運動筆記

Skr 5 抽筋別意外跌倒或喘不過氣來是常態

不是上坡就是下坡,不是泥巴路就是河床路~沒錯,你想來平路爽爽的完賽這個美夢沒了,取而代之的是暗醮自己整路的旋律,一定是手殘才會點下滑鼠~因為緊張加上高強度,抽筋肯定是容易遇得到,這時候,記得補充鹽礦物錠,補中身體所需的鈣鎂鉀及菸鹼酸還有其他維生素。記得要找便於攜帶的防水包裝,否則崎嶇不平的路肯定弄濕或掉包。

圖四 避免抽筋的好朋友 鹽礦物錠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官網

圖五 高強度時或喘不過氣時來一包能量核糖吧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官網

圖六 別忘了適時補給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官網

Skr 6 眼不可測的水潭及泥巴路到底怎麼騎或跑

亦步亦趨,看著前人的腳步走就對~說實在的第一次騎在看不見底的河床或看起來肯定會打滑的泥巴路,那種感覺真是毛,但經不起看見其他選手一次又一次順利通過,鼓起勇氣後跟著踏上,才發現用自行車或跑鞋在上述艱困地形中行進的快感,既新奇又刺激,一輩子一定要經歷一次。

圖七 越野賽中避免不瞭的水塘 圖片來源:筆者自行拍攝

越野三鐵完賽後,有人問筆者會不會想再來一次,這個答案說實在很難啟齒,但筆者建議如果要參賽,請有寧願以裝備換安全,以平安完賽代替耍帥完賽的心理準備。因為強度與賽事特殊屬性並非一般耐力型運動可以比擬。

圖八 全數完賽的醫護鐵人們 圖片來源:筆者自行拍攝

圖九 在賽場上醫護鐵人們可提供參賽者的服務 圖片來源:醫護鐵人官網

#XTERRATW
#醫護鐵人
#陳彥良
感謝一路走來支持醫護鐵人的合作夥伴 #撒隆巴斯#ORBEA #GARMIN#ZOOT三鐵衣#ROTOR#IRONMAN#ZIV専業型運動太陽眼鏡#諾壯BCAA #日光巴黎#鐵人工廠#GoHiking 戶外休閒 領導品牌、 #布蕾絲優格#Compresssport壓縮系列#POWERMAX給力貼 #MAXXIS #OGIO背包#FlipBelt路跑腰包#HASUS哈卡鞋業#Spenco#SALMING#BLUESEVENTY #277自轉車 #澳摩油#Odlo機能休閒服飾  #RESTUBE水上救生系列、#gohiking、#injinji印金足五趾襪、#活動咖、#277自轉車高雄店、#Controltech自行車休息把、#醫護鐵人鹽礦物錠、#醫護鐵人能量核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醫護鐵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